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二三年度公共租住房屋入息及資產限額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三月十四日)討論二○二二/二三年度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檢討的結果,並通過不同家庭人數申請者的建議入息及資產限額,自二○二二年四月一日起生效(詳見附表)。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每年按既定機制檢討。若嚴格根據既定公式計算,在二○二二/二三年度,所有家庭人數住戶的入息限額皆下跌。相比二○二一/二二年度,整體跌幅為2.8%。」

  發言人說:「因應前所未有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及由此帶來的經濟衝擊,在釐定二○二二/二三年度公屋入息限額時需作出特別考慮,尤其是作為公屋目標群組的低收入家庭的生計受到嚴重影響。鑑於此特殊情況,小組委員會認為有理由作出例外處理。參考以往做法,小組委員會通過,將所有家庭人數住戶的入息限額凍結在現行(二○二一/二二年度)水平。另外,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將所有家庭人數住戶的資產限額按既定機制上調2.5%。」

  根據既定機制,公屋入息限額以住戶開支為計算基礎,當中包括住屋開支和非住屋開支,另加5%的備用金。住屋開支用以衡量租住與公屋單位相若的私人樓宇單位的開支,視乎私人樓宇單位不劃一每平方米租金和參考單位面積(即過去三年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的平均面積)而定。非住屋開支則是參照政府統計處最近一期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結果釐定,並於兩次調查期間每年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剔除住屋開支)的最新變動,或按入息因素的名義工資指數變動進行調整,以較高者為準。
 
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