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華潤集團捐贈醫療床儀式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在灣仔港灣道體育館為華潤集團捐贈醫療床儀式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董事長(華潤集團助理總經理暨華潤創業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陳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陳健平)、何醫生(聖保祿醫院醫務行政總監何兆煒醫生)、各位嘉賓:

  我們今日很高興來到港灣道體育館,奉行政長官所託,舉行這個捐贈儀式,感謝華潤慈善基金會捐贈1 000套醫療床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福利署(社署),迅速協助政府設立隔離及暫託中心,以解燃眉之急。

  自從第五波疫情以來,社署積極在多區設立及管理社區隔離設施及暫託中心,目的是照顧經醫院管理局轉介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體弱長者。他們是有輕微徵狀或在康復中並病情穩定的長者,都是未能即時返回院舍的院友或家中的長者。目的是騰出醫院病床,以醫治和照顧有更大需要的人士,其中啟德郵輪碼頭的隔離及暫託中心亦快將分階段啓用。為配合衞生當局的「分層分流」治理策略,供長者使用的社區隔離設施需求殷切,我們仍需要陸續在合適的地點設立長者隔離及暫託中心,發揮中途站功能。承蒙華潤集團的快速回應,在短短10天內便籌措到1 000張醫療床運抵香港,分批陸續在全港各區的多幢體育館安裝。今天首間應用這批醫療床的暫託中心便已安裝完畢,在未來兩三天開始運作。剛才大家都已看到新設的床位及配套設施。

  在前所未有的嚴峻疫情下,各類抗疫物資供應緊張。我們感謝企業的關懷捐贈及安老和醫護業界響應號召,讓人力物力就位,讓社會資本應對社區需要。醫療床可便利護理人員在床邊照顧長者,亦可讓長者在床上安全及舒適進食和服藥等。

  藉此機會,我要感謝九龍樂善堂及聖保祿醫院的團隊就這場地的130個床位提供照顧服務和醫療支援。我亦得知多間有相關經驗的照護及醫療機構會陸續加入行列,在不同的隔離設施及暫託中心提供支援。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加快為院友接種新冠疫苗,以加強保護整體院友。增加照顧人手方面,本地和內地招聘正雙軌並進,首三批約120名內地照顧員已經投入服務或受訓中,另有約240名預計在本周內抵港。抗疫分秒必爭,保護長者至為重要。我們會全力協調治療和照顧服務,繼續竭盡全力投入人力和資源,減少重症和死亡個案。



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