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在陸路跨境運輸新安排下全力保障供港物資穩定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緊密合作,不斷完善跨境運輸安排以確保供港物資供應穩定,並同時加強各項疫情防控的工作,避免疫情外溢。
   
  鑑於目前兩地疫情的發展,自明日(三月十四日)零時起,所有深港跨境貨車入境深圳後,須在深圳皇崗口岸接駁點、文錦渡口岸接駁點、蓮塘口岸接駁點以及深圳灣口岸接駁點實施陸路跨境運輸集中接駁,以減低兩地疫情傳播的風險。同時,為保障香港鮮活產品供應穩定,文錦渡口岸通關時間將由現時的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延長為上午七時至次日凌晨三時。
   
  運輸及房屋局連同相關部門,包括運輸署、香港海關、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等會與內地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並監察各口岸的交通運輸情況,以及與業界保持聯絡,確保跨境貨物運輸和與內地司機的對接安排順暢。
   
  特區政府感謝跨境貨運業界一直以來對兩地政府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努力配合,並呼籲香港跨境貨車司機支持有關的新接駁安排,以保障供港物資供應,並協助內地方面確保各項防疫安排得以順利落實。
   
  特區政府亦會與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繼續推動香港國際機場貨運設施、葵青貨櫃碼頭及屯門內河碼頭實施的臨時貨物接駁安排,確保陸路跨境運輸暢順。
   
  此外,我們將進一步增加水路運輸的運力,以提升鮮活食品和其他必需品的供應。目前深圳開通了三條水路運輸路線,廣東其他城市也開通了六條水路運輸路線,每日運力超過10 000噸。
   
  除了大力拓展水路運輸外,特區政府亦全速推動利用鐵路運輸提升運力。繼服務增至現時的一日兩車次,我們正積極與各方面推動進一步加密班次,以期達到陸路、水路,以及鐵路三缐均強化和互補有關的供應。
   
  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政府及深圳市人民政府繼續探討透過不同途徑保障內地供港物資的供應穩定充足,並全力配合內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