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三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其他國家,例如法國,將會為民眾打第四針,你覺得香港會不會有這個機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打針次數和相隔的距離都是要基於科學和數據。我們也看到我們的專家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以調整有關做法。以最近為例,我們在第三針方面,譬如在院舍的長者,他們在接種第一針後,由原本相隔28日,減低至21日,便可以接種第二針疫苗。另一方面,在社區裏,我們一般都是在接種第二針後六個月就可以接種第三針,最近我們亦修改了,就是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只需要接種第二針滿三個月,就可以接種第三劑疫苗。有關其他的一些安排,間距應該是怎樣,或曾經染疫之後,何時要接種第一針、第二針,都會根據專家委員會的建議,衞生當局會作出公布和安排,大家可以放心。

記者:近日說已安排到院舍上門接種的外展隊,實際運作安排怎樣?是否已經開始?有多少獨居長者已接受上門打針服務?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社區內獨居的長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和殘疾人士,都是我們疫苗接種計劃所關心的對象。因為我們現時整體上在社區內,第一針十二歲(或)以上的都已經接種了超過九成。我們再進一步推高第二針,今日由八成希望盡快推高到九成。第三針的人數,現時有223萬人接種了第三針,亦希望盡快有更多市民,翻一翻,增加第三針的人數,增加保護力。但是,有些在家中不良於行的長者或殘疾人士,他們即使想打針,即使到樓下流動接種車都會有困難,所以我們過去都有鼓勵,譬如我們的社福機構,他們在每日服務都會接觸到這些長者和有需要人士。我很高興知道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連同(香港)醫學組織聯會也會推動一個家居接種的計劃,為這些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殘疾人士提供上門疫苗接種安排。我們會全力支持和配合,亦都會視乎他們的經驗,如何能把相關的家居接種的安排能夠可以鋪開,涵蓋在社區內更多不良於行、有這個需要的長者、殘疾人士或有需要的人士。我們有相關安排的時候便會公布。多謝大家。



2022年3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