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衞局局長動員醫療衞生界支援各項抗疫措施(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九日)以視像形式與六十多名來自各醫護專業團體、大專院校醫護學院、醫學組織、醫療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的醫療衞生界代表舉行會議(出席名單見附件),全力動員醫護專業人員,在短時間內組織醫護人手,支援政府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會議上,陳肇始教授、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向醫療衞生界代表闡述現時嚴峻疫情的最新發展,並促請各醫療團體動員旗下的醫療專業人員,全力支援各項抗疫措施。多名屬醫療專業的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包括林正財醫生、林順潮醫生和林哲玄醫生亦有出席,呼籲醫護專業界別全力動員,同心抗疫。

  陳肇始教授說︰「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自去年十二月底爆發以來,香港的醫療系統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維持高位,我們現在首要的工作不但要遏制疫情,減少感染,更要加強保護長者及兒童,減少新冠疫情引致的重症及死亡個案。為此,作為本港公共衞生及市民健康的守護者,全港醫護專業界別責無旁貸,必須同心一致站在抗疫最前線,維護民康,拯救生命。」

  「有賴中央政府對特區的大力支援,多個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現正加緊施工,各項抗疫物資及日常物資源源不絕。面對這一波疫情,醫護專業不論公私營界別,均必須全力動員所有可動用的人手,特別是醫護專業人員,以支援各項抗疫措施。有國家作為本港的堅強後盾,本港醫護專業界別定必同心協力,做好防疫抗疫、救治病人,令香港能夠戰勝疫情。」
 
  陳肇始教授表示,因應疫情發展,政府希望各醫療團體可協助執行以下八大抗疫措施:
 
(1)私家醫院繼續收治更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轉介的病人
(2)加強支援患病長者的醫護服務
(3)為社區隔離設施提供醫療支援
(4)加入醫管局的抗疫團隊
(5)協助加快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6)私家醫院及私營診所繼續維持收治病人,社區藥房繼續維持運作
(7)為新冠患者提供遠程醫療服務
(8)加強向市民發放防疫抗疫及治理新冠病毒病的資訊

  醫療衞生界的代表在會上各自介紹其團體目前已參與的抗疫工作,並承諾會動員他們旗下的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執行上述各項抗疫措施。食衞局會與各醫護團體跟進落實情況,確保各項抗疫措施有足夠的人手支援。

  最後,陳肇始教授特別感謝醫療衞生界及醫護專業人員在過去兩年盡心盡力支持政府抗疫。她希望業界能繼續同心協力,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讓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2022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