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監測更新
*****************
  截至三月六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共接獲42宗(註1)涉及曾經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異常事件報告,當中並沒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及與接種疫苗有潛在關聯的死亡個案。
 
  截至三月六日晚上八時,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1 357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市民約631萬名,當中包括90.2%的12歲或以上人口。衞生署共接獲7 131宗(註1)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5%)。就涉及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包括77宗(註2)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6%),沒有死亡個案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聯。
 
  截至三月九日,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已總結53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13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其餘11宗個案仍待更多資料以作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作評估。
 
  根據醫管局資料,二月七日至三月六日期間,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512.2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5.6宗。當中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17.3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同類死亡個案比率則為每十萬人有1.2宗。此外,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流產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40.7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後流產的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9.2宗。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或流產風險。有關參考數據將會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頁。
 
  至今接獲的非死亡異常事件個案大部分為較輕微的個案,有關詳情可參考《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doc/Safety_Monitoring_of_COVID-19_Vaccines_in_Hong_Kong.pdf)。

  政府發言人說:「當前疫情非常嚴峻,兒童和長者均錄得死亡和重症個案,他們是疫苗接種的重點保護對象。長者方面,現時本地80歲或以上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只有約52%,即該年齡層中有48%的長者正處於高風險狀態,這是相當危險的信號。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對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能為接種人士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政府已擴大接種第三劑疫苗計劃至所有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一段時間的人士,當中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六十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時間已由原本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六個月縮短至三個月。我們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應為自己健康着想盡早接種疫苗。符合接種第三劑疫苗資格的市民亦應盡早接種。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的最低年齡已降至三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則為五歲。我們呼籲各位家長盡早安排為子女接種疫苗,讓他們得到有效保護。」

註1:臨時統計數字。截至三月六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接獲一宗涉及三至15歲青少年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的報告,這宗個案涉及一名15歲男子,他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兩日內出現胸痛,情況穩定。
 
註2:截至三月六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共接獲六宗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新冠疫苗的死亡報告,個案涉及兩男四女,年齡介乎45至93歲,沒有臨床證據顯示個案由疫苗引起。
 
2022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