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持續分發抗疫中成藥及確保本港市場供應穩定(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三月八日)表示,在過去一個多星期已透過多個途徑陸續分發國家捐贈的抗疫中成藥予市民。食衞局注意到近日市場上對抗疫中成藥的需求急增,強調整體供應穩定,呼籲商戶不要囤積抗疫中成藥,而市民則可按實際需要購買使用。
 
  食衞局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援,在短時間內調動抗疫中成藥到港,以助應對第五波疫情,體現國家對香港市民的深切關懷。
 
  特區政府在首階段下將接收共四十五萬盒由國家捐贈的抗疫中成藥。在已陸續抵港的批次中(最新一批於昨天抵港),約三分之一已透過「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及其他熱心社團在社區派發,約四分之一透過相關政府部門向因應限制與檢測宣告而須接受「圍封強檢」的居民派發,另有約四分之一則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社區隔離設施及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分發。
 
  食衞局亦感謝醫管局及有關政府部門協助全速分發抗疫中成藥。國家將支持更多中成藥供港,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更多不同渠道廣泛分發中成藥予市民,共同用好中醫藥,打好抗疫戰。
 
  市場供應方面,特區政府得悉部分中成藥產品因在短時間需求急增而出現短暫供應緊張,在國家的支持下,近日有關中成藥的產能及供港數量已大幅提升,整體供應將趨穩定。特區政府會持續監察相關中成藥產品在香港的供應情況,並會與有關供應商密切溝通,確保本港市場的供應維持穩定。
 
  「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片」三款中成藥均為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所推薦,廣泛應用於國內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中醫師的臨床指導下,有關中成藥可按實際臨床情況使用於醫學觀察期,以至輕型、普通型患者的治療。
 
  因應不同人的體質、病因和病情,適合使用的中藥亦有所不同,為保障健康和用藥安全,市民在服用中藥前應先徵詢中醫師的專業意見。
 
  中醫藥作為香港醫療系統的重要部分,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及醫管局進一步探討如何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市民,包括正在/等待接受檢疫及隔離的人士,以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治全過程的優勢和作用。
 
2022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透過相關政府部門向接受「圍封強檢」的居民派發由國家捐贈的抗疫中成藥。
食物及衞生局透過相關政府部門向接受「圍封強檢」的居民派發由國家捐贈的抗疫中成藥。
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工作人員向市民派發由國家捐贈的抗疫中成藥。
食物及衞生局透過醫院管理局及相關政府部門在社區隔離設施分發國家捐贈的抗疫中成藥予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