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消費券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七日)中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一輪消費券計劃第一階段的詳情,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王學玲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茂波和王學玲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財政司司長:早晨,各位記者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多謝大家今日抽時間來聽我們介紹消費券計劃第一期的詳情。在一個多星期前我發表了《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出向合資格的市民發放10,000元電子消費券,今日主要與大家介紹第一階段的安排。
 
  第一階段發放的金額是5,000元,會向去年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市民直接發放,大家不需要再辦手續。這部分的消費券市民在下個月之內便會收到,稍後我會交給王學玲主任講解當中的一些具體細節和安排。在此,我想先向大家簡單解釋整個框架背後的一些思路,讓大家更加掌握或者理解相關的做法。
 
  在編製預算案的數個月過程中,我們看到香港經歷了由去年年底很暢旺的市況,到農曆新年前後新一波疫情的迅速蔓延。在整個預算案的考慮和布置方面,我們是以疫情將會顯著轉差作為假設,以作準備和部署。我們顯著地加強了預算案措施的力度和針對性,為的就是在深陷疫情和經濟壓力的環境中加強對中小企和市民的支持,10,000元消費券和暫緩追討欠租的安排都是在這個背景之下決定的。
 
  正如大家所知,消費券原本是在暑假時才再推出的,但考慮到整個環境急劇變化,所以我決定將其中一半,即5,000元這部分大幅提前在四月份派發。這方面其實需要做很多協調和部署的工作,才能得到這效果。雖然去年的用戶資料仍然存在,但整個電腦系統其實有很多地方都需要改動,才能夠確保600多萬市民甚麼手續都不用辦便可以順利自動收取消費券。當然,有極少部分市民因為遺失八達通卡或者他的帳戶失效而要補辦少許手續,不過對於絕大部分市民來說,只要還是在使用去年登記的電子錢包或者八達通卡,就能最簡單快捷地收取消費券。我先停在這裏,請王主任向大家介紹一下具體的細節。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謝謝司長。大家早晨,新一輪消費券計劃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10,000元電子消費券。正如司長剛才所述,新一輪消費券計劃會分兩個階段進行。
 
  首先,在第一階段,我們會向去年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市民發放5,000元消費券。餘額的5,000元將會在第二階段推出時,當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全面推出的時候分期發放。另外,在第二階段,有一些新登記的合資格市民,在第二階段推出時會分期獲發放10,000元消費券。
 
  第一階段會將有約680萬(應為630萬)市民是去年成功登記消費券計劃的市民獲發放5,000元消費券。正如司長剛才強調,若市民在去年上一輪消費券計劃登記的儲值支付工具帳戶仍然有效,即是仍可以收取消費券,便不須做任何事情。不單不用重新登記,亦不用辦理任何手續。情況正如市民收取第二期消費券,不須做任何事情,消費券便會自動存入其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市民可想像就像額外多收一期消費券。
 
  有少部分市民原本登記的帳戶已失效,包括已取消該電子錢包,或是用八達通卡的市民遺失了該八達通卡或已將其退回港鐵中心。如果是這些情況,該帳戶便不能再收到消費券,市民須於指定時間更新其資料,用同一個儲值支付工具的另一個帳戶更新登記。這裡我想特別提醒,第一,我們在第一階段容許市民更新其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只適用於本身登記的帳戶已失效的市民;第二,在(更新)登記時不能轉平台,只可使用同一儲值支付工具的另一個帳戶。簡單來說,上一輪我們共有四個支付工具給大家選擇。大家若選擇了A,便必須繼續用A,不過是用另一個帳戶,因為你原本的帳戶已失效,用另一個帳戶去登記,是方便你收取第一階段的消費券。
 
  另外可能有市民不清楚其帳戶是否失效,那可以怎樣做?如果是一般電子錢包,帳戶即使很久沒有使用,帳戶仍然是有效。市民可聯絡其相關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致電其熱線,熱線電話可在消費券網站找到,以確定一下帳戶是否仍然有效。
 
  使用八達通卡的朋友可能有幾張(八達通卡),一時或記不起哪一張登記了消費券計劃,不確定是否須更改。這情況亦簡單,市民可以致電八達通熱線,提供你的卡號碼,熱線便可幫你確認該卡是否登記了(消費券計劃)。或是,你可透過八達通網站或其手機應用程式,只要輸入卡號碼便可確認號碼是否登記了消費券計劃。市民可先確認自己的帳戶是否仍有效,如果是就不須做任何事情,可等待政府發放第一階段的消費券。
 
  消費券的第一階段發放及收取安排和使用範圍等等,全都與去年的消費券計劃一樣,大家可到消費券計劃網站查閱詳細資料。
 
  發放時間是四月,我們會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及相關安排,於稍後公布確實的發放日期。
 
  如果大家是透過三個電子錢包,即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和WeChat Pay HK的市民,會一次過獲發一張5,000元的消費券,會於四月收到,有效期會較去年長,長達七個月,到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有效期才會完結。
 
  如果透過八達通收取消費券,安排會與上一輪相若,消費券會分兩期收到。首期4,000元會與其他三個支付工具一起於四月同一日收到。其後只要市民在下一個月(即是五月)至十月期間,逢月底其「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達4,000元(簡單而言,消費券適用範圍內的消費都會計入「合資格消費」),在下一個月十六日便會自動收到餘額1,000元消費券。簡單來說,大家亦可以在這表上看到。詳細時間表亦會在消費券計劃網站列出。
 
  我們會在四月發放第一期消費券的4,000元,最快是會在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如果「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達4,000元,便可於最快六月十六日獲發放餘下的1,000元。如是者都可以此方式計算。最長的使用時間是可以在十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合資格消費」達4,000元,便可以在十一月十六日領取尾期1,000元消費券。我們相信這個安排可提供足夠彈性,市民可因應自己的需要、亦因應疫情的情況(使用消費券)。如在比較短時間「合資格消費」已達4,000元,便可較快收到尾期1,000元。大家可看到使用時間是很長的,最長只要在十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合資格消費」達4,000元,便可在十一月十六日收取(尾期1,000元)。我們相信可提供足夠的彈性讓市民使用。我們聽到有市民的意見反映,擔心在疫情下在限期前亦未能使用。我們相信,今次有足夠的時間及彈性,市民可因應本身情況去使用消費券。
 
  剛才提到有很少部分市民,我們得悉他們原本收取消費券的帳戶已失效。因此如果我們再發放消費券的話,他們不會收到;甚至如果他的八達通卡遺失了,可能會被其他人拾獲。所以我們會在特定時間,即是由今日下午約二時開始,至本月二十五日的這段時間,讓這些市民去辦理簡單手續以更新其支付工具帳戶的資料。市民可以在消費券計劃的網站下載或致電熱線185000,就可以透過電郵、郵遞或傳真取得更改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的申請表格。市民在填妥後,緊記要連同身分證副本寄回郵政總局郵政信箱185000號(即是上一輪計劃使用的郵政信箱)。市民不需要貼上郵票,寄回郵政信箱便會獲得處理。
 
  至於用八達通卡的朋友,以去年的經驗或八達通公司一直提供給我們的經驗,都有比較多的朋友是遺失八達通卡。所以我們會有網上的系統讓這些市民可以透過網上去更新登記了的八達通帳戶,以期用另一張八達通卡收取消費券。網上系統在下午開始可以在計劃網站找到連結,只要填簡單的資料,不需要上載身分證副本,只需要提供去年消費券計劃的登記參考編號作為身分認證。我相信在座都收過這些短訊,所以要找登記編號、其實使用八達通卡的朋友應該不會困難。因為登記完成後,每一期都有收到短訊,共三期的消費券發放都收到短訊。只要相關朋友看看手機找以消費券計劃秘書處名義、並以特定號碼(相關號碼亦可以在網頁找到,號碼是6059 1120)發出的短訊,便很容易從記錄找回參考編號。
 
  有些朋友可能已經刪除所有相關短訊,亦忘記參考編號。那亦不要緊,他們可以致電熱線185000,回答簡單問題進行身分認證,我們都可以將參考編號發放至原本登記的電話號碼。如果用八達通卡的朋友是遺失八達通卡或已將其退回,他們可以用網上的方法,即除了剛才提及的表格外,亦可以用網上的方法登記另一張八達通卡以領取消費券。
 
  我們留意到在最近數個月有些市民申請了樂悠咭,這些市民有部分不想留着這麼多張八達通卡,便將原本登記了消費券的八達通卡退回港鐵。這些朋友、手續更簡單,我們已聯絡八達通卡公司做了特別安排,即這些市民如果取了一張樂悠咭、而之前登記了消費券的八達通卡又已經取消,希望使用樂悠咭領取第一階段的消費券,便可以致電八達通熱線2969 5500。八達通卡公司便可以為他們辦理更新手續,不用再到網上系統或填寫表格。
 
  我們亦有考慮到有少部分市民,雖然更改手續簡單,但亦可能需要一些協助,其實市民可以致電熱線或在網站亦有一些詳細資料介紹程序。不過,亦有可能有市民希望有人協助更新資料。我們會由今日下午開始在旺角、天水圍及灣仔設立三個臨時服務中心。不過由於疫情關係,服務是需要通過預約,而中心會有八達通卡公司的職員及秘書處職員提供協助。市民如果需要職員協助,可以在下午開始致電計劃熱線185000預約,在預約後便可以根據預約時間到服務中心由職員提供協助,現時辦公時間定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的辦公時間是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不過,由於疫情關係,服務時間或提供情況可能有機會因為疫情而有影響。由於疫情關係,我們亦希望市民盡量使用郵遞方法,或使用八達通卡的朋友可以用網上登記的的方法。如有什麼特別問題,可以致電熱線查詢或致電八達通熱線,都可以提供協助。這是第一階段。
 
  在第二階段,我們會全面推出新一輪的消費券計劃。如剛才所述,第一階段取得5,000元的市民,餘下的5,000元會在第二階段分期發放。如果新登記的合資格市民,屆時可分期獲發放10,000元消費券。這與第一階段不同,剛才我一直強調第一階段不會容許市民更改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平台。但在第二階段則不同,會開放給市民根據自己需要及意願重新選擇,屆時我們會公布有哪些儲值支付工具會參加(第二階段),屆時再讓大家揀選適合自己的工具然後提供帳戶領取第二階段消費券。我們正進行(第二階段的)籌備工作,詳情會稍後公布。
 
  我們多次提到所有資料可以在消費券計劃的網站找到,包括剛才提及的相關程序及資料今日稍後都可以在網上清楚找到,市民亦可致電熱線185000查詢。我的介紹到此為止。謝謝司長。
 
財政司司長:謝謝Jessie(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王學玲)。剛才的投影片我們會在記者會後發給你們。看看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你好,司長都有說過第五波疫情其實是嚴重了很多,有沒有考慮放寬消費券的用法,譬如除了買東西外,市民用來交租,交水、電費,其實是否真的不行?是否真的不能放寬?為甚麼不能彈性處理?另外,看到有提及轉平台是希望方便一些遺失八達通卡的市民,其他市民則要等待第二期,為甚麼要到第二期才可以做到?第一期發放涉及六百多萬人,是否擔心可能系統處理不來,還是其他原因?可否解釋一下?另外,因為疫情嚴重,(政府)呼籲市民致電熱線和一些非接觸式的方法去處理各種問題,其實政府現時有很多熱線都不能接通,有否預計需求的市民有多少?安排了多少人手去處理市民的要求?三個服務中心大概有多少名職員負責?接聽熱線方面,預計會安排多少人手和涉及多少市民?謝謝。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這一波的疫情實在是來勢洶洶。消費券的使用範圍現時已相當闊,不論大家購買防疫抗疫的物資或餸菜、生活用品、或交通出行都用得着。為了能夠盡快推出第一期消費券,盡量減少因為需要更改系統而引致延誤發放,我們暫時來說不準備進一步放寬使用範圍,相信市民使用消費券可以省下相關金錢,用來繳交剛才你說的水、電費。
 
  第二,第一期的發放牽涉六百多萬人,而要補辦手續,例如因遺失八達通卡或轉用樂悠咭的人數其實很少,只是幾萬——具體數字接下來我請王主任向大家說明。去年六百三十多萬成功登記的絕大部分市民,甚麼都不用做便可收取消費券。現時疫情如此嚴峻,我們亦不希望煩擾大家,基本上如果大家不是遺失了八達通卡或關閉了電子錢包戶口,甚麼都不用做便可以收到錢。我們只要做好背後的系統更新、平台對接的工作就可以了。我們鼓勵市民萬一真的要做更改手續,譬如因為遺失了卡,可以用郵寄;如果不是郵寄,八達通卡方面亦可以在網上辦妥,盡可能減少出行,而且需辦手續的人數相當少,所以我們認為三個服務中心已經足夠。看看王主任有沒有補充。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根據儲值支付營辦商的資料,三個電子錢包中已註銷本身用來領取消費券的電子錢包數目,三個加起來大約只有1 000多,至於八達通方面則大約有57 000張早前登記領取消費券的八達通卡已退回,當中約有17 000(名用戶)已取得樂悠咭,所以我們特別提供一項服務,該17 000名巿民若想以樂悠咭領取(消費券),只須致電八達通熱線(2969 5500)便可以,而不需要再使用網上或郵寄(方式更新登記資料)。簡單來說,我們估計,以往每個月都有一定數量巿民遺失八達通卡,即使計算這些數字,超過99%的巿民甚麼不需要做,所以我們需要處理的數量真的少。

記者:兩位好。第一,現時市面上有不少貨品短缺,推出消費券後會否重蹈去年的覆轍,出現有商戶抬價、不減價或甚至加價的情況?第二,去年某些支付工具「大塞車」,今次如何避免這種情況,會否擔心再有這種情況出現?第三,第二階段的時間(表)有否眉目?有沒有新增的(支付)工具可向大家透露?會否有甚麼方向的(支付)工具新增至用以領取第二階段的消費券?謝謝。
 
財政司司長:因應疫情關係,有不少店舖的職員可能受到感染或需隔離,而影響了上貨、補貨和物流等,造成一些不方便。根據去年的經驗,看到推出消費券計劃後一些學者的研究,消費券對物價的推動是微乎其微的。今次疫情相當嚴峻,我呼籲大家同舟共濟、共渡時艱,在各方面盡量做好,以利便市民。
 
  支付工具方面,目前王主任正接觸一些不同的支付工具營辦商,與它們商討下一階段的安排,我請她向大家說說最近的情況。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就第二階段,其實我們已開展類似去年的工作。我們透過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邀請我們認為合適的支付工具營辦商參加了簡介會,請他們表達意願和建議。我們亦會因應不同的考慮因素,包括支付工具的普及性、容易使用程度、商戶的覆蓋面、有沒有相關經驗、籌備時間等因素,再去揀選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我們今次也希望找到新的工具,因為我們希望透過良性競爭,其一是市民有多些選擇,另外從去年的經驗看到,透過良性競爭,營辦商會為商戶和用家提供不同的優惠,這會幫助帶動整個消費氣氛。同時,消費券計劃亦有另一個目的,是希望能促進香港電子支付市場的發展。因此,讓更多合適而有潛質的支付工具一起參與計劃能夠幫助這件事。因為我們剛剛開始籌備工作,待籌備工作完成後會公布細節。
 
  我亦想回應剛才有記者朋友擔心,上一次登記時有「大塞車」,今次四間營辦商會怎樣呢?在司長宣布後,我們一直與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密切接觸,他們正密切籌備當中。如果回看第一期,即八月一日派發消費券的時候,有個別支付工具出現了一些問題。但大家回想到十月一日派發第二期時,其實已很暢順,所以他們已有一定經驗。當然,今次我們不再分批,我們預期630萬名市民會在同一日收到消費券。現時,他們正進行系統更新和測試。這也正如司長所說,就算我們使用派發上一輪消費券的系統,其實很多消費券已派發完畢,系統已(運作)完成。四間支付工具需要更新系統,並做一些更改,再進行測試。我們會完成所有測試,然後在四月派發第一階段的消費券。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我們會緊貼督促。正如王主任所說,在去年八月發放消費券時個別表現一般的支付工具,我們會仔細跟進,督促它們要做好。

記者:你好。想問消費券第一階段派發日期有否說四月哪一時段?因為留意到很多已關閉的處所四月二十日才重開,會否參考這日期,待他們可以重開才發放消費券,確保消費券可幫助有需要的商戶?屆時若要再延續關閉限期,會否有這方面配合?雖然說消費券限期至十月,但參考過往市民一取得消費券,通常首一、兩個星期已經花光,如何確保真的可幫助這些最受疫情影響的商鋪?另外,剛才財爺你也提到,現時很多市民都會去超市購物或購買防疫物資,如何確保消費券最終不是全部讓這些售賣防疫物資的商戶或超市得益?如何可以幫助到真正有需要的商戶?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次發放第一期消費券,是希望盡量方便市民。剛才亦提及,在630萬上年已成功登記的市民中,99%以上其實甚麼也不用做,就可收到這消費券。我們在背後會做好後台工作,如電腦系統等各方面,確保整個運作暢順、用家體驗好。所以我們要預留時間做這部分的工作,而這些工作亦有受疫情影響,因為大家見到,在不同地方都有員工因染疫或被隔離而不能上班,影響了運作。所以考慮到這方面,我們認為在這階段不太適宜說明發放的實際日子。

  今次10,000元消費券,我們分兩期發放。第一期主要是見到疫情嚴峻如此,不少市民壓力也很大,我們希望可早些發放,目標是可能的話,越早發放越好。但由於太多變數,現時不能說定一個日子。我們想越早越好,無論如何,都是在四月內派發。
 
記者:你好,現在合資格的市民要甚麼年歲或出生(日期)限期是何時才算是今期合資格(獲)發放(消費劵)的市民呢?第二,你剛才所說疫情關係(不鼓勵大家外出),但是今次更新資料的時間只有兩星期,而現在看到郵局可能要關閉服務,而剛才所說更新資料需要郵寄,會否考慮有更長時間讓市民更改(資料),避免好像上次一樣,市民在辦事處大排長龍作登記?第三,可否說一說現在估計(要)更新資料的具體人數有多少?另外,剛才王小姐亦有說過,有(電子支付)平台有時候會提供一些優惠讓市民考慮使用他們的平台,但現時在不能選擇平台的情況下,平台的服務商就不會提供優惠去吸引客人,會否規定這些平台要給予優惠予市民?第四,想問司長,除了消費劵外,之前《財政預算案》都有說過禁止追租,想問現在立法會的工作進度如何?可否交代一下,會否有機會胎死腹中?謝謝。
 
財政司司長:有關合資格人士的年齡界線,我們會在之後全面公布新一輪登記安排的時候一併公布,到時亦會公布有那些電子支付工具營運商,包括新的、舊的,也一併公布,讓大家有所選擇。今次四月份這期我們不增加新的營運商和不容許大家轉換電子支付平台,主要是希望盡快將消費劵送到市民手上而又不需要市民做任何手續,讓大家方便一點。畢竟在疫情當中,大家防疫抗疫的壓力都大,亦不鼓勵大家多出來,所以我們認為以去年登記了的資料、所選用的平台,將消費劵發放給大家,而不需要大家辦手續是最好的。至於少數——剛才提及的數萬人——因為不見了八達通卡或轉了樂悠咭而要更改資料的人,可以以郵寄方式提交;若是八達通卡亦可以經網上更改,大家不用親自出來索取表格,上網便可,傳真也可以,希望給大家兩個多星期的時間把表格填好交回來,讓我們有機會做後台工作去配合。在這個環境下,要取捨的話,我們認為方便市民、盡快把消費券送到他們手上是最重要的。我請王主任跟大家說一說我們估計需更新資料的人數和其他與消費劵相關的問題,然後我再解答有關暫緩追租的問題。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我們從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看到的數字,該三個電子錢包發現原本用以領取消費券而被註銷的帳戶數目,三個加起來大約有1 000,另外八達通則有多一些,我們看到有57 000名巿民已把原本用來領取消費券的八達通卡退回予港鐵,而這57 000人當中有17 000人取得樂悠咭。正如剛才我們所說,我們特別就樂悠咭的人士,如果想用樂悠咭領取第一階段的消費券,可致電八達通熱線(2969 5500),便可幫他們辦理手續。簡單來說,我想強調,其實超過99%的巿民,即630萬名於去年消費券計劃成功登記的巿民中,其實有99%不需要做任何事情,餘下1%(即大約幾萬人)可能需要更改資料,正如剛才所說有網上或郵寄(方式),我們相信接下來還有兩至三星期,應該絕對可以處理得到。
 
  如果巿民使用郵遞而(擔心)因疫情有影響,其實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於三月二十五日前寄出,就算有延誤,秘書處收到後亦會盡快處理,如果發放(消費券)之前能處理,我們都會盡量更新,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除非巿民遺失八達通卡,但我們相信,發放消費券之後,其實八達通卡變得很有價值,巿民會很小心保護八達通卡,以前八達通卡儲值額只有數元則未必小心處理,所以遺失八達通卡的數目已較少。如非遺失而退回八達通卡的情況,發放消費券時如(資料)未能及時更新便不能發放給有關巿民,但其實我們之後仍可跟進,不過可能會較遲收取。如果遺失八達通卡的情況則稍為複雜,因為若八達通卡被他人拾取,消費券有可能發放到被他人拾取了的八達通卡,消費券有可能被他人使用,可能有這狀況。
 
  剛才有記者朋友提及如何確保四個支付工具會繼續提供優惠,你們要明白,今次新一輪的消費券計劃分兩個階段,就第二階段(的安排),我們仍在與承辦商商討,我們尚未公布哪些營辦商會參與第二階段,目前四間不一定可參與,所以它們也會很着緊、很落力在第一階段的消費券(計劃)作妥善處理。我估計,即使(下一階段)可參與,它們亦要與一些新的營辦商(競爭),或即使沒有新營辦商也要互相競爭。因為到了第二階段,我們會開放給大家轉換平台,所以它們絕對有足夠誘因提供服務和適當優惠。當然亦要視乎疫情的情況、商戶的情況,看看是否會提供一些優惠予用家或商戶。至於第二階段會全面推出新一輪的消費券計劃,我們的資格準則,例如說十八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新來港人士,這些都一樣,但合資格日期到時會再公布,即是說會有多一批滿十八歲的人士到時會符合資格。我們預計人數有多少?根據入境事務處資料,我們估計新一輪消費券計劃(第二階段)大概有660萬名巿民會受惠。
 
財政司司長:至於暫緩追討欠租的工作,我於上星期與香港銀行公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其他幾大商會再加上零售、餐飲及其它相關行業的商會見面,就這個議題交流意見;亦於線上約見了不同板塊的立法會議員,總共有三場,大家交流意見。今天下午我會到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再諮詢議員的意見。我們正全力推進這個工作。謝謝。

記者:兩位早晨,你好。幾個問題,首先,第一就是想理解一下今期消費券其實政府的行政費開支會是多少?與上次比較會否多了很多?以及看到今次消費券計劃橫跨可能至下一屆政府時,其實是否必定有機會派發餘下的5,000元?以及會否在今年內完成整個10,000元的派發。第二個問題,其實司長也看到現時疫情都相對來說是嚴峻,四月時派發的話,其實政府是否真的有信心四月時疫情真的可以退卻?相關店鋪可以開業、市民可以使用消費券?一旦屆時那些社交措施、表列處所(措施)等等仍然收得很緊時,其實派了錢但市民不能用,這會否可能變相鼓勵他們出來聚會?又或令消費券用不到?第三個問題,就是想了解一下外界有些意見,認為一些已移民的人士或離港一段日子的人士其實都不適宜申請消費券。想了解一下,政府對於移民人士,其實他們有沒有資格申請這些消費券,如果他們持有上述四個支付平台,其實他們在海外是否都可以申請?想了解這方面,謝謝。
 
財政司司長:行政費方面,我們去年推出消費券計劃時,在預算方面很「穩陣」,預留了6億元。事實上我們用了大概是2億5,000萬元左右,這與當年派發10,000元現金時所使的費用其實是差不多的水平。而幾個電子支付工具營辦商收費後亦以不同方式回饋,包括減商戶收費,或以不同方式推出各種優惠給市民和用戶。所以從這方面來看,雖然消費券起初我們構思時預算的行政費比較「穩陣」, 但最後計算後其實在總金額方面和發放現金計劃是差不多。這是第一點。
 
  第二,就是其實每屆政府都有換屆的時候,在換屆時上一屆政府訂定了的事情,只要是得到市民的支持,下一屆政府都很自然會執行。這次消費券計劃兩期的錢是怎樣安排呢?第一期的錢四月就要付款,其實立法會屆時尚未通過《撥款條例草案》,因為還有回答特別財務委員會問題等程序。因此,我們會在三月拿取的臨時撥款中包括發放消費券所需的款項,說明給立法會議員知道,若他們批准這項臨時撥款,就會在四月用來派發第一期消費券。各方面的準備工夫,我們正如火如荼進行。另外,你提到疫情嚴峻,派發消費券會否因此而達不到效果?現時疫情是相當嚴峻,但同時,大家都見到由二月中開始,習近平總書記下了指令,中央在這方面給予特區政府指導和全力支持,內地不同部門和地方政府都無私地提供資助給我們,派人手幫忙、協助我們興建設施、提供各類物資,所以在我們來說,就是全力以赴、社會上下一心,希望在兩個月內將這疫情遏止下來。這一期消費券在四月發放,我們想早點發放給大家,主要原因是這波疫情其實影響很多零售、餐飲和基層工作的朋友,大家壓力都很大,所以我們希望錢能夠盡早到大家手上。若到時因疫情關係,還有社交距離措施,我相信大家都會遵守,而畢竟我們日常都有不少開支,這消費券都用得着。
 
  移民人士方面,剛才王主任都解釋過,第一,入境事務處不會有一個關於「移民人士」的紀錄,因為你知道大家可以自由進出香港,離開香港的朋友,可能去讀書、工作,亦有可能移居外地,亦有可能探親;離開香港的人士,亦不需要向特區政府表明究竟是移民或短暫出行。考慮到這些原因,我們上年推行計劃時,已加了一個要求,要求申請人在我們宣布計劃安排那天的倒數兩年內,起碼要有一天在香港。因此,我們看到去年推行消費券計劃時,根據入境處的資料,估計大約有700萬人表面符合資格,但實際登記來領取的大約是630萬多,所以某程度上,這個設置、要求,都做到某程度的把關。

記者:你好,首先想請問發放消費劵是否會變成恆常的政策呢?另外估計今次消費劵對提振本地經濟的效果會有多大?今次的消費劵可以為市道帶來多少額外的消費額呢?謝謝。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年是第二年推行電子消費劵,但不能視為一個恆常措施。上一年推出消費劵大約是去年中,當時疫情比較受控並剛舉行完奧運會,大家都出來活動,市面氣氛不錯,加上消費券的拉動,令市面復蘇得挺好。當時來說大家都比較開心愉快,我們看到消費券有這個作用都感到鼓舞。
 
  去年消費劵計劃推出的時候,我們預計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可令GDP增長大約0.7%。最近政府經濟顧問作了一些評估,亦看到香港中文大學有學者進行了研究。根據中文大學學者的研究,去年消費劵計劃向每名市民派發5,000元,當市民實際消費時,會比該5,000元消費多80%到110%,即市民大約會多花4,000至5,000多元,所以效果是挺好的。今年派發的10,000元消費券,我們估計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大約是1.7%(應為1.2%)。市道方面,如果疫情受控,大家恢復出來活動,相信經濟的恢復力度會比較好。不過今年的環境比較複雜,除了我們本身的市道之外,外圍環境都複雜多變。美國和歐洲加息、地緣政治如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究竟對於歐洲、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是如何,會否影響我們的經濟環境,這些我們都要小心觀察。從我們來說,香港能夠自己做好的事情,我們就會盡量全力做好。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