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今日(三月七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李夏茵醫生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樂堅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最近一星期衞生防護中心錄得的陽性個案,處於每日約三萬至五萬的水平,呈報數字亦未見過往一個多星期每隔三至五日倍數上升的跡象。在實施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後,在八達通的出行數據,可以看到除了維持正常運作的人手或者必要的生活需要而須離家外,香港市民已經積極配合留在家中,減慢傳播速度。特區政府一直推行以風險為本的檢測策略,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希望盡快截斷病毒傳播鏈。

  為了讓陽性個案盡快隔離,無論是家居或者是社區設施的隔離,目前香港的檢測策略,除了透過核酸檢測方式確認陽性個案外,因應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的普及使用,加上相關陽性結果相對可靠,所以政府早前已公布,從二月二十六日開始,市民不論是使用政府派發或自行購買的快速抗原測試套裝,若自行檢測後得出陽性結果,均應視為檢測陽性個案,建議市民應避免外出,留在家中,減低病毒擴散。

  我們明白近日市民已廣泛應用快速測試套裝以檢測自己是否感染病毒,從而進行自我隔離及休養。為了讓我們能更準確知道疫情狀況,以及更精準地為較高風險患者提供適切支援,政府今日(三月七日)正式推出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供有關人士作出申報,以加快支援檢測陽性個案工作。申報系統今日下午六時啓用。網址為www.chp.gov.hk/ratp

  在系統啓用後,於當日或之前一日以快速抗原測試並獲得陽性結果人士可透過系統申報。換言之,於三月六日及七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獲得陽性結果人士可於三月七日進行申報。所有申報必須在測試當日或翌日進行,我們鼓勵市民第一時間向中心申報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以便中心盡快跟進。醫管局的同事會盡快以「護訊聆」與高風險的感染者聯絡,提供分流分層的醫學支援。

  申報人士須提供測試詳情、個人資料以及其同住家人(即家居接觸者)資料,並提供有關個人病徵及家居環境的基本資料。申報人士應預備一張有該陽性快速抗原測試結果的相片以作記錄。系統亦會詢問陽性人士會否因家庭狀況而需要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及居住狀況是否擠迫等,有助特區政府進一步分流個案。一般而言,陽性檢測人士會盡可能因應其家居狀況或其需要獲優先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以減低他們在檢測呈陽性後仍要逗留在較不理想的居住空間,影響個人健康,甚或傳染同住家人。

  我們亦會安排部分呈報個案進行核酸的覆核測試,有關工作將會由檢測承辦商即日或翌日盡快到呈報個案的居所,檢取鼻腔拭子作核實用途。

  在成功申報後,有關人士會收到手機短訊,申報人士須使用短訊提供的連結上載證明文件(包括快速抗原測試結果相片及身分證明文件)。成功上載上述文件後,申報人士可透過連結下載由衞生防護中心根據法例發出的隔離令。衞生防護中心會因應申報人士提供的資料,作出跟進,包括安排醫管局同事的醫學支援,進入醫院/社區治療或隔離設施。

  同時,中心亦會按申報人士提供的資料,向其家居接觸者發出手機短訊,家居接觸者須使用短訊提供的連結上載身分證明文件。成功上載上述文件後,家居接觸者可透過連結下載由衞生防護中心根據法例發出的檢疫令。

  快速抗原測試陽性人士的隔離和檢疫安排與核酸檢測陽性人士一致。已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或在家中隔離的感染人士,若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將可以在檢測陽性後第六天及第七天再次進行快速測試。同樣,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家居接觸者則在接受家居檢疫第六天及第七天進行快速測試。若他們在這連續兩天的快速測試均取得陰性測試結果,將可以於第七天提早離開社區隔離設施或家居,如常生活,他們的隔離令或檢疫令亦已視為完結。

  政府會盡快安排向申報人士派發電子手環和抗疫物資包,惟預計系統推出初期會有大量人士作出申報,派發相關物資需較長時間。市民亦可透過政府專題網站和致電民政事務總署為「居安抗疫」計劃設立的24小時電話熱線(1833019),獲取相關防疫資訊。

  我們明白由二月二十六日政府宣布起計,有部分市民已經於此日起發現快速抗原檢測陽性,留在家中自行進行隔離。故此,有關系統亦有一特別安排。由二月二十六日起至三月五日期間經快速測試結果呈陽性的市民,他們可於系統今日啓用後一個星期內(即三月十四日或之前)向我們補交資料。在登記後,有關人士會獲補發自陽性結果當日起計的隔離令或檢疫令作為證明之用。由於現時距離他們獲得陽性結果當日已有一段時間,我們相信他們現階段的病情已較為穩定甚至經已康復,並可能已獲得兩次陰性檢測結果,故此,衞生防護中心未必會為個別人士主動作出醫學跟進,但我們鼓勵有關人士積極申報,使政府能夠掌握本港的疫情趨勢。如有需要,有關市民亦可以利用政府不同的熱線,以及在指定診所獲得醫學支援。

  我們預計網上平台啓用後會有大批市民使用,因此我們建議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五日獲得快速測試陽性結果的人士無須急於今日系統啓用後即時申報,他們只須於三月十四日或之前申報便可。反之,若在近兩天剛檢測陽性的市民可盡快於今日呈報。

  我們建議市民利用有關平台呈報及提交資料。若市民真的不懂使用網上平台,亦可致電1836119自動系統登記身分證明文件及電話號碼。衞生防護中心會於稍後聯絡有關人士,以完成申報程序。由於熱線需人手處理,處理電話申報的個案會較網上申報需時較長,因此我們希望市民盡量透過網上平台進行申報和提交資料。

  我亦希望提醒市民,今日推出的申報系統是專為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申報之用。如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或其他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已作核酸檢測並收到短訊通知為陽性結果,則應使用通知結果短訊所提供的連結,向我們提交資料。即使他們在進行核酸檢測之前或其後亦以快速測試錄得陽性結果,他們亦無須再透過這申報系統登記,因為紀錄已經有他們的資料。

  因應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可以開始在網上進行登記,我們會增加對這些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人士的支援。衞生署已更新專題網頁,提供更多實用資訊,協助他們在家居等候期間獲得更多有關照料和監測身體狀況、個人衞生、家居環境清潔和消毒等日常生活健康建議,以及求助熱線、支援服務、適用至少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人士提早完成隔離和檢疫的條件等,幫助他們更有效保障健康,應對在感染後的生活所需。

  申報系統推出後我們期望可加快政府支援快速抗原檢測陽性個案,早發現、早隔離,進行流行病學跟進工作,我們亦期望有關系統可減少市民索取有關隔離或檢疫證明的壓力。我們相信,透過市民的齊心合作、特區政府的措施和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必定可以戰勝這一波疫情。我們當前的急務是針對還未接種疫苗的長者和院舍人士,落實減低死亡、減低重症的措施。
 
2022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