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與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三月六日)下午在青衣社區隔離設施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現在香港第五波的疫情仍然非常嚴峻,香港各位市民上下一心,攜手共同對抗疫情。中央對我們非常關顧,亦給予我們很多支持,例如確保我們的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醫療物資,甚或醫療人員的供應,亦協助我們興建了一些方艙社區隔離設施,就如大家今日看到在青衣的方艙隔離設施。在興建方艙隔離設施中,充分體現香港人的拼博精神和國家對我們的支持,基本上是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於七日之內建成一個社區隔離設施,在香港創造一個奇蹟。
 
  目前為止,我們大約有23個社區隔離設施,有不同類型,例如竹篙灣(隔離設施)、酒店隔離設施、由公共房屋改建而成的隔離設施及這類型的方艙社區隔離設施。目前為止,我們大約有16 000個房間或單位可供應用,而目前入住率約為四成左右。
 
  另外,我亦想說,如青衣方艙隔離設施設有某些公用設施,如洗手間是公用的,其實這是與亞洲(國際)博覽館或醫院內的設施是類似的,而我們亦正不停優化設施,大家看到我來了幾天,希望不斷優化設施。另外,很慶幸社區內亦對隔離設施非常關顧,很多附近的社區人士很窩心地捐贈了很多物品給我們,例如(我們)早上送早餐的時間會派贈報紙,有一些玩具是送給小朋友的,甚至乎有社交娛樂應用程式送贈給入住的朋友,希望他們在這裏的日子過得比較舒適一點。
 
  另外,我亦想說,我們希望能不斷改善社區隔離設施的服務,我們留意到有些人士曾經表示,由於家居的原因,很想入住這些社區隔離設施,但安排上未能很快作出。所以,我們於今日黃昏稍後開始,會推出一個新的服務,這個新的服務是一個直接的專線,可以聯絡到社區隔離設施,包括有電郵、WhatsApp等社交平台,可以直接聯絡我們。如果任何人士是核酸檢測呈陽性、深喉唾液或快速抗原(測試)呈陽性的話,加上他是沒有症狀、或是症狀輕微的,而他覺得家居環境是不適合留在家中,希望盡快到社區隔離設施,便可以聯絡這個直接的專線,剛才提過包括WhatsApp,5233 1833,稍後我們亦會將其他電郵和微信帳號告訴大家。希望透過這個全新直接的服務,能讓不太適合作居家隔離的人士可盡快入住。我們會根據其家居情況,以及我們房間的供應情況以釐定入住的先後次序,亦希望盡快把相關人士送入隔離設施。我們希望有關人士盡快入住後,令其家人的健康得到保障。
 
  最後,我想提出,我們留意到近期社會上有人透過社交媒體惡意抹黑我們的抗疫工程,包括抹黑國家對我們的支持,亦包括破壞我們香港政府的抗疫工作。我相信我和所有香港人都會譴責這些人的行為,現在是應該攜手同心抗疫的時刻,任何人士作出這些行為,企圖擾亂香港社會,香港市民都不會接受,都會予以譴責。如果有證據顯示有關行為牽涉刑事成分,執法部門亦會展開調查。
 
  就我剛才提及的特別專線,今日稍後開通後,我們希望首批透過新機制的入住人士明日早上可安排送入(隔離設施)。
 
  最後,香港疫情仍然嚴峻,我希望各位香港市民攜手同心,一齊對抗疫情,多謝大家。
 
記者:現時有大量確診個案,為何社區隔離設施只有四成入住率這麼低?請問現時的情況是安排滯後令有關人士無法入住隔離設施,還是相關人士拒絕入住隔離設施?如果該等人士拒絕入住,會否屬於犯法行為?局方會否有檢控或跟進行動呢?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們(社區隔離設施)的入住率是有高有低,我們亦不能同一時間令全部隔離設施住滿。當有入住人士搬出,我們亦需要預留時間安排清潔。
 
  另外,你提到如果有確診人士拒絕入住。首先,根據相關檢疫條例,如果有關人士拒絕配合檢疫令的話,相關人員有權把有關人士帶到社區隔離設施。如果有關人士拒絕,有可能違反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的罪行,可以被罰款五千元及判處監禁兩個月。如果確診人士入住後企圖逃走,亦有機會被罰款五千元及判處監禁六個月。
 
記者:有入住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的患者表示設施有衞生問題,例如廁所有鞋印、女廁有尿兜、廁所沒有洗手液提供,甚至兩餐都要食煎炸食物。局長有沒有了解相關情況是否屬實?設施的衞生環境是否有需要改善?
 
保安局局長:我留意到有居住設施的隔離人士有一些意見。當然我們一定會精益求精,我們亦會加強清潔,並確保會提供相關清潔用品。至於食品方面,我們亦聽到有隔離人士表示喉嚨不適,不想進食煎炸食物,我們一定會向食物供應商反映相關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三月六日)視察中央援建位於青衣的社區隔離設施。圖示鄧炳強(左)聽取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別職務)謝振中(右)講解設施運作及物資準備情況。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三月六日)視察中央援建位於青衣的社區隔離設施。圖示鄧炳強(右)聽取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別職務)謝振中(左)講解設施運作及物資準備情況。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視察青衣社區隔離設施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