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屠房明日起全面恢復服務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三月六日)公布,經署方連日來積極協調活豬供應鏈各環節後,上水屠房明日(三月七日)可恢復服務,活豬供應預計可於星期二(三月八日)回復正常水平。

  明日本地及內地活豬可按慣常時間入場;拍賣等活動亦可如常進行。屠宰服務約於星期二(三月八日)凌晨恢復,市場活豬供應亦將隨之回復正常水平。

  食環署感謝內地調遣屠宰專業及熟練人員來港支援,以及上水屠房營辦商和活豬業界等各持份者連日來應署方要求,多番商討盡快復業的方案,並積極落實有關安排。

  發言人解釋,活豬供應鏈涉及多個環節,除了華潤五豐有限公司承辦的屠宰服務之外,亦有進口商、本地農場、買手、運輸商等多個持份者;各單位環環緊扣,必須全線就位方可運作。早前受新冠疫情影響,大部分單位因為人手嚴重不足而需要暫時停工。現時,上水屠房已完成全面徹底清潔和消毒工作並集合了包括內地支援人員在內的工作團隊,而業界經檢視其人手安排等多項因素後,也表示可以配合上水屠房重開的時間表,因此供應鏈具備恢復運作的條件。

  發言人提醒,為保障屠房從業員及公眾的健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前已行使《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的權力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的從業員由二月二十八日起,須定期以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指明檢測);並須持有進入屠房當天起計的過去兩天內發出的陰性檢測結果及過去24小時內進行的快速測試的陰性結果證明以供查核,方可進入屠房。食環署自二月二十六日起已開始為兩所屠房的從業員(包括屠房員工、買手及進口商員工等)安排於荃灣及上水的流動採樣站接受免費的指明檢測。食環署亦會繼續向所有屠房從業員派發足夠每天使用的快速檢測包。

  為配合上水屠房復業的安排,食環署特別為所有需進入屠房的從業員設置流動採樣站,從業員在今日早上七時至下午八時和明日早上七時至中午十二時正到位於上水的採樣站接受免費的指明檢測。

  在內地援港政策支持下,食環署一直全力協助安排內地支援人員來港,紓緩屠房的人手壓力。抵港後,支援人員馬上接受了由食環署安排的免費指明檢測,其後到上水屠房參加營辦商安排的培訓,以熟習本港屠宰的程序及方法,以及認識職安健事宜。留港期間,支援人員會接受閉環式管理,以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此外,食環署亦與相關部門合力協助運輸內地活豬的本地跨境司機符合內地部門的相關要求。

  食環署感謝相關業界因應政府呼籲,在上水屠房關閉期間增加冰鮮和冷藏肉食品供應。過去一星期,內地進口本港的冰鮮豬肉貨量持續高於平日水平,約為平日內地供應量1.7至1.9倍。另一方面,荃灣屠房亦會繼續因應其運作情況提供屠宰服務。



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