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積極統籌及執行在「受限區域」的圍封強檢行動(附圖/短片)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五日)表示,為輔助應對疫情,環境局統籌污水監測項目,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亦配合政府整體人手要求,已動員部門約三成同事,逾800人統籌及執行在「受限區域」的圍封強檢行動,並就病毒在環境傳播方面提供專家意見。環境局及環保署上下一心,竭盡所能,同心抗疫。
   
  黃錦星昨日(三月四日)到九龍城德朗邨德珊樓及德琦樓視察環保署在兩座樓宇「受限區域」進行的圍封強檢工作,並為同事打氣。他說:「這兩座樓宇的居民為數眾多,共計逾3 600人,單計環保署已需出動共約100名人員,由下午一時開始圍封行動。其實,同事們需要在行動前一天到現場視察場地,在檢測當天監督場地設置,行動開始後更要盡快安排數千居民登記及檢測、派送食物包予居民,並向受檢人士派發快速檢測套裝及由中央政府贈送的中成藥等,協助他們抗疫。在圍封行動完成後,同事更需安排運送確診人士到隔離中心,並向居家隔離人士派發食物包和日常用品,以支援他們在家抗疫。完成運送確診人士到隔離設施,全個過程通常跨日夜超過30小時。」
   
  「我衷心感謝同事在處理日常工作的同時,亦盡心盡力到前線主理圍封強檢的工作,充分展現團隊精神。我亦感謝受檢人士的支持和體諒,配合檢測,還有多個政府部門及檢測承辦商的努力,令圍封強檢行動順利進行。」
   
  自一月底以來,約五星期間,環境局及環保署已經共統籌及執行約30次圍封強檢行動(佔該段時間全港圍封強檢行動超過三分之一),涵蓋不同樓宇,包括私人住宅、居屋及公共屋邨,共動員超過2 000人次,為逾46 000人次進行檢測,找出共逾2 700名初步確診者。
   
  環保署去年五月起組成八組抗疫隊伍,在多區因應污水檢測呈陽性結果而進行強制檢測的工作。因應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環保署迅速於今年一月把抗疫隊伍由八組擴展至40組,招攬人員數目亦逐步增加,不論政務主任、環境保護主任、環境保護督察或其他職系及文職同事等均加入抗疫團隊,協助執行抗疫前線任務。
   
  黃錦星說:「此外,環保署同事善用其專業知識,自二○二○年起啓動全港污水監測計劃,由環保署、渠務署及香港大學等組成的400人污水檢測團隊,年終無休,運用科學輔助抗疫。同時,署方的環境學專家就病毒在環境傳播方面,亦提供專業意見,運用所長,為抗疫出力。」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正全力應對疫情,環境局及環保署會繼續傾力配合抗疫工作,包括稍後進行的全民強制檢測。
 
2022年3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三月四日到九龍城德朗邨德珊樓及德琦樓視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兩座樓宇「受限區域」進行的圍封強檢工作,並為同事打氣。圖為環保署人員向黃錦星(右)介紹圍封強檢行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三月四日到九龍城德朗邨德珊樓及德琦樓視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兩座樓宇「受限區域」進行的圍封強檢工作,並為同事打氣。圖為環保署人員向黃錦星(左二)介紹圍封強檢行動中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的關愛安排。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三月四日到九龍城德朗邨德珊樓及德琦樓視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兩座樓宇「受限區域」進行的圍封強檢工作,並為同事打氣。圖為環保署人員向黃錦星(左)介紹圍封強檢行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三月四日到九龍城德朗邨德珊樓及德琦樓視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兩座樓宇「受限區域」進行的圍封強檢工作,並為同事打氣。圖為黃錦星(右)向參與圍封強檢行動的環保署人員致謝。

網上廣播

環境局局長視察九龍城德朗邨圍封和強制檢測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