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港紓緩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藥物的供應穩定
*******************
  特區政府今日(三月四日)表示,注意到近日市場上對紓緩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藥物,包括止痛及退燒、咳藥水及喉糖的需求急增,尤其是某些品牌含「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成分的止痛退燒藥。政府強調用於紓緩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藥物整體供應穩定,市民不需要囤積有關藥物。

  就市面可能出現有關藥物供應緊張的情況,衞生署已隨即聯繫相關供應商、製造商、本地製藥業以及社區藥房組織,得悉雖然個別品牌的藥物在香港因在短時間需求急增而出現短暫供應緊張,但整體供應仍然保持穩定。

  因應預期相關產品的需求情況,衞生署亦已要求與政府有合約的供應商調撥貨源,以及其他供應商和本地製藥業組織增加供應以滿足本地市場需要。

  政府一直持續監察相關產品在香港的供應情況,與供應商、本地製藥業及社區藥房組織保持緊密溝通聯繫。如有需要,會考慮從內地採購有關藥物以確保本港市場供應穩定。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所有「藥劑製品」必須符合安全、療效及素質標準,並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批准註冊,方可在港銷售。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會在包裝上印有「HK-XXXXX」樣式的香港註冊號碼。

  撲熱息痛可用於止痛及退燒。根據紀錄,本港現時有777個已註冊的藥劑製品含有撲熱息痛成分。巿民可於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利用「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功能(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以產品的英文名稱或成分,搜尋有關已註冊藥劑製品的資料。

  衞生署提醒市民,在使用任何藥物之前應先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並應避免自行購買藥物使用。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