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有關縮短接種新冠疫苗相隔時間的預約安排
************************

  經考慮專家就縮短接種新冠疫苗相隔時間的建議後,政府今日(三月四日)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預約系統(www.covidvaccine.gov.hk)已經提升,讓相關群組的市民盡快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保護自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於二月二十五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的建議,縮短接種新冠疫苗相隔的時間,並強烈建議已接種兩劑科興克爾來福或復星/BioNTech復必泰疫苗的成年人於接種第二劑三個月後盡快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由於本地六十歲或以上的人士於感染後有較高患重症的風險及死亡率,他們應獲安排優先接種(詳情見新聞稿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2/25/P2022022500810.htm)。

由三月五日上午八時起接受以下群組預約
——————————————————

*  已接種兩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的六十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時間由原本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六個月,縮短至三個月。市民請透過網上系統盡快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

*  五至十七歲兒童和青少年接種首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會由十二星期縮短至八星期。新預約人士透過更新的網上預約系統可同時預約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和八星期後接種第二劑的時段。已預約或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而仍未滿八星期間距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兒童和青少年,亦可透過更新系統預約或更改第二劑接種時段。

*  十二歲以下的免疫力弱兒童,可預約在接種首兩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後相隔四星期接種第三劑疫苗。請在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當天帶同相關的醫生證明文件到指定的接種地點,以確認符合接種疫苗的資格。有關醫生證明文件的範本可於新冠疫苗專題網站下載(www.covidvaccine.gov.hk/pdf/Medical_Certificate_of_Third_Dose_Eligibility_for_Immunocompromised_Persons.pdf)。

由三月十一日上午八時起接受以下群組預約
————————————————————

*  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可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
 
*  曾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青少年,可於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三個月,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作為第三劑。

*  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青少年,則可於接種第二劑後五個月,接種復必泰疫苗為第三劑,但亦可按其個人選擇科興疫苗作為第三劑疫苗。

由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時起接受以下群組預約
—————————————————————

*  十二歲或以上的免疫力弱人士,可預約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後相隔三個月接種額外一劑,即第四劑疫苗。請在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當天帶同相關的醫生證明文件到指定的接種地點,以確認符合接種疫苗的資格。如早前接種第三劑時已獲發有關醫生證明文件,接種人士可帶同仍處於有效期的文件前往接種。

  為優先照顧長者和兒童的疫苗接種需要,政府將安排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十八至五十九歲人士,於稍後時間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於第二劑疫苗後三個月接種第三劑疫苗,有關安排將另行公布。
 
  政府發言人說:「當前疫情非常嚴峻,長者和學童是疫苗接種的重點保護對象。我們已經增設專用照顧兒童、青少年和長者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便利他們盡快接種疫苗。四間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的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位於香港兒童醫院、圓洲角體育館、港怡醫院及荃灣體育館。除了香港中央圖書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香港紗廠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會由三月七日起,專為三歲至十七歲人士和六十歲或以上人士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我們會繼續設立類似的接種中心服務兒童和長者。」
 
  他補充:「本港提供的兩種新冠疫苗均對於減低染病後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而且安全。我們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應為自己健康着想盡早接種疫苗。我們亦促請各位家長盡早安排為子女接種疫苗,讓他們得到有效保護。」

接種疫苗須知
——————
 
  接種疫苗人士須帶同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接種疫苗。若兒童身分證明文件中沒有任何照片,例如出生證明書,接種疫苗時須出示帶有學生照片的學校證明文件(例如學校手冊)。
 
  所有三至十七歲接種疫苗的兒童和青少年必須在接種當天攜同已簽妥的家長同意書。由於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需要特別的疫苗稀釋程序,五至十一歲兒童必須在四個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並由家長/監護人親自陪同前往接種疫苗。他們必須在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已簽妥的以下版本家長同意書(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nsent_Form_for_Fractional_BioNTech_Vaccination_CHI.pdf)。
 
  十二至十七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青少年及三至十七歲接種科興疫苗的兒童和青少年則需使用以下版本的家長同意書(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nsent_Form_for_COVID19_Vaccination_CHI.pdf),並於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已簽妥的家長同意書。另外,三至十一歲接種科興疫苗的兒童亦必須由家長/監護人親自陪同前往接種。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