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三月七日至四月十一日期間所有法律程序一般延期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三月四日)宣布,因應最新公共衞生情況和相關發展,所有原已排期於二○二二年三月七日至四月十一日於法院和審裁處的聆訊將一般延期進行,而給持份者的通知(見附件)所載列的事務則屬例外。
 
法庭程序一般延期(「一般延期」)
————————————————
 
  法庭服務是必要的公共服務,有助有效執行司法工作,對司法機構履行其維護法治的憲制責任甚為重要。司法機構須確保市民在尋求公義時不被延誤,這涉及重要的公眾利益,尤其是各級法院面對尚待審理的案件大幅上升(包括當中涉及眾多正被羈押的被告人且處理需時較長的),這點更為明顯。再者,法庭還須處理很多不容等候的案件,例如保釋申請和覆核,其他涉及正被羈押被告人的刑事案件,以及涉及青少年罪犯的照顧保護令。

  2019冠狀病毒病自一月爆發第五波疫情以來,司法機構一直密切監察公共衞生情況,並已加強社交距離措施及調整法庭運作,以確保法庭在情況許可下繼續安全地處理事務。

  這個為期約一個月的短暫 「一般延期」安排,是司法機構在公共衞生的考慮與妥善執行司法工作之間取得平衡,並就持續的疫情對訴訟各方、法庭使用者和持份者以至司法機構人手支援的影響作出最新評估後而制訂。
      
  是次「一般延期」安排將大幅減少法庭所處理的案件及事務,從而顯著加強所有法院大樓的社交距離及人群管理措施。

  為應對公共衞生繼續惡化的情況,以及政府下一階段的防疫措施(包括全民強制檢測),司法機構在必要時或需要在極短時間通知下進一步縮減法庭運作及處理事務的範圍。然而,考慮到延長「一般延期」期間對妥善執行司法工作或帶來不理想的後果,司法機構將在情況許可下,盡快恢復全面或正常運作。

  對於所有法庭使用者、持份者及轄下的支援人員在這段嚴峻時期的體諒和合作,司法機構深表感激。
 
其他服務
————
 
  司法機構一直分階段開發涵蓋各級法院的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以電子模式處理法院相關文件及付款事宜。鑑於「一般延期」的安排,原定於三月内由區域法院陸續推出的計劃將暫緩執行。
 
公共衞生措施
——————

  為公共衞生起見,司法機構會繼續維持所有現行的預防及人群管理措施,包括加強清潔和消毒公眾和職員區域;強制所有進入法院大樓的人士須接受體溫檢測,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除非法官或司法人員另有指示,所有法庭使用者須時刻佩戴外科口罩;在不同位置提供消毒搓手液;以及在法庭內適當位置安裝保護屏風和隔板。

  所有法庭使用者,包括訴訟各方和法律代表,如發燒或體溫偏高,及/或正接受任何規定的檢疫或醫學監察、正等待強制檢測的結果、初步確診或已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將不獲准進入法院大樓。他們應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早向法庭申請缺席許可或通知法庭缺席的原因。
 
  司法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公共衞生情況,以適時推行適當措施。法庭使用者應參閱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以取得最新資訊,亦應依從司法機構人員和保安人員的指示。
 
查詢
——
 
  如就法庭事務的安排有任何查詢,請致電以下熱線,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以及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
 
  • 一般查詢:2869 0869
  • 終審法院:2123 0123
  • 高等法院:2523 2212
  • 遺產承辦:2840 1683
  • 競爭事務審裁處:2825 0426
  • 區域法院:2845 5696
  • 家事法庭:2840 1218
  • 土地審裁處:2771 3034
  • 勞資審裁處:2625 0020
  • 小額錢債審裁處:2877 4068
  • 裁判法院:2677 8373
  • 淫褻物品審裁處:3916 6303
  • 死因裁判法庭:3916 6204
  • 執達事務組:2802 7510
  • 法庭語文組:2388 1364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