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三月三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截至昨日(三月二日),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已錄得超過28萬宗陽性個案。由第五波疫情開始至昨日,已有超過900多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離世。衞生署分析了第五波疫情的首527宗新冠死亡個案,發現當中91%是未有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
 
  接種疫苗對避免患上重症,甚至死亡是高度有效。在今波疫情,長者和兒童明顯更受影響,盡速為這兩個群組接種疫苗是刻不容緩的。政府已透過不同的接種渠道,方便他們接種疫苗,亦正籌備增設專為兒童、青少年和長者接種科興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現時,我們會繼續推行以風險為本的檢測策略,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在「早發現」方面,除了繼續為高暴露風險特定群組從業員提供免費檢測服務外,政府會維持於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為「願檢盡檢」人士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並持續針對更多高風險的樓宇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
 
  另外,政府得到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已購入大量快速測試套裝,會繼續在全港不同地區向市民免費派發,包括污水監測呈陽性結果地區的居民、清潔及物管員工等高暴露風險特定群組的從業員。
 
  在治療方面,今波疫情我們繼續與中醫藥界和醫管局(醫院管理局)攜手合作,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治方面的優勢和作用。我們已經得到中央全力支持,在短時間內協調抗疫中藥到港。至今,有三款在內地廣泛應用的中成藥已運抵香港,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和「藿香正氣片」。我們正透過多方面渠道將這些抗疫中藥分發給有需要的巿民。除了經一些社區團體協助派發外,政府亦已將抗疫中藥分發給在社區隔離設施的人士,以及在過去數天的「圍封強檢」行動中派發予居民。我們亦會透過醫管局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分發給巿民。
 
  各位巿民,目前情況持續嚴峻,醫療和衞生服務系統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根據衞生署資料,昨日公布的陽性個案中,有徵狀和無徵狀的比例大概是二比一。外國研究資料顯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無徵狀個案比例較其他變異病毒株高,亦令Omicron更容易在社區傳播。所以,各位巿民,如非必要請不要外出,不要參加跨家庭聚會,請嚴格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最後我想談談食品的供應。這數天,我們看到巿面上對各類食品的需求大增,出現搶購情況。正如行政長官多番強調及政府連日發出的新聞稿所指,進口本港的鮮活食品供應穩定,請市民不要恐慌或搶購。事實上,中央重視供港物資必須充足,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已全力協助,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開通多條新的水路運輸和鐵路運輸,以及優化陸路運輸安排,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蔬菜、水果及其他日常食品和生活物資等都源源不絕送來香港。
 
  以昨日為例,內地供港的蔬菜和冰鮮家禽已達至平日的供應量,蔬菜超過2 400公噸,冰鮮家禽逾16萬隻,而冰鮮豬肉貨量更再創新高,為平日內地供應量的1.9倍。而上水屠房方面,感謝內地調遣熟練人員來港協助,上水屠房正籌備盡早恢復屠宰服務,荃灣屠房亦會繼續因應運作情況提供服務。另外,業界表示現時本港食米存貨量足夠巿民一個月食用,冷藏肉亦一般有約三個月的庫存。我們與幾間大型超級市場的管理層溝通過,他們都表示會調配人手補充貨架,確保貨品的供應。總結來講,鮮活食品的貨源供應穩定,不斷到港,市民無須擔憂。
 
  各位巿民,疫情高企的時候,大家要齊心,沉着應戰。透過巿民的合作、特區政府的措施和國家的大力支援,我們一定能戰勝第五波疫情。
 
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