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懲教署因應疫情發展最新安排
*************
  懲教署今日(三月三日)表示,在過去兩星期的病毒檢測中,截至昨日(三月二日),累計約1 000名在囚人士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絕大部份為無病徵個案,主要集中在新收納在囚人士的收押所,包括荔枝角收押所、赤柱監獄、羅湖懲教所及壁屋懲教所。署方已即時將受感染在囚人士及密切接觸群組隔離及治療,並先後將歌連臣角懲教所及沙咀懲教所改為隔離中心。為增強隔離設施的能力,署方正着手將豐力樓中途宿舍改為第三所隔離設施,預期明日(三月四日)開始運作。署方會為在囚人士持續進行病毒檢測,減少院所內人流及接觸,隔離受感染人士。

  在職員方面,截至昨日,懲教人員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以及屬於密切接觸者需要在家工作(包括受家屬確診個案影響)而每日不能上班的職員約有1 000名,嚴重影響各懲教院所的日常運作。署方在過去數星期已經作出多項緊急措施,調動所有可動用的人力資源到前線工作,當中包括職員訓練院、更生事務組、總部人員等。署方亦改變院所運作模式及工作更分,並安排前線人員組成特別組別(Dirty Team)執行管理高感染風險的隔離設施。

  因應社區感染情況急速惡化及懲教院所的羈押環境,預計在未來數周,職員及在囚人士的感染個案會維持高企,署方必須繼續採取緊急措施,將所有人力資源集中維持懲教院所的基本運作。因此,署方將在未來兩星期(三月七日至三月二十日)停止所有探訪,包括家屬探訪及公務探訪,以調配所有探訪室資源支援院所前線人員的羈押工作。署方明白這決定會為各持份者帶來不便,期望各界諒解現時的發展及作出配合。

  因應上述安排,署方會再特別批准在囚人士於三月七日至二十日期間每星期以公費支付寄出的信件數量由一封增至三封,而原定於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六日期間,每名在囚人士可獲准接收認可交來物品一次的安排,亦會延長至三月二十日。有關認可交來物品的種類和數量上限,可參考本署網頁的資料。
 
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