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僱員全力投入抗疫工作
************
  因應當前疫情非常嚴峻,對本港構成前所未見的威脅,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三日)宣布,政府部門會繼續維持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騰出人力資源全力處理抗疫工作。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適時再檢視情況。
   
  發言人表示,政府僱員不分部門,均以抗疫為眼前的首要任務。對於有評論指政府安排僱員在家工作而非投入抗疫工作,發言人強調全體政府僱員均上下一心,以抗疫為首要目標和任務。政府僱員不論是否在辦公室工作,亦不論原來的職責為何,皆須隨時候命並應部門徵召參與抗疫工作。
   
  發言人說:「為抗擊第五波疫情,各部門一直有動員人手全力參與抗疫工作。除了調動大量人手執行檢測行動、進行個案追蹤工作、協助發出檢疫令等,政府最近加大了『圍封』及『受限區域』行動的規模,動用了八個政策局和旗下39個部門的人員參與。自『居安抗疫』計劃實施以來,民政事務總署已先後安排約1 000位政府僱員負責24小時電話熱線的運作,並為包括確診患者、受檢及居家檢疫人士等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支援和協助。新增的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如剛落成的方艙醫院,則動員了紀律部隊的成員負責管理的工作。此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正統籌抗疫醫療物資,包括內地供港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口罩、中成藥等,並已迅速透過部門和地區團體分發到港物資予前線人員、接受治療者和指定高風險和特定群組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正全力籌劃『全民強制檢測』計劃,屆時政府部門亦將動員大量人員提供支援。公務員事務局的人員也以最大力度增加疫苗的接種地點和數量,以期盡快為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提供保護。 」
   
  發言人續說:「為進一步加快鞏固公務員團隊的保護屏障,以減低對防疫抗疫工作的影響,政府已修訂政府僱員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的『疫苗通行證』安排。在最新安排下,除持有有效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外,所有因工作相關目的進入政府大樓及辦公處所的政府僱員,均須於四月一日前完成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並於五月十六日前,或於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後八個月內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才可進入有關政府場所。」
   
  發言人強烈呼籲全港僱主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大幅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盡可能減緩病毒擴散,讓香港早日打贏抗疫戰。
 
2022年3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