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疫抗疫基金」下旅遊業資助計劃今日發放現金津貼
************************
  「防疫抗疫基金」(基金)下支援旅遊業的第七輪資助計劃今日(三月二日)已向超過99%經審核而符合資格的公司及人士發放現金津貼,包括約1 530間旅行代理商、約17 570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及主業為持證導遊或領隊的自由作業者、約3 310名以接載旅客為主的旅遊服務巴士司機,以及已提交申請並經審核符合資格的酒店。第七輪資助計劃至今已發放的津貼金額合共約2億6,400萬元。

  第七輪旅遊業資助計劃詳情如下:

(一)向合資格持牌旅行代理商及旅行代理商職員提供一次過津貼:僱用10名或以下職員的旅行代理商將會獲得劃一50,000元的津貼;僱用11名或以上職員的旅行代理商,津貼金額直接與其職員數目掛鈎,以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5,000元津貼為計算基準。每名旅行代理商職員將會獲得一次過7,500元津貼。
 
  在第七輪計劃下,合資格持牌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涵蓋(i)在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或之前獲發旅行代理商牌照,並在新一輪資助發放當日持牌的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以及(ii)在基金第二輪或以後的旅遊業資助計劃曾獲發津貼的旅行代理商職員,包括其僱主已在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或之前結業的旅行代理商職員;
 
(二)向每名在上一輪資助計劃獲發津貼、主業為持證導遊及領隊的自由作業者提供一次過7,500元津貼;
 
(三)向每名在上一輪資助計劃獲發津貼的旅遊服務巴士司機提供一次過5,000元津貼;及
 
(四)向於二○二二年二月八日持有按《旅館業條例》(第349章)發出的有效酒店牌照,並於政府發放津貼時仍繼續持有有效牌照的酒店發放一次過津貼。獲發牌客房數目為100間或以下的酒店可獲30萬元;獲發牌客房數目為101間或以上的酒店可獲40萬元。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二月十五日的會議上,有旅遊業界要求擴大津貼涵蓋的酒店範圍。政府仔細考慮相關意見後,決定從善如流,將接近40間指定檢疫酒店和供外籍家庭傭工用作檢疫用途的酒店納入津貼範圍,以及按同一原則涵蓋用作過渡性房屋的酒店。受惠酒店總數由原先約290間增加至約330間。津貼並不涵蓋於二○二二年二月八日當日獲政府全資租用整幢酒店作檢疫用途的酒店。
 
  旅遊事務署提醒,合資格旅行代理商及其職員如從未申請或沒有在上一輪計劃申請津貼,須於三月十七日或之前向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提交申請表及相關證明文件。申請指引及表格已上載至旅遊事務署網頁(www.tourism.gov.hk)。
  
  此外,合資格的酒店須於三月十七日或之前向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提交津貼申請。申請指引及表格可於牌照事務處網頁(www.hadla.gov.hk)或旅遊事務署網頁(www.tourism.gov.hk)下載。
 
2022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