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較冷及異常多雨的二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冬季季候風在月內較正常強,二○二二年二月香港遠較正常寒冷,全月平均氣溫為15.2度,較正常值的17.1度低1.9度。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持續降雨令二月遠較正常多雨,全月總雨量為168.5毫米,是正常值38.9毫米的四倍以上,亦是有紀錄以來二月份的第六高。本年首兩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72.6毫米,是同期正常值71.9毫米的兩倍以上。
 
  受冬季季候風及覆蓋華南的廣闊雲帶影響,二月首三日多雲及有幾陣雨。由於較乾燥的偏北氣流令雲層轉薄,二月四日下午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偏北氣流亦於二月三日至四日為本港帶來寒冷的早上。隨着本港漸轉吹東風,二月五日大致多雲,短暫時間有陽光。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翌日部分時間有陽光。一道廣闊雲帶覆蓋華南,二月七日轉為多雲,有幾陣雨及薄霧。二月八日至十日持續大致多雲,二月八日早上有幾陣雨。
 
  隨着雲層轉薄,二月十一日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受偏東氣流影響,二月十二日早上有薄霧,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二月十三日有一道冷鋒於日間橫過廣東沿岸地區,天氣轉為多雲及較涼,有幾陣雨及薄霧。在乾燥大陸氣流影響下,二月十四日稍後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及乾燥。隨着東風增強,二月十五日至十六日雲量增多,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受一股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及一道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帶影響,其後兩日天氣清涼,多雲及有幾陣雨和薄霧。
 
  一道冷鋒於二月十九日凌晨時分橫過廣東沿岸地區,在與其相關的強烈冬季季候風及高空擾動影響下,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天氣轉為天陰、寒冷及頻密有雨,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由於長時間寒冷及有雨,香港天文台於二月二十一日早上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7.5度。隨着高空擾動遠離,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天氣轉為普遍天晴,早上寒冷。隨着冬季季候風緩和,二月餘下時間持續普遍天晴,氣溫逐步回升。香港天文台於二月二十八日下午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2.5度。
 
  二○二二年二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