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一日)上午聯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於視察青衣社區隔離設施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各位今日到來。今早我和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代表以及中建國際(中國建築國際集團)的代表開了一場座談會,討論這個設施的交接,因為這個設施將會在今日下午正式交給特區政府,由特區政府開始營運和接收需要接受隔離的人士。
 
  我在此希望再次感謝中央對於特區政府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持,特別是在協助特區政府建造我們非常缺乏的隔離設施方面的九個項目。今日青衣社區隔離設施是第一個完成的項目,而且只用了七日時間就交給特區政府開始運作。這項工程是標誌性的,亦代表了在抗疫工作上,大家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同心同向所達到的一個奇蹟,在七日內已經建成這個項目。我亦要多謝中聯辦在多方面的協調,以及中建國際各位領導和員工在這項重要的工程期間馬不停蹄、不眠不休、全程投入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建造了這項設施交給我們去運作。
 
  青衣社區隔離設施將會提供3 900個應急的隔離床位,讓我們把一些確診但未必有病徵,或者是輕症人士入住。這項設施的重要性就是要把已確診的人士盡早隔離,不需要在家庭或者街坊在社區內受到感染,令整個感染風險即時受到限制,切斷傳播鏈。
 
  在我們過去的經驗中,輕症的患者或者沒有症狀的確診者,他們需要居住在隔離設施的時間相對是較短,可能是七日左右,所以在我們今次的設施方面,最主要是希望快建成,兼且是以實用為主。在設施方面,有些是共用設施,例如洗手間或者浴室,這個做法其實與我們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甚至是在公立醫院內,有時候都會有一些共用設施的情況類似。我們將會把它交給保安局轄下的民安隊和紀律部隊作日常的管理和運作,他們在這方面都有豐富經驗。當然,我們相信在今日開始運作之後,會有確診者入住這個設施,剛開始時的程序可能會有些特別的安排,但我很有信心民安隊及紀律部隊過往在管理不同設施時,以他們解決問題以及管理的經驗,能在今次管理這項設施中發揮出來。
 
  剛才我與大家傾談時亦看到他們是充滿積極的態度,希望把整個設施的效能和營運水準提升至最高,盡早確保入住人士既可以很暢順地進來,亦可以在這裏有適當的安排,令他們在隔離期間受到照顧,我們亦會有醫護人員在這項設施裏提供醫護服務給有需要人士。現在歡迎大家提問問題。
 
記者:司長好,我想問青衣方艙醫院是第一項建成完工的方艙醫院,你怎樣評價中央援建這方艙醫院的高質量和高速度?另外就是我們在看到抗擊疫情當中,你覺得方艙醫院建成後有甚麼積極作用,而政府在這方面有哪些積極的幫助嗎?謝謝。
 
政務司司長:第一,我再次感謝中央全面支持香港抗疫方面的工作,幫助香港多方面,特別在建設我們非常缺乏的隔離設施,尤其是臨時醫院。在九個項目方面,今天這個青衣隔離設施是第一項建好交付給香港特區政府運作,在七天內就可以建成這項應急使用的隔離設施,這是一個標誌性和重要性幫助。除了表現出我們國家的力量和我們建築的能力外,我覺得這更表示我們國家上下一心、全民抗疫,香港有需求的時候,國家總動員來幫助我們,這個重要的意義對我們香港特區政府的抗疫信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香港老百姓看到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這項目在七天內便可以完成,也表現出他們對國家支持我們抗疫方面的最後成功還是充滿信心的,這個是第一點。
 
  第二點,隔離中心有甚麼重要性呢?就是把所有確診者立即隔離,不讓他在家庭、社區、工作的地方或社會裏傳染給其他人,這是非常重要的。香港在抗疫方面遇到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就是我們的承受力,已經超過我們一般可以應付的情況;隔離設施方面也是其中一項最缺乏的,所以今天這個工程代表的不單是這3 900個應急的床位,更代表我們是全心全力、全心全意、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去打抗疫戰這個決心。謝謝。
 
記者:請問如果這九間方艙醫院全部投入使用之後,還不能夠有效的緩解醫院壓力的話,特區政府是否有其他的備用方案來進一步解決公立醫院可能面臨的壓力?謝謝。
 
政務司司長:當然對付現在的疫情,不單單是隔離設施,各方面我們都是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而且以圍堵所有病毒源頭作為我們去對抗這個疫情的管控措施,目標當然就是「動態清零」。我們現在籌謀的方案,除了是隔離設施方面要做好外,特區政府已經公布了,我們正研究「全民強制檢測」計劃,計劃現正在細化。計劃的目的是盡早弄清楚香港整體疫情的情況,找出應該隔離和處理的確診者,這就是最有效去達至我們整個控制疫情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打贏」奧密克戎(Omicron)的快速傳播力的速度,所以如果我們有足夠的隔離設施,有足夠的醫療設施,我們便有方法把它這個速度「打贏」,那麼便可以控制確診個案數目有下降的趨勢,之後我們可以更精準地針對疫情的發展去管控好。
 
記者:司長,可否說明今天這個青衣項目,即3 900個位置(床位)左右,預計今天會有多少人入住?還有之前在竹篙灣的情況,有些市民反映可能未必滿意流程,會否在此汲取之前的經驗,例如七日沒有病徵便可以出院,加快流轉?另外想問,有報道說全民檢測可能會使用九日三次的強檢方案,有機會有一個「小禁足」和可能會有些豁免,可否說明一下詳情?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希望最好兩個問題問完,我先回答,才繼續問兩個問題。請你再重複第一和第二個問題。
 
記者:第一,青衣項目,大概今天會有多少人入住?還有竹篙灣之前(有些市民)可能未必太滿意(檢疫安排)?
 
政務司司長:我們在今天接收設施後,會盡快令它可以運作,我相信今天開始會接收第一批隔離人士,實際操作是決定在幾個因素。第一,根據我們過往的經驗,當有需要隔離的人士被送來時,他本身可能亦有些安排,導致時間方面會有影響;第二,我們亦要說服他們入住這些設施,這亦需要時間。當然,在整體來說,也有其他行動正在進行,在整體資源方面,我們當然會投入資源在青衣隔離設施,以運送確診者進來入住。我相信會有一定數目,但實際數目要按照實際情況才可以作出估算。但我亦希望在此作出呼籲,隔離的目標和作用是不要感染其他人,包括家人、街坊、社區或工作間的同事等,所以希望當政府通知某人需要隔離時他會盡量配合。今天是第一日運作,所以我們特地安排以往有運作其他隔離設施經驗的人員,確保問題可以早解決、早預知,有預案地針對不同的需求。我相信在第一天營運時,會在某幾個方面有些特別安排需要,但最主要是我們安排了最有經驗的同事,亦安排了一批在這方面絕對是會靈活處理,有這方面應變能力的同事,而且醫護人員亦會在此提供服務,所以希望做到最好。
 
記者:就着全民檢測方面,是否會有一個九日三次強檢的方案?最快是否在三月十七日落實?細節大概如何?是否會有些豁免人士未必一定要「禁足」?有沒有這些元素?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多次跟大家解釋,現時我們的「全民強制檢測」計劃方案正在細化,而且在細化方案期間都在聽取不同意見,亦會視乎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作出決定。我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計劃和方案,政府絕對知道,在我們作出決定時,一定會預先提早通知大家,向大家說明會怎樣做,讓大家有準備。大家不需要在這個階段作出太多猜測或做太多不必要的動作,我們絕對明白市民很想知道細節,亦知道需要盡早、預早告訴市民,讓大家有準備。至於日常生活的保證,特區政府必然會做好,包括食物、必需品的供應,這些大家不需要擔心,目前來說香港有充足的物資儲存。我們會盡快,一有決定,會盡早向大家預告。



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