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輸入護理員紓緩人手短缺的有時限措施
********************

  勞工處今日(三月一日)宣布,政府即日起有時限地放寬護理業界通過「補充勞工計劃」(計劃)輸入護理員的部分規定,為期三個月,直至五月三十一日為止。
 
  勞工處發言人說:「在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衝擊下,香港至今已有數百間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有院友確診,對護理服務的需求激增,與此同時卻有越來越多護理員染疫,使前線人手更形緊絀。」
 
  「為紓緩護理業界人手短缺的嚴峻挑戰,政府決定在上述三個月期間,容許業界省卻在計劃下先進行四星期本地招聘的步驟、因應院舍的需要彈性批准輸入護理員的數目,以及暫緩就每宗申請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安排,加快審批以解燃眉之急。此外,津助院舍也可按照相同規定申請輸入護理員。所有申請院舍仍須遵守計劃的其他規定。」
 
  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可瀏覽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tc/form/eform/sld/note/EF0601/content.htm),參閱「補充勞工計劃」的資料及下載申請表。如有查詢,可致電「補充勞工計劃」熱線(2150 6363)。
 
  同時,為全力應對新一波疫情,社會福利署(社署)緊急向內地直接聘用1 000名臨時合約照顧員,聘用期三個月,從而增補人手,為在社區隔離設施及院舍內的確診或懷疑確診長者、殘疾人士和幼兒提供適切照顧。社署已委約勞務機構進行招聘,特區政府亦已請求中央協調內地相關部門提供便利,加快審批申請。
 
  一如既往,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可透過勞工處的就業服務招聘本地僱員。勞工處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有安老及復康服務業專題網頁(www.jobs.gov.hk/0/tc/JobSeeker/jobsearch/quickview/careservices/)羅列相關的職位空缺,方便求職人士瀏覽。求職人士亦可向勞工處的電話就業服務中心及各就業中心查詢相關職位空缺及獲取就業服務。電話號碼載於www.jobs.gov.hk/0/tc/information/ourservices/jobcentres
 
  勞工處發言人續說:「香港當前疫情非常嚴峻,我們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應對疫情。」



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