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彈性處理以僱用非技術工人為主的政府服務合約以支援業界
******************************

  因應傳媒就政府處理疫情期間以僱用非技術工人為主的外判政府服務合約事宜的查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表示,自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政府知察和諒解部分該類外判服務承辦商(包括清潔和物業管理服務)由於有員工染疫,或有困難嚴格履行合約的服務要求,採購部門將在此情況下彈性處理合約事宜,暫緩執行部分條款, 例如:

(一) 採購部門不會在相關以僱用非技術工人為主的合約中因人手缺勤而對服務承辦商作出罰款或服務費扣減;以及
(二) 在疫情期間,採購部門會容許服務承辦商更靈活調配人手,例如跨區調配。

  發言人說:「政府體恤外判承辦商於嚴峻疫情下面對人手安排的困難,採購部門會在未來三個月(即二○二二年三月至五月)就以僱用非技術工人為主的合約的服務要求作出寬鬆處理,並因應情況與相關承辦商商討實際服務安排,務求在不嚴重影響公共服務的情況下,協助承辦商繼續履行其工作。」
   
  疫情嚴峻,政府接獲有以僱用非技術工人為主的外判服務承辦商反映,由於有大量員工確診、須接受強制檢測、隔離安排或檢疫,擔心未能安排足夠人手履行合約的服務要求。
   
  發言人續說:「政府感謝各服務承辦商及前線人員於疫情期間一直盡心盡力提供服務。我們呼籲私營機構也能仿效政府的安排,體恤其服務承辦商在疫情下面對的實際困難,同心抗疫。」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