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就盡快穩控第五波疫情向市民發表講話(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就盡快穩控第五波疫情向市民發表的視像講話:

各位市民:

  過去一個星期,香港錄得117 03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令今一波疫情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爆發以來累積個案高達158 683宗,是香港過去兩年總共確診宗數的12倍。反觀全球各地,因傳播力極強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引起的病毒擴散,也是一發不可收拾,造成感染個案數字幾何級上升。

  在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疫情期間,我十分感謝市民保持冷靜,積極配合各項抗疫措施,有序接受強制檢測、家居工作、減少外出;過去的周末市面人流稀疏,正正反映市民齊心抗疫。

  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多管齊下「圍堵」病毒,致力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為了應對第五波疫情,特區政府不斷投入大量資源加強各個抗疫環節的能力,但病毒擴散速度之快,已遠遠超過特區政府自身可以處理的能力。

  在此危急時刻,作為行政長官,我於二月初向中央提交報告,希望國家出手援助;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疫情,關切香港市民福祉,並協調統籌一切「香港所需」,即時積極回應。援港措施不斷出台,包括先後派出三批流行病學專家和重症醫學專家、流動檢測車、檢測技術人員、核酸檢測人員等分批來港;委託內地承建商在落馬洲河套區和本港其他八個地點興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保障醫療物資供應、送贈抗疫中成藥和保障其他內地供港鮮活食品和日常生活所需。

  在中央堅強後盾的支持下,特區政府定當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各位市民,未來兩、三個月是穩控疫情的關鍵時刻,我已於二月二十二日宣布加大力度推行五方面措施:

  第一是堅持「早發現」、「早隔離」。特區政府已廣泛派發快速檢測包,供市民監察自己及家人有否受感染,並會針對較高風險樓宇進行更多「圍封強檢」行動;我們正全面細化方案,籌備於三月內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務求做到徹底、快速、有序、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鏈。

  對於檢測呈陽性的居民,由於數目龐大,特區政府會採取分流隔離,按確診人士的身體狀況、家居環境和同住家人等,安排進入社區隔離設施或入院,並為在家尚待進入設施或居家隔離的市民提供特別支援,包括醫療查詢熱線、「指定診所」供預約診治及專屬的士接載往來診所等。同時,特區政府正全力設立更多社區隔離設施,除了現有的竹篙灣隔離設施和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外,三座經改裝的未入伙公共屋邨樓宇和兩個大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租用商業酒店和在八個地點及落馬洲河套區建設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會陸續投入服務,估計總數可超過70 000個單位或床位。首個只用了一星期建設、位於青衣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已於二月二十八日交付。

  第二是採取分層治療,減少重症及死亡個案。與其他病毒株比較,Omicron的病狀較輕,醫院應留給屬嚴重或須治療的確診人士。為提升本港的治療能力,中央已委派內地施工隊在落馬洲河套區籌建一所應急醫院。

  第三是嚴守「外防輸入」邊境管制措施,繼續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以免在危急時刻輸入個案為醫療系統帶來額外壓力。

  第四是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大幅減少人流,防止傳播。

  第五是提升疫苗接種率,特別是長者和兒童。

  各位市民,特區政府會繼續動員一切能動員的人手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採取的措施,但要打贏這場抗疫戰,全體市民的支持是成敗的關鍵,你們的充分配合將可令抗疫工作事半功倍,將可令有限的資源發揮更大效用,將可成就萬眾一心的抗疫能力。我在此再次強烈呼籲市民:第一,應更注重個人衞生,減少感染風險,如對自己身體狀況有懷疑應盡快進行快速檢測,以及早識別有否被感染,保護家人;第二,應繼續遵守社交距離措施,避免非必要外出,避免出席人多聚會,亦應與受聘的外籍家庭傭工商討休息日安排,呼籲他們留在家中;第三,應就政府發出的「圍封強檢」或日後的「全民強檢」公告,按時接受病毒檢測;第四,應盡快接種疫苗,以及安排家中長者及小童接種;第五,若確診人士無病徵或只有輕微不適,應遵循衞生當局分流隔離安排,把寶貴的救護車服務和醫院治療設施留給更有需要的市民。

  各位市民,香港這個我們大家熱愛的城市過往經歷過無數的挑戰,克服了無數的困難,展現了無比的韌力,保持了雄厚的實力。此刻,疫境無情、形勢危急,但有中央全面支援下,香港必定可以再次化險為夷,打贏這場抗疫戰,讓市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就盡快穩控第五波疫情向市民發表視像講話。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就盡快穩控第五波疫情向市民發表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