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有關學校上課安排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香港正面臨兩年以來最嚴峻的第五波新冠疫情。行政長官上星期全面交代了特區政府防疫抗疫的工作,包括全民強制檢測,並提出調動學校的上學日,將暑假提前,讓學生及教職員可以暫避疫情,減少人流;而在假期之後,疫情有望緩和的時候,學校亦會有更大機會恢復面授課堂,有利於學生學習。有關調動亦可讓師生更容易配合全城抗疫及全民強檢工作,並騰出合適的校舍作抗疫用途,包括檢測中心。自行政長官指明方向後,教育局不斷與學界溝通及優化安排,有關詳情如下:
 
調動學校假期安排
 
  由現在到八月底共有六個月,當中有約兩星期清明節及復活節假期及約六至七星期的暑假。教育局決定將三月及四月約四個星期的上課日調動至七月及八月,目標是屆時可以面授課堂取代原定在三、四月的「在家學習」或網課,提高教學成效。換言之,學校原則上將由三月七日開始放假,直至學校復活節假期結束為止,然後一直上課至八月十二日。考慮到個別學校可能需要較多時間重整課程進度、課業、評核及學習活動的安排、調動人手及理順行政工作等,而家長亦可能需要多些時間準備,所以我們會彈性容許學校不遲於三月十七日開始放特別假期,亦可相應調整最後的上課日至最早八月二日。二○二二/二三學年由九月一日開始。個別在九月一日前開始新學年的學校(包括幼稚園),今學年的最後上課日可定於新學年開始前的兩星期。如疫情緩和,我們期望小學及幼稚園可以在復活節假期後開始恢復面授課堂,而中學則在文憑試主科考試後才開始面授。在特別假期中,學校會維持一貫假期的運作模式,無需保持校園開放。為減低感染風險,學校應盡量減少校園人流,做足防疫措施,尤其在全民強檢期間,部分被徵用作檢測中心的學校,只可以讓必要的職員回校。
 
  此外,由於非本地公開考試的部分課程可能還未完結,我們會容許學校在做足防疫措施下,安排應屆考生短暫回校完成必要的計分考評項目。
 
  我們同時會調動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中一派位)的日程表,參加派位中學通知自行分配學位正取學生家長的日期會延至五月四日,中一派位結果公布的日期順延至七月二十六日,而學生向獲派中學註冊的日期亦會順延至七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小五下學期呈分試成績資料遞交日期亦會順延至八月,好讓學校可更適切地安排有關的校內考核,學生亦可有更充裕的時間就考核作好準備。
 
  無論是學期安排及暑假等事項,幼稚園之間的分別很大,也跟中、小學不同。部分幼稚園的暑假可能較短,而且新學年由八月中或八月底開始,長全日制幼稚園一般更只有兩星期的暑假,實際可調動至三、四月的假期其實不如中、小學多,所以調動暑假安排需要有更多彈性。例如某所幼稚園原有四星期暑假,剔除兩學年之間的兩星期作新學年準備,他們只可調動兩星期的假期至三、四月,由三月下旬開始,一直放假至復活節結束,而在特別假期前可以維持「在家學習」,但教職員在全民強檢期間,不應回校工作。
 
  另外,教育局上星期與提供非本地課程的私立學校,包括國際學校,就有關調動假期安排交換意見。他們的課程行事曆及非本地公開試都與本地課程學校的安排有所不同,他們的學年一般於八月開始至翌年六月完結,教師普遍在六或七月便完成合約離港;而不少非本地生亦可能隨父母,因為當中有外地派來香港工作的人,返回原居地。若調動假期,學校並不可能在七、八月安排課堂,令學生無法於七、八月補回上課日數,造成嚴重影響。有關學校已承諾在復活節前只會進行網課,而教職員不能亦不需回校工作。在強檢期間,他們會調動課程方便師生進行檢測,並積極安排學生接種疫苗。這些學校亦普遍願意借出校舍,以配合和支持政府進行全民檢測及為學童接種疫苗的工作。基於學生利益,我們容許這些學校維持原來的暑假安排。然而,如個別學校在審視其情況後認為有空間將部分於七、八月的假期提前至三、四月,我們歡迎亦鼓勵學校盡量配合。
 
  為幫助學校應對疫情並為恢復面授課堂做好準備,教育局決定為全港開辦全面正規課程的學校提供一筆過「防疫特別津貼」,撥款總額超過六千二百萬元。按學校類別及學生人數,每校可獲發放15,000元至37,500元津貼,而每所特殊學校的宿舍部亦可獲45,000元至75,000元,讓他們添置與防疫有關的物資,或購買與清潔校園有關的服務及物資,以及支付與學生接種疫苗安排相關的開支。
 
今屆文憑試安排
 
  接着,我們本來邀請了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教授在此介紹今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安排,但由於考評局有確診個案,他們將於今日稍後時間改以視像記者會,公布有關詳情。現在,我會簡單講解今屆文憑試的重點安排。
 
  文憑試是本地唯一的公開考試,可以總結中學生的學習成果,給他們一個廣為認受的憑證繼續升學和就業,對考生非常重要。與過去兩年一樣,我們正全力支持考評局在疫情下辦好這次考試。希望大家明白,何時開考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行政決定,當中涉及相當複雜的考慮因素及具體的操作問題,包括整體防疫的安排、學生的士氣、考場、考務人員及閱卷員人手的安排等,發放文憑試成績的日子亦會影響考生申請升讀本地和海外大學。我們一直與學界及衞生專家保持緊密的溝通,準備應變方案。
 
  我們目前維持以四月二十二日開考為目標,但會壓縮考試的時間表,由一個月壓縮至約三星期完成;萬一文憑試在開考前或考試期間因疫情惡化而被迫暫停,我們已經準備了兩個後備考期,分別在五月或六月開考,我們最遲於四月初確定開考日期。稍後,考評局秘書長會向大家講解各方案的詳情。在最壞的情況下,例如嚴峻疫情令文憑試不能舉行或未能全部完成,一如過往兩年,考評局已經擬定一個評估成績等級機制。這是萬不得已時候的最後選項。 
 
  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及安全一直是我們的首要考慮。現時距離四月二十二日的開考日仍有近兩個月,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諮詢衞生專家意見,視乎屆時疫情發展以決定能否如期安全地開考。由於中學須待文憑試核心科目的考試完結後才恢復面授課堂,此安排可減低考生及其他學生交叉感染的風險。教育局同時為考評局提供約二千萬元額外資源,以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為所有考生及考務人員提供快速抗原檢測包,以及資助考評局提升網上評卷系統,讓部分評卷員可以選擇在家中登入系統評卷,減少到指定評卷中心評卷的需要,減低評卷員交叉感染的風險。
 
  我希望各位考生可以有感恩的心,因為在考試路上有校長和教師的關懷,各自做好本分,熟悉並嚴格遵照考評局的指引,加強防疫意識,留家抗疫,調整心情,好好溫習,在未來的考試發揮應有水平。
 
總結
 
  在落實上述調動假期及文憑試安排的過程中,教育界同工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及運作的問題,我們已經耐心聆聽、盡力解決。我非常感謝各同工的理解及支持,更要感謝同工組織義工團隊,協助政府的檢測工作。
 
  我亦希望家長能夠諒解,調動學校假期難免會帶來不便,但絕對是以學生的健康及學習為出發點,希望大家發揮家校合作精神,讓學生度過一個充實的假期,注意他們的身心健康。社區疫情嚴峻,我呼籲家長避免子女在假期外出,並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提高保障,預防重症或死亡個案。政府已提供多個接種疫苗途徑,除了家長自行安排外,教育局鼓勵並盡力協助更多學校安排到校或前往疫苗中心去集體接種。提高疫苗接種率有助遏止疫情,亦為恢復面授課堂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讓學生早日回校進行面授課堂。
 
  各位市民,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正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及資源,全力控制疫情,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然而,我們亦需要每一位市民響應,一起以戰勝疫情為共同目標,聚焦如何能盡個人責任,齊心協力辦好抗疫相關工作。只要每人肯多行一步,我們距離成功就走近一步。多謝各位!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學校上課安排。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學校上課安排。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左)及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右)亦有出席記者會。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