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簡要結果及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數字
*************************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八日)發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簡要結果及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的臨時數字。

I.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簡要結果

  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以「居住人口」的定義編製的香港人口,於二零二一年六月底的數目為7 413 070人,在過去10年間的平均每年增長率為0.5%。在二零二一年六月底的總人口中,7 334 652人為常住居民,78 418人為流動居民。

  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六十五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13%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20%。

  人口年齡中位數由二零一一年的41.7歲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46.3歲,亦反映人口高齡化的趨勢。

  撇除外籍家庭傭工,人口的性別比率(即相對每千名女性的男性數目)由二零一一年的939,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的910。

  至於婚姻狀況,二十歲及以上人口中從未結婚的比例在過去十年間有所上升。有關升幅(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在二十五至二十九歲的女性(由71%上升至80%)及三十至三十四歲的男性(由50%上升至58%)中尤其顯著。

  在本港人口中,大部分為華人,另有約8%(或62萬人)為非華人。在本港的非華人中,則以菲律賓人和印尼人居多,分別佔總人口的2.7%和1.9%。

  本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普遍有所提高。在十五歲及以上人口中,曾接受專上教育的比例由二零一一年的27%增加至二零二一年的35%。

  二零二一年的工作人口數目為368萬人,較二零一一年的355萬人有所增加。

  在過去十年間,家庭住戶數目由237萬個上升至267萬個,平均每年增長率為1.2%。隨着住戶結構的改變,平均每戶人數由2.9人下降至2.7人。

  在二零二一年,53%的人口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29%居於公營租住房屋,而16%則居於資助自置居所單位。有關比例與十年前相若。

  在二零二一年,人口最多的三個區議會分區依次是沙田區、觀塘區和元朗區,而人口最少的是灣仔區。以十五歲以下年輕人佔區內人口的比例而言,最高者為離島區,其次為九龍城區和荃灣區。以六十五歲及以上人口比例而言,最高者則為東區,其次為黃大仙區和葵青區。至於人口密度方面,密度最高的三個地區依次是觀塘區、深水埗區和油尖旺區,而密度最低的是離島區。

  表一列出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的主要統計數字,而表二則列出二零二一年區議會分區主要人口特徵。

II. 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數字

  運用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所得的人口基準,再透過出生、死亡及出入境記錄等行政數據所反映的二零二一年下半年的自然變動和淨遷移,二零二一年年底的人口數字亦已編製。

  二零二一年年底的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 403 100人。與二零二零年年底人口7 426 700人比較,減少23 600人,跌幅為-0.3%。

  二零二零年年底至二零二一年年底的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期間出現14 200人的自然減少,出生人數為37 000人,死亡人數為51 200人。在同期內,淨移出人數為9 400人,其中17 900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27 300人為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

  二零二一年年底的總人口中,常住居民佔7 301 300人,而流動居民佔 101 800人。

  表三列出二零二一年年底的總人口,而表四則列出二零一零年年中至二零二一年年底的人口數字。

評論 

  政府發言人指出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提供了一個對香港發展很重要的全面人口數據資料庫。政府和社會可運用普查數據作研究、討論、規劃、政策制定及決策的用途,特別是在教育、房屋、交通、醫療和社會服務有關的範疇。

  政府發言人表示二零二一年的按年人口下跌(-0.3%)相比二零二零年(-1.2%)有所收窄。

  政府發言人強調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繼在二零二零年首次在香港出現後,在二零二一年有所擴大。在過去五年,出生人數由二零一六年的60 900人持續下降至二零一九年的52 900人,再進一步下降至二零二零年的43 000人及二零二一年的37 000人。香港的生育率一直在亞洲經濟體中屬於最低的地方之一,過去兩年出生人數大幅下跌亦可能是受到自二零二零年年初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另一方面,隨著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死亡人數在過去五年由46 900人逐漸上升至51 200人。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持續影響下,香港和內地以至世界其他地區實施嚴厲的關口管制和檢疫措施,跨境行程受到嚴重影響,我們觀察到移入香港的人數(包括單程證持有人、外籍家庭傭工和透過各種入境計劃來港工作或讀書的人士)繼續處於低水平。其中,在二零二一年不時因應當時2019冠狀病毒病情況對從若干地方來港的人士實施的登機限制影響了人口移入。在二零二一年抵港的單程證持有人數目(17 900人)雖然較二零二零年(10 100人)略為回升,但仍顯著低於疫情發生前的水平(在二零一九年為39 100人)。同時,在疫情前已離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選擇暫時在其他地區居留或未能返港。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在期間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

  「因此,若單以淨移出人數上升而認為香港出現移民潮,是以偏概全。」

  政府發言人補充:「事實上,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讀書和移民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然而當中沒有細分的數字。香港居民在離境時無須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因此,政府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十年,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

  「香港仍是吸引海內外人才的城市,有鑑於近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顯著上升,特區政府於二零二零年將年度配額倍增至2 000個,以擴充香港人才庫。措施成效顯著,二零二零年有超過1 700名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才獲發配額。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於《2021年施政報告》宣布進一步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 000個,以吸引世界各地優才來港發展。」

進一步資料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概要已載錄於《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簡要報告》報告書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要統計數字》單張內。兩者皆可在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600.html)及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網站(www.census2021.gov.hk/tc/index.html)下載。

  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於去年六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四日進行,統計處感謝住戶的積極參與。統計處將分階段發表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詳細結果,並會陸續推出多項數據服務,包括一系列網上刊物、統計表和分區圖解,以及可自製統計表的網上平台,以切合不同數據使用者的需要。

  根據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結果得出的人口基準,二零一六年年底至二零二一年年中的人口數字亦已相應作出修訂。

  「常住居民」指兩類人士:(一)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統計時點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對於不是「常住居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他們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會被界定為「流動居民」。

  根據慣例,每次發表最新的人口數字為「臨時數字」。而經修訂的數字會在其後的六個月公布。即是說,二零二一年年底人口的臨時數字於今天公布,而修訂數字將於二零二二年八月公布。

  如欲查詢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的簡要結果,請聯絡政府統計處普查策劃組(三)(電話:3428 2744;傳真:3584 7864;電郵:census2021@censtatd.gov.hk)。如欲查詢人口數字,請聯絡人口統計組(一)(電話:3903 6943;傳真:2716 0231;電郵: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