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年一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二月二十八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二○二二年一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上升2.6%。其中港元存款及外幣存款分別上升1.3%及3.8%。香港人民幣存款上升18.2%,於一月底為10,959億元人民幣,主要受企業資金流入所推動。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一月份為6,994億元人民幣,而二○二一年十二月份的數字為7,085億元人民幣。
        
  一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0.8%,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及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分別上升0.6%及1.2%。由於港元存款升幅較港元貸款大,港元貸存比率由二○二一年十二月底的86.7%,降至一月底的85.7%。
        
  一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同時上升1.4%,與去年同期比較則同時下跌12.2%。二○二一年一月底的大型新股認購活動令銀行存款增加,為貨幣供應的按年增長帶來高基數影響。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一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按年同時下跌2.0%。一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上升1.7%,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1.2%,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一月份同時上升2.5%,與去年同期比較則皆下跌2.0%。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則按年皆上升3.9%。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