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明日開始
*************
  政府提醒電話智能卡用戶,須於明日(三月一日)起按《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規例》)為其電話智能卡進行實名登記。
 
  《規例》於去年九月一日生效,落實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實名登記制)。實名登記制適用於所有由香港電訊商發出,於本地用於人與人溝通之用的電話智能卡(包括語音、數據及/或短訊服務的電話智能卡)。明日起新發售的電話智能卡,包括上台月費服務及電話儲值卡,須在啓動服務前完成實名登記。現行的電話儲值卡用戶則須於二○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或之前向所屬電訊商完成實名登記,否則會在上述時限後不能繼續使用。至於正使用上台月費服務的用戶,除非「轉台」或開立新的電話號碼,否則無須再作登記。
 
  實名登記過程簡單、方便和快捷。用戶可根據所屬電訊商以短訊或其他方式發出的實名登記提示,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所屬電訊商門市、流動應用程式或網頁進行實名登記。個人用戶須登記其姓名、出生日期、香港身份證號碼及提供香港身份證副本。十六歲以下人士登記時須得到一位年滿十八歲成年人的確認,並同時登記該名成年人的資料。企業用戶則須提供其商業登記資料及指定某人士作為負責人,並提供該名人士的個人資料。在實名登記制下,個人用戶及企業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分別登記不多於10張及25張電話儲值卡。上台月費服務則沒有登記數量限制。有關實名登記制的詳情,可參閱相關的海報(附件一)和小冊子(附件二)、瀏覽網頁(www.ofca.gov.hk/simreg)或致電熱線電話 (2961 6699)。
 
  考慮到部分用戶,尤其是長者,或會在登記過程中需要支援,政府正積極探討與各部門、社福機構和電訊商攜手協作,循不同途徑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在限期內完成實名登記。各電訊商的實名登記平台簡單易用,政府亦已呼籲電訊商於其門市盡量協助有需要用戶,並鼓勵電訊商向用戶提供誘因盡早完成實名登記。

  政府會密切留意登記情況,並適時因應需要加強相應的支援,以確保用戶可按《規例》於限期內為其電話儲值卡完成實名登記。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