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到深水埗蘇屋邨向前線人員派發抗疫醫療物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日我們先做一點資料總結。過去一星期,我們逐步收到中央給予的物資,亦開始派發。在這個時候,整個政府都在全力應對疫情,尤其是防疫抗疫裝備,我們申請「防疫抗疫基金」時或在上星期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都撥出額外款項予各部門、各單位,使前線人員有足夠物資去防疫抗疫,除醫護外,亦包括民政事務總署(人員)在前線工作時把物資帶給市民。
 
  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組專門處理中央給予的物資。簡單來說,過去一星期,有好幾批數量相當大的物資來到香港,譬如有超過1 400萬份快速測試劑由內地到港。我們已經把一半發放給前線工作人員使用,昨日(二月二十六日)亦特別把180萬份快速測試劑透過民政事務總署和各區的前線社團送給市民。我們亦有超過1 100萬個由內地供應,比較高規格的口罩。這類口罩將來做全民檢測時,可能需要用到,以加強檢疫期間的防疫保護,我們亦已騰出一部分供前線工作人員使用。
 
  第三方面,正如大家今日看到,一些在內地抗疫治療有效的中成藥,有35萬份由中央送贈予香港,大家都記得上星期我們在機場接收。我們昨日已經把這35萬份中成藥的三分之二交給醫管局(醫院管理局)轄下18個中醫診所作治療之用,無論在中醫處方、建議,或有確診人士有需要時,透過這些醫護機構發放出去。餘下的三分之一,感謝陳振彬先生領導的「全港社區抗疫連線」,他們一向做很多社區工作,亦提供很多義工幫助我們,無論在前線做圍封強檢或支援社會,做很多工作,所以我們把為數12萬的中成藥交給連線或其他社團單位幫我們做這個工作。正如剛才陳振彬先生所言,他們按先後次序緩急,尤其是在工作崗位上暴露在高風險的人士,提供給他們使用,今日來到蘇屋邨亦是做這個工作。整個工作會繼續下去,無論我們在全球採購,或是與內地一同安排的物資,會逐步到港。我們要應付兩方面,一方面是現時每日都做圍封強檢的工作,亦有很多前線工作人員正在做抗疫工作。如果需要中央協助提供物資,我們當然會做;另外我們為稍後的全民檢測作很多物資上的準備。如果我們要做範圍較大、全港性的檢測時,我們所需要的安排、物資等都會做。在這方面,推行的政府部門正在訂立詳細計劃。物資方面,如果能夠自己採購,我們必然會採購,但如果有一些我們在短時間內未必可以從其他方面採購,而內地能夠生產供應時,中央向我們保證會盡全力提供,所以我們感謝內地中央各部委的幫助。這是我今日簡單的總結,歡迎大家提出問題。
 
記者:局長,剛才你說做全民檢測需要一些物資,是甚麼物資?預計中央需時多久可以送達物資?另外,剛才你提及很多物資,有多少是由內地捐贈,多少由香港購買?如果由香港購買,用了多少錢?局長覺得取得這麼多物資,對香港抗疫有多大幫助?現時香港每日錄得過萬宗確診(個案),覺得對遏止疫情有多大幫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今日中午後發出的新聞稿簡單列出一些數字,剛才我亦有引述。我們從中央獲得的物資有幾類,一些現時大派用場,例如快速測試劑。我們留意到坊間很多市民都需要快速測試劑,而衞生當局亦已經確認,快速測試劑可以作為確診的第一個關卡。如果市民使用快速測試劑,知道自己確診,就可以啓動所需的治療和服務等。第二類是保護衣物或前線工作(需要的物資),有些物資透過中央替我們採購,補足我們的不足。第三類是中成藥等,在內地生產,有治療效用,有很多民眾需要,因此我們提出要求。
 
  整體上,在防疫抗疫物資方面,除中央施以援手外,物流署(政府物流服務署)每日亦進行大量採購,例如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提及,特別為各部門撥出不少於70億元,作為防疫抗疫物資的額外補充,這還未計及醫療機構等。政府在這方面投入的資源相當大。我們向中央提出要求的物資有兩部分,部分是透過中央協助進行快速採購,因為生產商或主要貨源在內地,中央協助我們透過不同部門,例如工信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全國不同地方採購;部分是中央無償捐出,例如我剛才提及的35萬盒中成藥,是生產商直接提供,作無償捐贈。
 
  我們的工作分為兩方面,一方面物流署當然會繼續按各部門一向以來或新增的需求進行採購;如果遇到問題,而內地能夠協助,我們會適時提出。雙方有工作小組互相對接,我的工作小組與內地工信部一位司長領導的工作小組對接。當我們提供物資需求清單時,他們會協助我們在全國進行採購工作,這對我們來說有很大幫助。
 
記者:全民檢測還欠缺甚麼?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全民檢測方面,我們正在草擬物資清單,簡單而言,必然有一部分關於檢測方面,主要由衞生當局做。我們現在要做很多採樣,亦要設立數以百計的檢測中心,後勤方面亦有實驗室進行測試工作。如果要在全港成立數以百計的採樣站或檢測中心,需要很多額外物資,所以我剛才提到,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時,可能我們要加強,除採樣外,在該段期間需要每日做快速檢測,以作互補,在時間上填補所有空間。所以,我們採購的數目會比較大,特別是快速測試劑,準備在有需要時,透過檢測期間派發給市民。
 
記者:請問何時會公布全民檢測的細節?衞健委的梁萬年教授會否到港協助抗疫?中央陸續送物資到港,在物資充足的情況下,「封城」會否是一個選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全民強制檢測的具體做法,我會留待衞生當局和領導小組的曾國衞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適時向大家公布。在物資方面,我們已第一時間與他們商量,有需要時,我們就會將物資清單草擬得更完備,安排採購,使物資能及時到港。
 
記者:請問有何物資可能暫時不足夠,而需中央進一步支援?尤其針對全民檢測,會否在核酸或人手方面出現不足夠的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檢視。一向都需要使用的物資,我們當然會繼續採購。因為要繼續抗疫而有新增的物資,有需要時,我們亦會擴闊採購清單;如果在採購時遇到問題,例如在短期內需要大量物資,或得知這些物資在內地較容易獲得,我們會與中央討論,這是我們設採購清單的原因。我們會適時向大家交代哪些物資來自內地。另外,當物資到港時,我們倚靠一些社區團體,例如陳振彬先生領導的「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協助進行分配或分派的工作。
 
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今日(二月二十七日)與「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在深水埗蘇屋邨向前線人員派發醫療物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一)與「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博士(右二)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深水埗蘇屋邨向前線人員派發醫療物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與「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在深水埗蘇屋邨向前線人員派發醫療物資。圖示邱騰華(右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博士(中)、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右一)和其他參與者在現場合照。

網上廣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蘇屋邨向前線人員派發醫療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