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消防處處長梁偉雄、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香港當前疫情非常嚴峻。自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出現首宗個案以來,截至昨日,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五日錄得94 056宗個案,其中由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爆發的第五波疫情累積81 425宗個案,佔個案數字超過百分之八十六。這一波疫情規模前所未見,而預計仍未達到頂峰,社會各界必須正視疫情威脅。
 
  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染力極高和極快,加上Delta變異病毒株同樣在香港傳播,第五波疫情個案數字增長極為迅速,由最初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新增19宗個案,到昨天新增10 010宗個案,在不足兩個月內幾何式上升,為香港醫療系統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特區政府一直都在抗疫的工作中負起主體責任,並在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嚴格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多管齊下「圍堵」病毒,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動態清零」為目標。我們需要用好未來兩、三個月的關鍵時間,推進一套整體、冀能穩控疫情的行動。今日我希望說明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管局一直的跟進工作。因應疫情極為嚴峻,確診數字不斷上升,以下我會介紹我們對於「早發現、早隔離」和在醫院醫治的措施。
 
  第一,堅持「早發現」、「早隔離」,切斷病毒傳播鏈。在「早發現」方面,香港現時檢測資源已逐步加強,但檢測需求同時與日俱增,令核酸檢測樣本的檢驗工作面對極為沉重的壓力,大量個案有待確認。部分市民,包括早前經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可能在提交樣本多日後,仍未得到檢驗結果,期間感到焦慮,情況顯然並不理想。
 
  有見及此,政府因應現時的風險評估及檢測資源,已公布在昨日(二月二十五日)起更新檢測服務的優次和方式。由於香港整體社會目前面對的感染風險較高,快速測試套裝靈敏度雖然稍遜於核酸檢測,但仍能快速及相對準確地檢測出病毒量較高的患者,並且有可以大規模應用、可自行檢測及方便易用等優點,因為我們現在要爭分奪秒。我們已將有關快速測試的資料,包括如何選擇測試包、政府派發安排,以及如何進行測試等實用資訊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供公眾參閱。
 
  事實上,食物及衞生局、環境保護署和民政事務總署一直按照污水監測等風險評估,透過物業管理公司及地區組織等,針對性地向有關大廈住戶、清潔及物管員工派發超過130萬套快速測試套裝,廣受市民歡迎,亦大大有助初步發現潛在感染個案。市民在過去數周亦已非常適應自行進行快速測試。
 
  特區政府得到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已經購入大量快速測試套裝。有見於此,政府決定以風險為本為原則,由昨日起修訂強制檢測策略如下,直至另行通告為止,包括:
 
(一)政府會持續針對風險更高的樓宇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即「圍封強檢」行動,並計劃涵蓋更多樓宇,而檢測行動後續的強制檢測規定會改為讓居民進行快速測試,這會更便捷和減少排隊的情況;
 
(二)在傳染風險較高的地點,例如出現多個案例的樓宇、食肆等,政府會向員工、居民等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取代以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安排。換言之,相關人士無須再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而可改為自行進行快速測試。原先已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亦會取消。政府會繼續因應污水監測呈陽性結果向相關地區居民、清潔及物管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以及
 
(三)就高暴露風險特定群組的從業員,包括檢疫中心、酒店、設施、專車員工、機場員工、貨櫃碼頭及船務、凍房工作人員等,強制檢測將由現時每兩日或三日一次修訂為每七日一次,同一時間政府會透過業界向相關從業員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在檢測周期中進行更頻密測試。
 
  除了繼續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服務外,政府會維持於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為「願檢盡檢」人士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
 
  此外,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過往需要再提交樣本如深喉唾液樣本等,進行核酸檢測以確認結果。為免資源重疊及耽誤時間,政府計劃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透過網上系統直接登記陽性結果,而無須經過核酸檢測確認,便可被直接視為陽性個案作後續跟進,以加快支援陽性個案人士。有關準備工作正全速進行,一有詳情會盡快公布。
 
  至於「早隔離」方面,醫管局正致力讓較高風險的感染人士能及早送到醫院,而沒有病徵或徵狀輕微的感染人士會盡可能送往社區隔離設施。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即二月二十一日起,政府為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人士提供進一步支援,陸續送上抗疫物資包及電子手環,並向他們提供健康監測、感染控制指引、生活安排、棄置垃圾等具體建議,讓他們在家居等候期間更能保障自己健康。如果在等候期間,這些人士有醫療需要也可致電醫管局熱線,並使用醫管局「指定診所」服務,較早前醫管局「指定診所」由七間增加至九間,就出現的輕微徵狀如咳嗽、喉嚨痛等獲得診斷和治療。
 
  另一方面,衞生署於二月八日起推行「居安抗疫」計劃,讓評估為合適的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同住家人分別進行14日和四日家居檢疫,過程中會考慮他們的家居環境、身體狀況和同住受檢人士的風險程度。有關計劃推行順利,最新數字顯示已有超過20 087人在家居檢疫,其中逾5 897人更已完成檢疫。
 
  根據過往要求,入住隔離設施的感染人士和接受家居檢疫的密切接觸者需要在社區隔離設施或家居進行14日醫學監察。經評估風險後,如這些人士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可以在第六及七日進行快速測試,若連續兩日均取得陰性結果,顯示傳播風險減至相當低水平,可以容許他們提前離開社區隔離設施或家居。具體詳情會在稍後公布。
 
  在今次管控疫情的第二個重點是堅持醫治,但須分流醫療,減少重症及死亡個案。大家明白現在醫管局的設施其實有限,所以我們必須分層治療和令不同人士得到最適切的治療。縱使與其他變異病毒株比較,Omicron症狀較輕,但近期陸續出現長者及兒童死亡個案,情況令人憂慮。醫管局會善用現時所有公立醫院,包括中央援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病床,以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盡量接收新型冠狀病毒病病人,以期全力照顧較有需要的患者。
 
  就不同類型的入院人士,醫管局會就他們具體出院條件作專業判斷。主診醫生會作出臨床判斷,如果入院人士按風險水平作臨床評估,例如病人臨床情況穩定而家居或院舍情況許可,或有其他社區隔離設施接收,會容許病人出院並在家居、院舍或其他合適設施逗留休養,直至第14天並取得陰性結果,安全離開家居、院舍或設施。現時對出院病人而言,核酸檢測陽性後一般第14天可以取得陰性結果,並安全離開家居、如常生活。這個安排可以加快病床流轉,使醫療資源能更有效地用於迫切個案。
 
  現時大量市民前往公立醫院求醫,當中不少是長者。為了讓正在等候入院的長者得到更適切的照顧,我們在社福機構協作下已於觀塘彩榮路體育館設立暫託中心,接收由醫管局轉介的長者,在中心內為他們提供暫時的照顧服務,以防止再次出現求診長者因公立醫院急症室爆滿,須長時間滯留在室外帳篷內等候的情況。另一所長者暫託中心亦將於三月一日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開始服務。
 
  第三,我們其中一個防止「內防擴散」的策略,就是要減低人流。我們較早前公布了一系列的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希望大幅減少人流,防止傳播並準備將有關措施維持至四月二十日。包括早前關閉的處所須繼續關閉,公眾地方羣組聚集的人數為兩人、禁止涉及兩戶以上的人士在私人地方進行多戶聚集、佩戴口罩要求等。
 
  其中,政府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及港鐵已付車費區域不能除口罩飲食等。稍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會公布一些數字,顯示社區內依然有很多傳播鏈和傳播者,我們特別呼籲市民盡力留家抗疫。當然我明白有一些可能是必須的服務或需要上班,但除此以外,我鄭重呼籲香港市民留家抗疫。如果不可以完全留家抗疫,需要外出,希望你們可以:第一是減人數,原本要幾個一起外出,一個就夠了;第二是減時間,原本要外出多個小時,嘗試減時間;第三是減次數,把幾次外出減為一次。我覺得這「三減」是非常重要,除了要接種疫苗外,就是需要進一步減少外出。

  第四,要加大力度提升香港的疫苗接種率,除了較早前公布的「疫苗通行證」實施安排,由二月二十四日起實施。政府已不斷加強接種量,盡快為更多市民接種,預計平均每日疫苗接種量到二月底超過85 000劑。我們由二月中至今已增加10個接種點,動員逾千間私家診所提高接種量,並協助地區團體舉行外展接種服務。13間醫院疫苗接種站由今日起延長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六都歡迎市民接種。我再次呼籲所有市民盡早接種疫苗,為自己和家人提供保障,以減低感染後身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昨日,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有一些新建議以便利市民,以及提高疫苗的有效性。第一是將60歲或以上的人士接種第二劑和第三劑復必泰疫苗由六個月減少到三個月。
 
  第二是對於五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專家建議把首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由十二星期縮短至八星期,並應在大腿前外側中段部位以肌肉注射方式接種。
 
  第三是曾接種兩劑克爾來福疫苗的12至17歲青少年,於接種第二劑後三個月可以接種克爾來福或復必泰疫苗為第三劑。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青少年接種第二劑的五個月後可以接種復必泰疫苗為第三劑,但亦可以選擇克爾來福疫苗作為第三劑。
 
  第四是免疫力弱人士可以接種第四劑。專家對於12歲以下和12歲以上人士的建議是有分别的,詳情可以留意有關新聞公告。
 
  第五,嚴守「外防輸入」邊境管制措施。我們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了延長就九個地區,即澳洲、加拿大、法國、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和美國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由原定維持到三月四日延至四月二十日。這九個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不得着陸香港,並限制於14天內曾逗留這些地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登上民航客機來港,以阻止他們轉機到港。由於向來有大量香港居民從該九個地區回港,我們要採取果斷措施,避免在遏制本地疫情的關鍵時刻輸入個案,為醫療系統帶來額外壓力。早前很多輸入個案,縱使我們要求他們有陰性結果才可以上機,但往往來到機場時都會發現有確診的個案,因此要使用我們的醫療系統。
 
  另外是航班「熔斷機制」,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收緊有關機制的觸發準則以來,已先後48次禁止不同航線着陸,堵截個案輸入的機會。
 
  最後我特別感謝中央派出專家訪港,在剛過去的一個星期與特區政府和醫管局人員的頻密交流,分別是內地流行病學專家組和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就香港抗擊新冠疫情提供寶貴意見。
 
  其中,我負責的流行病學專家工作小組,聯同衞生署、醫管局及本地專家,與內地專家對接有關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並正積極跟進他們的建議:例如我們日前公布的網上病人資訊呈報平台「傳染病公眾平台」,便是按照專家建議而建立,讓衞生署可以盡快安排患者入住隔離設施,並用作追蹤接觸者。我也感謝國家捐贈抗疫中成藥。我們正分發予接受隔離人士,包括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進行隔離安排的人士,並會陸續透過更多渠道分發有關中成藥,協助抗疫工作。
 
  各位市民,面對疫情挑戰,食物及衞生局將會與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群策群力,充分發揮合作精神,一起抗擊疫情。我衷心感謝社會各界,當然包括前線醫護人員,無論衞生署和醫管局,以致私家醫院、私營醫療機構、中醫藥界,以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共同為克服當前疫情作出貢獻。在此我希望各位市民通力合作,即使政府有更好、更到位的措施,也需要市民配合同心抗疫。即使現時是困難的時候,香港定能與市民攜手排除萬難,戰勝疫情後,讓日常生活重回正軌。謝謝。
 
2022年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消防處處長梁偉雄(左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左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二)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右一)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