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繼續推行以風險為本的檢測策略
****************
  因應特區現時的風險評估及檢測資源,政府由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起更新檢測服務的優次和方式,包括:按地區風險增派快速測試套裝以取代強制檢測公告、針對更多較高風險的樓宇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即「圍封強檢」行動),以及簡化核酸檢測及快速測試呈陽性結果的後續工作。這旨在集中資源,加快整體檢驗工作,盡早確認陽性個案並作出支援。
   
  香港近日疫情非常嚴峻,每日新增個案持續高企。縱使現時檢測資源已逐步加強,二月份以來合共已檢測超過460萬次,過去七天平均每天為超過20萬人採樣,但檢測需求隨着疫情上升與日俱增,為核酸檢測樣本的化驗工作帶來極為沉重的壓力,大量樣本有待檢測。部分市民(包括早前經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可能在提交樣本多日後仍未取得檢驗結果,期間感到焦慮,情況顯然並不理想。
   
檢測策略
   
  現時香港整體社會面對的感染風險較高,快速測試套裝靈敏度雖然稍遜於核酸檢測,但仍能快速及相對準確地檢測出病毒量較高的患者,並且有可以大規模應用、可自行檢測及方便易用等優點,市民在過去數周亦已非常適應自行進行快速測試。食物及衞生局、環境保護署和民政事務總署按污水監測等風險評估,透過物業管理公司及地區組織等,針對性地向有關大廈的住戶、清潔及物管員工派發超過130萬套快速測試套裝,廣受市民歡迎,亦大大有助初步發現潛在感染個案。
   
  特區政府得到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已經購入大量快速測試套裝。有鑑於此,政府決定以風險為本為原則,由今日起修訂強制檢測策略如下,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一) 政府會持續針對風險更高的樓宇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並計劃涵蓋更多樓宇,而檢測行動後續的強制檢測規定會改為讓居民進行快速測試;
   
  (二) 傳染風險較高的地點(例如出現多個案例的樓宇、食肆等),政府會向相關人士(如員工、居民等)派發快速測試套裝,取代以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安排。換言之,相關人士無須再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而可改為自行進行快速測試。原先已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亦會取消。政府會繼續因應污水監測呈陽性結果向相關地區居民、清潔及物管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及
   
  (三) 就高暴露風險特定群組的從業員(包括檢疫中心/酒店/設施/專車員工、機場員工(「橙區」及「綠區」)、貨櫃碼頭及船務、凍房工作人員等),強制檢測將由現時每兩日或三日一次修訂為每七日一次,同一時間政府會透過業界向相關從業員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在檢測周期中進行更頻密測試。
   
  除繼續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服務外,政府仍會維持於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為「願檢盡檢」人士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流動採樣站數目會因應上述已更新的檢測優次,適度下調。
   
減免覆檢
   
  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過往需要再提交樣本(如深喉唾液樣本等),進行核酸檢測以確認結果。為免資源重疊及耽誤時間,政府計劃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透過網上系統直接登記陽性結果,而無須經過核酸檢測確認,便可被直接視為陽性個案作後續跟進,以加快支援陽性個案人士。相關安排及系統正在準備階段,詳情容後公布。
   
  此外,現時由檢測營辦商進行的樣本檢測若呈現初步陽性,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同樣,為免資源重疊,政府即日起會減省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覆檢程序,直至另行通告為止。現時已由檢測營辦商檢測為初步陽性的個案會立即獲後續跟進,而日後檢測營辦商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將被直接視為確診。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中央支持,奮力遏制疫情,致力保障每位香港市民健康。政府會持續提升檢測能力,適時審視檢測服務優次,以期為市民提供最適切的支援,一起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