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
 
  我希望在未來一小時集中介紹今年《財政預算案》與香港整體經貿發展的重點。
 
  大家都知道,我們目前面對非常困難的局面,疫情嚴重打擊香港,除民生外,當然還有經濟。在這個雙重戰役中,如果我們不能戰勝疫情,經濟必然受損。反之,如果疫情能夠受控,我們看見香港真正具備很多優厚條件,有能力反彈。
 
  大家在第一張投影片看到去年一個很清楚明確的數字,雖然面對這麼大的疫情和全球經濟下行壓力,香港在去年的貿易總額不但沒有下跌,反而創出歷來最高水平,而且這反彈並不是技術上調整,而是相比上一次二○一八年貿易總額高峰,仍然高出百分之十六,按年增長達百分之二十五以上。這充分反映在疫情受控的環境下,我們具備條件,透過主要的經濟優勢,包括經貿方面的優勢,能夠為香港經濟找到出路。去年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有相當程度是由外貿帶動,當然這是因為香港處於以全球來說較為優厚的經濟區域。
 
  我們從第二張投影片可以看到,去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平均達到百分之六點四,相對全球的百分之五點九為高。在新興亞洲地區,包括很多東盟經濟體中,我們都能夠有比較高的增長,內地的增長也非常可觀,有百分之八點一。相對歐元區或美國經濟體,以亞洲這個地區來說,整體經濟表現較為良好。這在相當程度上反映出,香港的經濟貿易關係在過去十多二十年產生轉變。在第一張投影片看到,簡單來說,香港的貿易夥伴八成來自亞太地區,即亞洲和太平洋區;七成來自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地區,即東盟、內地、日韓和澳紐這些區域。最大的貿易夥伴當然是內地,佔一半以上,然後是東盟、台灣、歐盟、美國。從這個轉變的格局中看到,我們應該盡量倚重這些經濟動力區的增長,使我們可以把握機遇。
 
  從第三張投影片看到,在這段時間,香港仍然是國際間非常受歡迎的經貿中心。從去年十月的周年調查中可見,外國駐香港公司不減反增,雖然增幅受疫情影響,不是很大,但整體上維持;分布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除歐美各地外,愈來愈投向區域內,包括日本、新加坡,都在首五名之內。在這段時間,很多人提到疫情影響很多外國公司在香港的運作,有人擔心資金會否撤出或公司會否搬遷到其他地方。在全球疫情中,企業選定在哪裏經營,經常會作出調整。我們透過商會、業界或投資推廣署的接觸,清楚知道不同企業都要作出調整。如果運作上需要在內地或區域中經常走動,他們必須作出調整,例如人手調配方面做些工作。整體上,外國公司在香港的數目維持,這在我們的調查反映出來。財政司司長亦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到,去年整年,確實有很多企業的盈利達到非常理想的水平。這亦是我在一些外國商會所看見,一方面他們受疫情或旅遊限制影響,所以要作出調派,但另一方面去年確實是他們的豐收年,所以他們繳納的稅款亦攀向新高。這證明在疫情中,每個企業、經濟體都需要找方法處理。
 
  整體上,今年《財政預算案》清楚表明的策略,就是必須團結一致,攜手抗疫,能夠戰勝疫情,我們就能夠及早恢復很多經濟活動。《財政預算案》亦特別提及,我們的方針是提升經濟韌力,亦要豐富產業發展,令香港整體經濟底子能夠擴闊,亦必需加強我們在經貿上的優勢。因此,財政預算案演辭第106至118段集中談如何擴展香港作為國際經貿中心的地位,加強外國在香港的投資,以至如何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我們的機遇,包括雙循環發展策略和發揮香港本身的優勢。要做到《財政預算案》的策略,可以分為五個大方向。第一個方向,當然是要協助支援企業應對,這是目前最急迫、必須做的事情。我們亦要思考另外四個(方向),除解燃眉之急外,也要應付中長線,保持優勢,讓我們在情況許可時有足夠的力量復蘇。
 
  我們先談談解企業解燃眉之急。大家都知道,立法會已批准撥款270億元予(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照顧不同行業、企業和個人。就協助企業解燃眉之急,無論在坊間、商會以至立法會,最多人提及在過去年多兩年以來,透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得到紓緩,幫助他們解決銀根問題,因此他們希望計劃能延展、擴大,加強對他們的幫助。所以,在《財政預算案》中,我們不但把整體承擔額由2,100多億元增加至2,800億元,而且寛限申請時限多六個月;每家企業可以透過「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得到的款項亦由原本600萬元增至900萬元,參考數據是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由原本18 個月增加9個月至27 個月,還款期延長至十年。我們明白到企業有真正需要,在與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研究後,政府願意作出承擔,透過銀行多做這方面的工作。我相信這措施會廣泛受業界歡迎。
 
  除這項鬆動銀根的計劃外,政府亦有一系列措施減免企業負擔,包括寬減利得稅、(非住宅物業)差餉、一些政府收費,包括商業登記費、水費及排污費,或政府作為業主所收取的租金。這些都是政府協助業界渡過這段困難時間的減免措施。我們亦有針對特別受困行業,譬如旅遊業的措施,稍後會談到。整體上,政府在這方面的投放相當大,整個紓困措施,包括逆周期措施,超過1,700億元。我們希望這些支援措施不單止直接讓企業受惠,亦希望投入的支援有乘數效應,令整個社會透過資金流轉或市民稍後透過消費劵消費,能搞活整個本地經濟。
 
  第二個在《財政預算案》的重點是拓闊經貿網絡。正如我開始時所說,經貿對於香港整個經濟非常重要。我們看到在國際和國家兩個大方向,對香港來說非常重要。一個當然是國家的雙循環(發展策略),我們會繼續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擴闊我們的企業,尤其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的市場准入。在過去一年,我們擴闊了多個專業的市場准入,包括工程、法律有關的專業。我們會繼續循這路線,尤其是內地大灣區市場,擴闊市場准入的範圍。另外一個在國際和區域之間,正如我剛才所說,RCEP十五個經濟體已經成為香港超過七成經貿往來的地區,因此我們為加入RCEP作了很多準備,我以往在不同場合已談了很多。我們已經進入關鍵階段,除對RCEP成員表達加入的興趣外,亦開始逐步籌劃需要作好準備的領域,一旦RCEP可以開始討論招納新成員時,我們可以縮短時間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繼續承接國家開放「走出去」的路線,無論在「一帶一路」或與不同經濟體的自貿協議,我們會繼續這條路線。
 
  本屆政府已經將與國際之間的經濟體的自由貿易協議數目翻了一翻,所涉及的經濟體數目則翻了兩翻,我們會繼續做這些工作。我們近期把過往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例如香港和智利的自由貿易協議,更新和加強,目的是希望在陰霾不定的國際經貿環境之下,可以透過雙邊或多邊貿易協議,確保做生意時,有最大的穩固性。
 
  第三方面,幫助企業拓展市場。在剛才提及的大環境很清晰之下,我們需要具體地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甚至一些中型的企業。他們進入內地或外地市場時,需要跨過很多關卡,例如是否了解市場的情況,或有很多自身的調整工作要做。因此,我們特別加強對香港的企業的支援,使他們能夠在內地充分利用內地的內循環市場。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撥款予香港貿易發展局(貿易發展局)推行「GoGBA」,以探索大灣區的情況。今年,我們因應業界要求,為貿發局注資1億3,500萬元,直接要求他們做好支援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包括人才培訓、開拓市場,以及利用貿易發展局在內地的眾多渠道進行實質工作,連同「GoGBA」,可以具體地擴闊幫助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利用內地內循環的市場發展。這是我們一個重點發展項目。
 
  對外方面,除了加強自由貿易協議和投資保障協議的簽訂外,我們亦有信心一些為企業開拓市場的基金,例如「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資助地域範圍),能夠由原先一個市場擴展至三十多個與香港簽訂貿易或投資協訂的經濟體,這些地方成為可以利用我們的基金的地方。我們亦加強對出口信用的支援,我在剛開始的時候已提及,去年香港的貿易總額創新高,即是說,很多進出口貿易企業手握很值錢的貨單,可以為企業作融資和信用保險安排。我們從兩方面做工夫。第一,尤其是面對中美貿易之間有摩擦,風險增加的時候,信保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優化對企業的支援;另外,希望用盡貿易額作信貸保證,這方面銀行融資可以多做些工夫,幫助不論大小的企業開拓市場。
 
  第四方面,投資推廣。這數年,香港仍然是全球最能吸引外來直接投資的地方之一,排名全球第三。投資推廣署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雖然政府整體的人手或公務員編制維持零增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轄下兩個部門得到經常性或有時限的人手或資源增加,投資推廣署是其中一個,經常性開支增加9,000萬元,擴大了他們的工作,尤其是下列四方面:大灣區發展、創新科技、香港在綠色金融或氣候變化和碳中和方面的商機,同時利用我們在內地和海外的投資推廣網絡,包括位於海外的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加強工作。這是投資推廣署因應剛才所描繪的情況作出的回應。
 
  另外一個在整體零增長下獲增撥款項的部門是知識產權署,以三年為限,增撥8,500萬元提升部門在處理原授專利申請方面的審查能力。我們由二○一九年已經開始實行原授專利,這是一項高增長、高需求(的服務),而且能幫助香港提升專業服務和知識產權中心的地位。在這方面,除推行原授專利加強版外,亦要及早落實一些國際條例及香港應該推行的工作,例如修訂《版權條例》草案,我們希望在今年提交立法會,並與業界合作加強產權知識專業服務的提升。
 
  最後一項,大家都很關心。以往,除了經貿、財金和專業服務外,旅遊業對香港也是重要的。面對目前的困境,我們並沒有將它放低。除過往六輪直接經濟支援,提供超過38億元予旅遊業渡過難關外,這兩年我們按之前提出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與業界一起逐步提升他們的能力。在今次《財政預算案》中,我們按照計劃加強支援,除撥款三億元繼續拓展「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外,我們亦看到要開發新景點,而且要有內涵,結合香港的傳統文化,中西薈萃,以至很多古蹟復修等,我們特別設立「文化古蹟本地旅遊計劃」,有點類似「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但主題是文化古蹟和一些本地文化,希望給予業界新契機聚焦發展。當可以恢復旅遊往來時,他們更具能力應對受歡迎景點的發展。這包括資助旅遊從業員培訓和特別增加撥款予香港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我以往在不同場合也曾提及,雖然現在訪港旅客數字跌至極低水平,我們必須維持香港整體的旅遊形象。當旅遊恢復的時候,我們能及早歡迎遊客到香港,幫助我們和區域作「一程多站」的安排。
 
  簡單來說,這五個範疇就是今次《財政預算案》中,商經局的重點項目。今日有不同部門的首長出席回答大家就《財政預算案》的問題。多謝大家。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