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創新及科技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由於我正留家工作,所以我會以視像形式參加今日的記者會。我會先作簡單介紹,然後歡迎大家提問。我和我在現場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今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着力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已循八大方向投放超過1,300億元,持續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我們非常高興看見近年創科成果漸漸顯現,例如初創企業的數目和風險投資基金在本港的投資均大幅增加,亦見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的誕生。香港現時更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為持續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帶來了重要的財政支撐,並宣布了一系列重點措施,包括支援初創企業及科技投資、推動研發、鼓勵科技應用三方面,以進一步強化整個價值鏈及創科生態圈。

  在支援初創企業及科技投資方面,政府會在「香港增長組合」下成立50億元的策略性創科基金,投資對香港具戰略價值、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以吸引科技企業在香港落戶或擴充,或與本港企業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此外,我們亦會加碼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將給每所大學的每年資助額倍增至1,600萬元,為受惠的大學初創提供額外與私人投資1:1的配對資助。每間初創每年最多可獲150萬元的配對資助,為期最長3年。

  在推動研發方面,政府會預留100億元,強化香港在生命健康科研的優勢,進一步推動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為香港長遠提供更完備的配套,包括硬件、科研人才、臨床試驗及數據應用等各方面,提升不同機構包括大學的科研容量及能力。我們會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研發及環球科研合作。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將創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向香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的資助倍增至4億4,000萬元。

  至於科技應用方面,我們會預留6億元進行一次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檢視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的進度,協助它們提升公共服務的效率。

  此外,為推動數字化經濟發展,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務求集思廣益,為共同加速香港數字化經濟的進程出謀獻策。
    
  各位,創科既是經濟新增長點,亦可提升各行各業的生產力。我們會把握好現時創科發展的良好勢頭,繼往開來,積極推進各項措施,全力全速發展創科。我希望大家會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攜手推動香港創科向前邁進。多謝各位。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