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一年下半年香港學校結核病概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胸肺服務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二一年下半年學校結核病個案組群的情況。中心呼籲市民,特別是校園持份者,包括學校管理層、學生及家長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提防結核病。

  胸肺服務在二○二一年七月至十二月共接獲1 916宗(臨時數字)結核病呈報個案,其中年齡介乎3歲至24歲(處於一般就學年齡)的個案佔82宗(4.28%)。同期,校園出現共涉及六人的兩個群組(各由三宗個案組成)。有關個案組群資料已上載至胸肺服務統計數字網頁供市民參閱。

  在二○一九年和二○二○年,3歲至24歲年齡組別的結核病個案佔呈報個案的比率分别為5.37% 和4.39%。

  衞生署發言人指出:「香港的結核病呈報率在過去數十年持續顯著下降,但現時結核病仍是全球流行傳染病之一,組群個案在校園亦時有發生。盡早發現病例及適時進行抗結核藥物治療是最重要的結核病防控措施。衞生署將繼續通過健康講座和其他宣傳工作,提高學校對結核病的認識。」

  發言人表示,結核病是一種經空氣傳播的疾病,當結核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含有結核菌的小點便會於空氣中散播。若旁人吸入這些小點,便有可能會受到感染。但一般而言,與病人長時間接觸才是有效傳染的最重要條件。

  ​市民必需繼續保持對結核病的警覺性,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戒煙戒酒、並配合適當運動和休息。市民如有長期咳嗽、痰中帶血、消瘦、發燒和午夜盜汗等徵狀,便應及早求醫。若不幸染上結核病,便應注重呼吸道衞生和咳嗽禮儀,並在監督下接受治療。市民亦可參閱胸肺服務網頁或致電熱線(2572 6024),了解更多有關結核病的資料、服務及統計數字。
 
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