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會先回顧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的土地供應情況,然後介紹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第一季度具體的賣地情況。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土地供應方面,簡單來說,住宅用地提供了約20 600個單位的土地;而在商業及工業用地方面,提供約125 340平方米(樓面面積)。在概念上,以20 600個單位而言,對比本年度的供應目標(12 900個單位),超出了約百分之六十。

  就該20 600個單位的分布,今年有頗大部份來自需修訂地契及換地的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佔超過一半。

  若看較長時期,由二○一七至一八財政年度開始計算,過去五年的實際土地供應量總數為86 374個單位,對比供應目標,當然供應目標在過往五年隨政策改變,例如因應公私營單位比例改變也有調整,五年供應總目標為75 300個單位,而五年來供應超過供應目標總數約百分之十五。

  至於商業及工業用地方面,政府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售出一幅位於粉嶺的工業用地,亦正就一幅位於東涌的商業用地進行招標,兩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25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另外,相信大家亦會記得,中環新海濱三號及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兩幅大型商業用地在上一個財政年度招標,在今個財政年度已成功推出。四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375 300 平方米樓面面積。

  接下來,我會介紹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政府能提供的住宅用地共有13幅,估計可提供8 250個單位。這是潛在供應,具體數字每一季會再作公布。另外有四幅商業用地,共可提供的總樓面面積為296 800平方米。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方面,我們參照由運輸及房屋局牽頭的《長遠房屋策略》,最新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總計為430 000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七比三,即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為129 000個單位,以一年計即是12 900個單位。

  剛才我提到,13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8 250個單位。這些用地有四幅位於港島、兩幅位於九龍區,以及七幅位於新界。在這13幅住宅用地中,按地區分佈,正如我剛才所說,超過一半位於新界,約三成位於港島,百分之十五位於九龍區。若以用地大小來分析,一般是這樣區分:1至99個單位的較小型用地有三幅;100至499個單位的中型用地有五幅;而500個或以上單位的較大型用地有五幅。

  在13幅的住宅用地中,有八幅無須進行或所需的修訂大綱圖,即規劃方面的程序已經完成,而現正進行相關程序的用地有五幅。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方面,今年有三個位於大嶼山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兩個在東涌,一個在小蠔灣,合共可提供約4 580個單位。

  市區重建局發展項目方面亦是有三個項目,兩個位於西營盤及一個位於土瓜灣,合共可興建約910個單位。

  在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在預測全年供應時,我們會先扣減在過去10年間最高及最低的年度供應,再以剩餘八年的平均數作為下年度預測。用此方法推算,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估計將可提供2 100個單位,而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亦可提供 2 100個單位。實際數字當然要視乎市場實際情況。

  概括而言,估計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潛在供應量,共約17 940個單位,比起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公布的潛在供應量稍高,亦高於同一段時間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的12 900個單位。

  在商業用地方面,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包括四幅商業用地,四幅都位於九龍區。比較大型的位於旺角洗衣街,一幅位於啟德2A區1號用地,樓面面積過百萬平方呎,是相對大型的用地。觀塘安達臣道有兩幅相對較細小用地,可用於服務社區的商業用途。四幅用地合共可提供296 800平方米。

  我亦為大家報告有關最低單位面積要求的事宜,亦有新進展。發展局於去年十二月公布一幅位於小欖的住宅用地,可提供約二千個單位。政府在賣地條款中加入最低單位面積要求,訂明每個單位的實用面積至少要達約280平方呎。因為當時社會上有聲音認為,近年很多新的「納米樓」都是來自重建項目,因此建議政府考慮在重建項目,若需修訂地契,加入最低單位面積要求,當時政府表示會深切考慮。我們已完成考慮,並決定會這樣做。由明天(二月二十五日)起,若地政總署接獲新的申請,這個要求會適用。

  接下來,我會公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二二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的具體賣地計劃情況。在這段期間,政府會招標出售兩幅住宅用地,一幅位於皇后大道東,另一幅位於醫院道,合共可提供約270個單位。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有一個,是東涌配電站項目,是大家熟識的,可提供約1 600個單位。市建局亦會推展一個位於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的項目,可提供約165個單位。連同這段期間的一個較小型私人發展/重建項目,可提供約35個單位。

  在此讓我簡單作總結。政府在未來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覓地,努力維持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我的介紹到這裏,我很樂意回應大家的問題。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右)和規劃署署長鍾文傑(左)亦有出席。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賣地計劃。

網上廣播

公布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