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很高興今日向大家介紹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政策措施。為了這次介紹,我們特別製作了投影片,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有關財經事務方面,我們會通過不同資助計劃及人才培育措施,協助業界把握金融科技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這兩個大的金融新趨勢所帶來的機遇。我們亦會鞏固現有證券、債券和資產及財富管理方面的優勢,開拓更大發展空間,並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繼續為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上作出貢獻。

  庫務方面,我們已檢視差餉制度,提出兩項建議,亦會落實國際稅務的新規定,所以今天特別請來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和稅務局局長為大家作介紹。

  另一方面,疫情對香港民生及經濟帶來巨大衝擊,我們會推出一系列利民紓困的措施。

  發展金融科技需要有力求創新及敢於嘗試的精神。去年推出的「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反應熱烈,我們今年建議再撥款1,000萬元推出新一輪計劃,並會資助科研機構,為業界面對發展瓶頸提出解決方案。我們也會為業界提供可於內地及香港兩地同步測試金融科技項目的「一站式」平台,金管局將與中國人民銀行落實操作細節。同時,我們會更好發揮政府數據便利中小企融資在這方面的潛力,研究擴充「商業數據通」功能,讓金融機構在企業授權下從不同政府部門方面取得數據。

  另一個我們要把握的市場新興機遇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政府自己已帶頭參與,至今發行超過70億美元等值綠色債券,並最近公布了發行零售綠債的細節。我們今年會繼續發行等值約4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同時我們希望支持中小企投入參與這個潛力極大的市場,因此會將去年推出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下申請外部評審費用資助的最低貸款額,由二億元降至一億元,降低參與門檻。

  要充分把握這兩個新興機遇,培育及建立香港的人才儲備作支撐至關重要。就此我們會推出不同計劃,為培訓及獲取相關專業資格提供資助,亦會積極落實在資歷架構下制定金融科技從業員的專業資歷。

  接下來是有關鞏固我們在證券、債券和資產及財富管理方面的優勢,通過不同政策措施開拓更大發展空間。香港證券市場近幾年的市值及交易量得到長足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二○一八年的上市制度改革,為我們增添了來自新經濟公司的貢獻。建基於這經驗,港交所已容許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屬非創新產業的大中華公司來港第二上市,進一步拓展發行人基礎及迎接中概股回流的趨勢。我們亦在監管和發展間力求平衡,推出了SPAC制度開拓出一條新上市路徑。下一步,為配合科技賦能實體經濟發展的全球大趨勢,我們將研究修訂上市條件,配合從事先進技術且具規模,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研發,但未達有盈利及業績支持階段的科技企業融資。在互聯互通方面,過去不斷的優化和延伸證明了項目潛力很大而且無限,我們會盡快落實ETF互聯互通、探索開拓更多風險管理產品。

  香港要成為全面的綜合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的目標是做到「股債雙強」。就此我們會推動落實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建議,政府將擴大發行綠色、人民幣和較長年期港元債券,並鼓勵內地企業和機構參與香港的債券市場。在金融基建配套方面,我們會完善中央結算系統(CMU, 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並研發電子債券交易平台。此外,債券市場的發展有利為市民大眾提供更多元的投資選項,達至金融普惠。我們會研究優化發債章程規定,便利小投資者參與。

  我們今年將發行不少於150億元iBond、350億元銀色債券及100億元零售綠債。為用好「一帶一路」等相關基建融資機遇,按揭證券公司預期將於下年度發行總值達4億5,000萬美元的基建融資證券化產品,供機構投資者認購。所以今天Raymond(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總裁李令翔)亦有出席。

  在資產及財富管理方面,我們建議就單一家族辦公室的合資格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免,並會就詳細建議盡快諮詢業界。

  財政司司長亦公布,將從未來基金增加分配100億元至香港增長組合,當中50億元用作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基金將通過投資助力區內優勢產業發展及增添動能,同時為香港帶來經濟及社會效益。

  在人民幣方面,我們會致力完善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生態圈,在幾個關鍵節點上不斷推動發展。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相關工作小組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下一步是籌備工作,我們將與內地監管當局及相關機構磋商,同時與發行人及相關業界接觸。政府亦將提供配套,如寬免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以提升市場流動性、便利交易。另一個關鍵節點是豐富離岸人民幣產品,我們會繼續推動更多元化的人民幣理財產品和債券在港發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在資金雙向流通渠道上,我們會與內地監管當局探討優化「跨境理財通」的措施,例如逐步放寬額度、擴大可投資產品範圍、增加參與機構及完善銷售安排等。

  至於庫務科的政策範疇。我們檢視了差餉制度,提出兩項建議。第一,為更有效反映「能者多付」原則,並增加政府收入,我們建議引入住宅物業累進差餉制度。按目前的建議,以數量計受影響的私人住宅物業比例只佔全港總數2.2%。我們在投影片上展示了這個三級制的建議累進稅率及相應例子,希望幫助大家更易理解。

  第二個建議是修改住宅物業差餉寬減制度。這個措施的政策目標是回應社會關注擁有多個住宅物業的業主在現時差餉寬減機制下可多重受惠。我們將只限自然人業主申請住宅物業差餉寬減,排除以公司名義持有,而且每名合資格人士只可就一個住宅物業提出寬減申請,以更有針對性地提供寬減。將來政府仍會因應每年情況決定是否提供差餉寬減及寬減金額,不會因上述制度修改而改變。我們將建議修改、生效及申請日期展示了在投影片。

  另外,是有關特區政府回應國際稅務改革方案(BEPS 2.0)的方針及落實時間表。BEPS 2.0共有兩大支柱,分別影響超大型跨國企業集團的剩餘利潤徵稅權分配,及適用於大型跨國企業的全球最低實際稅率。香港已承諾實施新規定,並將按投影片所示的方針回應BEPS 2.0,例如保留原有地域來源徵稅原則、維持稅制簡單、明確及具透明度。我們打算在二○二二年提交立法建議、在二○二三年實施BEPS 2.0及考慮由二○二四年實施本地最低補足稅。

  為紓解民困及支援企業,除了推出寬免薪俸稅、利得稅和差餉,提供住戶電費補貼和減收非住戶的水費和排污費,以及派發新一期消費券外,我們亦會延長和優化「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並會推出新措施,包括住宅租金開支用作扣稅的安排。同時,我們會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未能交租的租戶,終止租約、服務或採取其他相關法律行動,讓處於水深火熱的企業有喘息空間。

  我集中介紹幾項新建議。就住宅租金開支扣稅的建議,這是為了減輕並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而需要租住居所的納稅人的財政負擔。我們預計43萬名租住私人物業的納稅人將可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約33億元。在投影片上可以看到建議的細節,我在此簡介三個重點。第一,可扣除款額上限為每課稅年度10萬元已支付租金。第二,並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皆為合資格人士,其同住配偶訂立的租約亦可用作扣稅。為防止濫用,我們定下了不符資格的各種情況,例如租約業主為納稅人相聯者如父母。第三,只有納稅人在港用作主要居所的租住私人物業符合資格,所訂租約亦必須有加蓋印花。

  財政司司長在去年宣布設立「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作為輔助措施,為在疫情中失業的人士提供多一個財政選項。考慮到最新一波疫情對多個行業和勞動市場的影響,我們建議將申請期延長一年,同時優化計劃條款,增加最高貸款額上限、延長最長還款期及還息不還本的安排。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大家作出進一步提問,多謝。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