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截至昨日(二月二十三日),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錄得的陽性檢測個案已飊升至超過六萬宗。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統計,在二月十六日的個案繁殖率約為3.3,即每一宗個案可以衍生3.3個新個案,換言之,疫情仍然十分嚴重,蔓延趨勢未停。

  為此,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已延長14天,由今日起至三月九日,同時我們也進一步收緊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

(一)任何食肆只可兩人一枱;
(二)身處郊野公園所有範圍均必須佩戴口罩;
(三)在室外進行體能活動的人士,包括做運動的人士亦必須佩戴口罩;和
(四)在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渡輪/街渡)上及港鐵已付車費區域一律不得脫下口罩飲食。
 
  另一項措施是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的指示已經在星期一刊憲,列明由今日開始,所有12歲或以上人士進入或身處食肆,以及指明的表列處所都必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

  根據第599L章,連同餐飲業務處所,共有19類處所屬於「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除了涉及處所運作的員工,處所掌管人要使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流動應用程式,掃描進入或身處處所人士的接種紀錄或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二維碼。若進入處所人士的接種紀錄或證明書沒有包含二維碼,又或他是沒有成人陪同的12歲以下兒童,掌管人會要求他使用表格申報和提供聯絡資料。

  另外,現時只有四類「被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即商場、百貨公司、街市或市集,以及超級市場。進入以上處所的人須隨身攜帶疫苗接種紀錄或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以備在獲授權的執法人員要求下出示文件,以供檢查。

  就處所掌管人來說,「主動查核」和「被動查核」處所都必須在每一個入口或接近的顯明位置展示指明格式的公告,讓打算進入的人士知道該處所是「疫苗通行證」的適用處所。這是「主動查核」處所的公告,這款是「被動查核」處所的公告。當然兩者均會有中英文版本。

  我想提醒,不論是處所負責人或是顧客,一旦違反相關指示都有罰則。處所負責人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而到訪者違反指示,定額罰款是五千元。
 
  合資格的市民,包括長者、小童、懷孕婦女都應該盡快去接種疫苗或加強劑,減少患重症和死亡的機率。政府已批准科興疫苗將懷孕和哺乳期在產品說明書的禁忌症中剔除,而香港婦產科學院的指引亦指出,懷孕婦女若染上新冠病毒,後果會比非懷孕婦女更嚴重。另外,懷孕婦女染上新冠病毒,會增加早產及嬰兒的周產期死亡率的風險。

  各位市民,現時疫情非常嚴峻,盡快和盡力控制第五波疫情應該是全港市民的共同目標。就算實施了「疫苗通行證」,如非必要,請勿外出,不要進行跨家庭聚會,大家同心抗疫,做好防疫措施,才能戰勝疫情。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右)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上,展示「疫苗通行證」「主動查核」處所須張貼在入口的公告。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