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二二年二月第一百一十五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正式批准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申請使用無線電頻譜作為新增的傳送模式
—————————————————————————————
 
  通訊局根據奇妙電視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免費電視)服務牌照條件第10.2及30條,正式批准奇妙電視的申請,除了固定網絡(註一)外,亦可使用頻譜作為其免費電視服務的新增傳送模式。通訊局信納奇妙電視已遵從局方於二○二一年四月給予原則上批准時所列明的各項要求,故批准有關申請。
   
  有關頻譜在指配予奇妙電視用作傳送免費電視服務後,會有助增加其服務覆蓋範圍,並會在現有的兩條綜合頻道外提供多一條新的電視節目頻道,從而為更多住戶提供更多節目選擇。
   
  通訊局就正式批准施加的條件如下:
 
(一)建議傳送安排生效後,奇妙電視所須遵守的節目規定(包括指定播放節目及字幕規定)(見附錄A: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A_20220224.pdf),須與現時適用於使用頻譜傳送服務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節目規定大致相同(註二);
 
(二)建議傳送安排生效後,奇妙電視須履行最新的投資計劃,於二○一六年至二○二二年期間投資共13.10億元(註三);
 
(三)奇妙電視會在獲得通訊局正式批准後九個月內(即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同時使用頻譜及固定網絡傳送一條新的電視節目頻道(見附錄A: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A_20220224.pdf);以及
 
(四)奇妙電視的數碼地面電視服務會在獲得通訊局正式批准後三個月內(即二○二二年五月二十四日或之前)覆蓋香港75%的人口,以及在15個月內(即二○二三年五月二十四日或之前)覆蓋香港99%的人口。
 
  奇妙電視將使用數碼地面電視頻道22(即478 – 486兆赫)播放其電視節目頻道,惟在首階段(即由二○二二年五月二十四日或之前開始播放時),奇妙電視的數碼地面電視傳送網絡只覆蓋載列於附錄B(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B_20220224.pdf)的地區。
      
     業主或物業管理者可能需要為其公共天線系統升級,並通知其住戶為他們的數碼電視接收器材重新搜台,以接收奇妙電視的數碼地面電視服務。使用自設天線的觀眾只在有需要時進行重新搜台,便可接收有關服務。至於現正透過固定網絡接收奇妙電視免費電視服務的住戶,亦可繼續以此方式接收有關服務。
      
     通訊局在奇妙電視繳付相關牌照費及就推出新頻道、頻譜傳送服務的覆蓋範圍和投資承諾繳交600萬元履約保證金後,已向其發出綜合傳送者牌照,以落實有關的頻譜指配。綜合傳送者牌照的有效期為15年,將於二○三七年一月二十六日屆滿,至於頻譜的指配期則會有效至奇妙電視的免費電視牌照於二○二八年五月三十日屆滿為止。
 
就1628電訊有限公司(IDD1628)未能提供滿意的客戶服務施加罰款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於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六月期間接獲11宗消費者投訴,指無法透過客戶服務途徑聯絡IDD1628,以及該公司未有處理客戶終止國際直撥電話服務的要求。通訊辦已就有關投訴作出調查。經考慮通訊辦提交的調查結果,以及IDD1628未有就通訊局邀請其提交申述作出回應,通訊局認為IDD1628違反了其服務營辦商牌照(牌照編號第1321號)一般條件第5.1條有關持牌人須以通訊局滿意的方式提供良好及有效率服務的規定,並決定就此向IDD1628施加罰款七萬元。如IDD1628未能改善其客戶服務或仍不就通訊局的規管行動作出回應,通訊局會考慮根據《電訊條例》施加進一步的合適懲處,以保障消費者權益。詳情請參閱通訊局網站公布的《通訊局決定》(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en/upload/582/FinalDecision_on_IDD1628.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廣播投訴
————
 
     通訊局審議了兩宗投訴個案,涉及相關廣播機構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視節目守則》)及《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電台節目守則》)的規定:
 
(一)有關二○二一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及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ViuTV頻道播放的十集電視節目《賭命夫妻》的投訴,通訊局認為(i)二○二一年十月十一日至十五日播出的第一至五集節目有關編排和須以負責任手法處理節目的投訴成立;以及(ii)有關二○二一年十月十一日播出的第一集內容有欠莊重嚴謹和在處理/描繪性方面的投訴成立。通訊局決定向香港電視娛樂發出強烈勸諭,敦促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以及
 
(二)有關二○二○年十二月十日在香港商業廣播有限公司(商台)叱咤903商業二台播放的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的投訴,通訊局決定向商台發出強烈勸諭,敦促它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上述個案詳情載於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C_20220224.pdf
 
註一:是次通訊局作出批准有關申請,不會免除奇妙電視履行其根據免費電視牌照以固定網絡傳送免費電視服務的各項現行責任及承諾。
註二:奇妙電視現有免費電視牌照的條件建基於其使用固定網絡作為傳送模式。與現時適用於使用頻譜作為傳送模式的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規定相比,加諸奇妙電視的規定較為寬鬆。
註三:按照原有投資計劃,奇妙電視在同一時期須投資11.76億元。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