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今日我和同事們一起出席財委會會議,就剛公布的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聽取議員的意見及簡答大家的問題。

  去年環球經濟活動顯著恢復。受惠整體貨物出口強勁、疫情自去年中至年底維持穩定、私人消費開支反彈,香港整體經濟在二○二一年顯著復蘇,增長百分之六點四,扭轉了之前兩年連續的跌勢。

  不過,近期變種病毒來襲、形勢急速轉變,對香港經濟帶來前所未見的嚴峻挑戰。為緩解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我在預算案提出總承擔額逾一千七百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希望可以快速穩控疫情的同時,能穩住信心、穩住經濟的關鍵。今年的預算案有四個重點。

(一)抗擊疫情

  疫情深深影響着經濟和民眾的生活。我們會調撥一切可動用的資源和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去遏止疫情。除了早前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二百七十億元以推出支援措施外,在新財政年度會大幅增撥逾六百億元的資源,加強控疫防疫工作,包括加大檢測力度、採購疫苗和快速測試劑及相關服務、興建各類防疫抗疫相關設施、加強環境衞生等。

(二)紓解民困、支援企業

  為緩解市民在目前艱難時候的經濟壓力,預算案推出多項一次性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寬減差餉、電費補貼、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額外半個月的津貼、降低「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

  我亦會將「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的申請期延長至明年四月底,並提高最高貸款額及延長還款期限。此外,我亦建議設立住宅租金開支扣除,以減輕並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租住私人物業的負擔。

  支援企業方面,預算案循兩方面提出措施,一是緩解企業經營壓力、成本壓力,另一項是協助企業資金周轉。前者,相關措施包括寬減利得稅及差餉、豁免商業登記費、延長豁免或減免政府各項收費等。

  第二是協助企業周轉。在這方面,「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所有信貸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將延長至明年六月底,而「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的最高貸款額及還款期限亦會延長。我們亦會再次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半年至今年十月底。

  此外,為讓處於水深火熱的中小企有喘息空間,我們會盡速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未能如期繳交租金的租戶,終止租約、服務或採取其他相關法律行動,措施為期三個月,並可按需要再延長最多三個月。

(三)推動疫後經濟恢復

  只要疫情受控,往後繼續維持「動態清零」,消費和投資需求預料會重拾動力,同時為與內地恢復「通關」創造條件。

  考慮到去年首次推出消費券計劃的成效,我們會推出新一輪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預計可惠及約六百六十萬人。我們會在四月先向超過六百三十萬名上次已成功登記的市民發放五千元消費券,餘額會跟新符合資格人士的消費券一起在今年年中開始分批發放。相信計劃有助紓解民困,同時在疫後有效帶動市場氣氛、刺激本地消費、加速經濟復蘇,並且推動電子支付的更廣泛使用。

(四)投資未來、部署中長期發展

  主席,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的實踐重回正軌,讓香港能夠踏入良政善治的新階段,特區政府、立法會和社會各界可以齊心合力為香港謀發展。

  我在預算案提出要把握時機部署中長期加速發展,着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數字經濟,並繼續豐富金融服務、航空及海運、貿易等傳統產業,發揮好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獨特定位及優勢,包括在文化藝術及旅遊等產業方面的發展。我們會大力開拓土地及加強培訓人才的措施,克服窒礙經濟發展的制約。
  
  預算案亦提出為香港的未來作出投資,包括進一步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一百億元,當中五十億元用作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培植一些較成熟及具潛質的科技企業,貢獻香港經濟;另外五十億元用作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聚焦大灣區投資機會,為區內發展增添動能外,亦為香港帶來經濟和社會效益。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和研究,我會預留一百億元,為香港長遠提供更完備的配套,提升不同機構包括大學在這方面的容量及能力,並建立更完善的產業鏈,目標是促進科研多元合作及產業發展,建設香港成為生命健康的研發重鎮,匯聚相關的產業集群。此外,北部都會區可提供大量可作創科用途的土地和住宅用地。我會從「未來基金」累積收益中,撥出一千億元,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內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項目的進程。

  最後,想跟大家說說公共財政方面的情況。今次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憑藉多年來的經濟建設及市民的辛勤努力,本屆政府接任時財政儲備約為九千五百多億元,充裕的財政儲備使政府可在過去兩年迅速和果斷地增撥資源應對危機。雖然在對上兩個財政年度均錄得綜合赤字,但隨着各項措施成效體現,二○二一/二二年度原先預計的綜合赤字扭轉為綜合盈餘,不過在計及發債所得、房屋儲備金回撥及「未來基金」投資收益反映帳目的因素後,則會有約六百四十三億元赤字。

  財政儲備在本屆政府屆滿時,維持約九千四百億元。由於防疫控疫工作及紓困措施涉及的開支,我估計經營帳目在二○二二/二三年度將會錄得赤字,但在二○二三/二四年度起的往後數年度料可達致平衡。當然,在二○二三/二四年度及以後的年度,我們一般不會計算那些年份是否會推出一些一次性措施。

  香港稅基較狹窄,要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除了要量入為出,確保開支增長與經濟增長率相適應之外,更需要保持經濟發展與活力,並開拓新的增長點以提高收入。中期而言,隨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國際稅務改革方案的推行,在香港落實全球最低稅率可望增加我們來自利得稅的收入。此外,我們建議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以體現「能者多付」的原則。長遠而言,面對人口高齡化,政府會繼續探討增加收入的來源和方式,滿足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

  面對百年未見的國際大變局和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我們會繼續以底線思維,做好部署,防範風險,以鞏固我們的發展路徑和成果,同時用好國家政策和我們在「一國兩制」下的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我們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主席,我們為今天會議擬備了投影片,較早時候已分發給各位議員,我建議在此不贅。我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常任秘書長朱曼鈴及各位同事都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