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感謝立法會因應嚴峻疫情就立法會事務作出特別安排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表示,衷心感謝立法會主席和議員就其要求作出迅速和正面回應,在此關鍵時刻減少向政府提出索取資料,讓政府能集中精力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
   
  林鄭月娥二月二十一日去信立法會主席,冀立法會議員考慮在未來兩個月,特別在財務委員會審議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開支預算期間,大量減少就政府工作作出提問。根據過往多年經驗,在立法會審議開支預算期間,各管制人員往往需在短時間內回答數千條書面問題,令各級公務員同事面對龐大工作量。
   
  林鄭月娥說:「政府切實負起穩控疫情的主體責任,已經動員各政策局及部門一切可以動員的人手和各級同事,組成一支堅實的抗疫團隊。現時差不多每位主要官員均已被指派帶領不同行動,並動員或調配本來負責其他工作的同事參與抗疫工作。」
   
  立法會主席今日回覆行政長官時表示,經徵詢財務委員會主席及各板塊議員的意見後,全體議員同意在審議二○二二至二三財政年度開支預算時每位議員只提出不多於 10 條問題。此外,立法會在疫情未穩定前,只會處理具立法效力的事項,而委員會則只應就急切或與疫情有關的事項才召開會議。立法會同時將繼續作出特別安排,以遙距方式舉行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立法會具有審核及批准《財政預算案》的憲制職能,並就政府工作提出問題,我完全尊重立法會議員的角色和職能。嚴峻疫情當前,我們須以盡快遏止目前這波疫情為壓倒一切的任務,以確保香港市民身體健康,我們是次要求實屬例外之舉。我感謝各位議員的支持和理解。」
   
  「事實上,第七屆立法會議員自二○二二年一月一日就任以來,一直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履行職權,包括迅速通過有關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270億元的撥款申請,為受新一波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個人提供及時援助。」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用好中央的全力支持,以堅強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心,抗擊疫情。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