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歡迎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公布的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將醫管局的撥款由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的830億元(包括813億元經常撥款)增加至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的921億元(包括904億元經常撥款),較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修訂預算增加11%,當中包括用於對抗疫情的75億元額外撥款。

  范鴻齡說︰「在第五波疫情衝擊下,香港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感謝政府仍然增加對醫管局的經常撥款,充分表達對公共醫療持續發展的承擔。」

  范鴻齡又感謝政府一直支持醫管局奮力抗疫:「面對來勢洶洶的第五波疫情,醫管局上下一心共同抗疫,我感謝政府在抗疫過程中的支持,大力增強我們抗擊疫情的能力。醫管局會繼續運用有關撥款,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應對疫情的能力。」

  范鴻齡表示,面對員工流失,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推出不同措施挽留人手和吸引人才加入公營醫療體系,包括推出員工退休延任安排及低息置業貸款計劃;增加醫生晉升機會及加強職業發展;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以加強護士晉升階梯及專業發展;以及成立醫院管理局學院培訓醫療人才。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感謝政府提供資源,協助醫管局提供更佳的工作環境及提升服務。

  高醫生說:「醫管局會繼續加開服務,包括增設大約390張病床、繼續加強急症室、普通科門診、專科門診及放射診斷服務、增加手術室及內窺鏡服務節數,亦會加強藥劑服務,配合服務需求增長。」

  在慢性疾病管理方面,醫管局會繼續加強對癌症病人的支援,提升放射治療及化療服務,並繼續增聘癌症個案經理;在危疾管理方面,會加強心臟科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手術)及急性缺血性中風治療服務;以及繼續協助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加強相關精神健康服務,及提升社區精神科服務以增強對有關病人的支援。

  高醫生說:「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醫管局會積極加強針對年長病人的服務,包括紓緩治療;持續推動發展智慧醫院及擴展香港兒童醫院服務;我們亦會繼續推行更多公私營協作計劃,讓病人有更多選擇,亦可讓公營醫療體系得以持續發展。」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