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回應《財政預算案》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就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回應如下:
    
  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香港去年經濟重拾升軌,但近日發生嚴峻的第五波疫情,令正常經濟活動和就業市場面臨壓力,今年的預算案是在這個非常特殊的環境下制訂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是盡快穩控疫情。預算案為多方面防疫抗疫措施預留必要的財政資源,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包括繼續推展疫苗接種計劃、加大檢測力度、購買快速抗原檢測包、為醫院管理局增撥資源、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120億元,以興建防疫抗疫設施等。

  為了支援受第五波疫情重創的企業及個人,政府已經迅速推出第五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兩輪基金總額達306億元。預算案進一步提出短期紓困措施,例如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申請期限至明年六月底,以進一步紓緩中小企資金周轉的壓力;優化「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盡量協助疫情下收入大幅減少的人士;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額外發放半個月津貼;為指定稅項、差餉、電費、水費及排污費作出不同程度的寬減或補貼等。

  預算案再次推出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今年消費券金額加倍,相信會為本地消費市場帶來更大的刺激作用。

  預算案為經濟復蘇創造有利條件,強調投資未來,特別是促進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四大傳統中心及四大新興中心的潛力,並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面向世界,繼續鞏固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開創新發展,譜寫在新時代下的新篇章。

  現在,香港社會需要堅定信心,團結一致抗疫,企業保留實力,市民同心同向,盡快令疫情受控,難關肯定會過去,經濟肯定會復蘇。

  我支持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希望立法會會盡早審議及通過撥款議案,讓各項措施得以盡快落實,市民和企業及早得到支援,經濟早日重新起飛。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