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黎棟國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政府將於本月24日起全面實施「疫苗通行證」。屆時,市民須至少接種了一劑COVID-19疫苗(疫苗)及出示疫苗接種紀錄,方可進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指明的表列處所。關於疫苗的供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庫存量分別為何,以及該庫存量是否足以讓政府達到為全民接種至少兩劑疫苗的目標;
 
(二)有否制訂措施協助市民克服抗拒接種疫苗的心理,以及鼓勵長者和兒童接種疫苗(例如向他們提供更有效率的疫苗接種服務);如有,詳情為何;
 
(三)有否計劃更新「完成接種疫苗」的定義;如有,詳情為何,以及需達至的接種率(及需增購的疫苗劑量)為何;及
 
(四)是否已展開採購能針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第二代疫苗;如是,如何避免浪費已採購的第一代疫苗?
 
答覆: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對全球造成前所未有的嚴重影響。要遏止病毒擴散和預防重症、住院及死亡個案,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由政府主導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去年二月展開,為市民提供復必泰和克爾來福兩款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
   
  新訂立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為實施「疫苗通行證」訂立法律框架,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可發出疫苗通行證指示,指明「疫苗通行證」可應用於任何處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疫苗通行證」安排將於二月二十四日實施,適用於《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所有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
   
  就黎棟國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社會福利署,我現回覆如下:
 
(一)、(三)及(四)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推行至今,政府合共採購750萬劑科興及850萬劑復必泰疫苗,數量足以應付我們為全港市民提供第一及第二劑疫苗(基本疫苗)。由於克爾來福和復必泰疫苗現時使用的配方均可用於接種基本疫苗和第三劑加強劑,我們已作出靈活安排,把部分基本疫苗存貨作為第三劑疫苗使用,為已經合資格的市民接種第三劑加強劑疫苗。因應市民接種疫苗意願加強,我們已向藥廠增購足夠疫苗以應付預計第三劑接種需要。
 
  疫苗製造商正全力研發更有效、更能防禦新變異病毒株的新一代疫苗。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研發新冠疫苗的整體情況及全球疫情的發展,並與藥廠緊密溝通。我們將繼續以科學實證和臨床數據為依據,亦會徵詢聯合科學委員會和專家顧問團的意見,在切實可行範圍內向藥廠購買足夠數量並且安全、有效的疫苗。我們預計應付疫苗採購(包括加強劑)及推行下一輪疫苗接種計劃需要開支約60.3億元。我們會在相關年度的財政預算草案中預留上述款項以應付有關非經常開支。
   
  就克爾來福和復必泰疫苗而言,「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定義一般來説是指在最少14天前已經合共接種了兩劑疫苗。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香港的疫苗接種情況以及疫情的發展,亦會參考外國做法和經驗,在有需要時就「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的定義作出更新。
 
(二)為對抗疫情,政府一直大力呼籲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務求透過提高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保護整體社會。當前疫情非常嚴峻,兒童和長者均錄得死亡和重症個案。兒童和長者是我們的重點保護對象,我們積極提供多元渠道鼓勵和便利他們加快接種,以減低一旦染疫所帶來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兒童接種疫苗安排
 
  就兒童接種新冠疫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前參考了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已批准克爾來福疫苗的適用年齡涵蓋三歲或以上的人士。我們早前優先為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然後逐步擴展接種年齡至涵蓋五至11歲、以及三至四歲的兒童。除了父母可自行為子女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包括專為三歲至17歲人士提供克爾來福疫苗的香港中央圖書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私家診所接種外,政府亦會為學校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安排學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種疫苗,以及提供到校外展接種服務,以便利學童接種克爾來福疫苗。
   
  至於復必泰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經審視已公布的相關效能及安全性資料後,建議可容許為五至11歲的兒童接種三分之一劑量的成人復必泰疫苗作「標示外使用」,聯合科學委員會亦表示不反對有關安排。按專家的建議,兒童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應相隔12個星期。考慮到為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需要特別的製備程序,三間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已陸續開始提供服務,分別是由醫管局負責營運位於香港兒童醫院及圓洲角體育館一樓多用途主場的兒童接種中心(二月十六日開始),已及由香港大學負責營運位於港怡醫院的兒童接種中心(二月二十四日開始)。
 
增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專為長者和兒童接種科興疫苗
 
  為讓更多長者、兒童和青少年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政府由二月二十三日起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增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專為三歲至17歲人士和60歲或以上人士提供克爾來福疫苗接種服務。其他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自一月十一日起,只向60歲或以上的合資格人士派發「即日籌」,以盡量把「即日籌」名額預留給不太熟悉網上預約的長者。
 
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
 
  此外,我們亦設立兩個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穿梭不同屋邨和地點,提供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疫苗。流動接種站方便附近的居民和區內市民,特別是長者,接種疫苗。市民可在流動站即場報名接種第一、第二或第三劑疫苗,亦可透過熱線電話報名以減少等候時間。流動接種站亦有前往中學,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接種服務。
 
院舍「主動評估─接種」計劃
 
  為鼓勵尚未接種疫苗的院友及早接種,以減低他們一旦不幸染病後罹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政府先於去年九月二十九日在10間院舍(包括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推出「主動評估─接種」先導計劃,其後於十月二十五日在全港院舍(包括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推出「主動評估─接種」計劃,由院舍安排到診註冊醫生或由政府安排醫療機構為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院友進行健康評估;當院友獲確認適合接種疫苗後,如院友家屬沒有明確反對院友接種及確認明白不接種新冠疫苗對該院友、其他院友和院舍員工的風險,到診註冊醫生或醫療機構會取得院友或法定監護人知情同意下接種疫苗,以及早保護他們。在這期間,到診註冊醫生或醫療機構亦會為有需要的院友及家屬提供健康講座/諮詢服務,讓他們更了解疫苗的效用及釋除疑慮。接種計劃由去年九月底展開至本月二十日,全港共超過13 000名院友已透過外展服務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
   
  因應近日疫情轉趨嚴峻,為保護院友及員工,政府已與到診註冊醫生及醫療機構作出安排,優先為院舍提供服務,同時亦動員組織更多醫療界的醫護人士,透過簡化健康評估和接種流程,盡早為院友進行健康評估及接種疫苗。
 
長者健康中心
 
  衞生署轄下15間長者健康中心(註一)由一月十三日起至二月二十八日,於星期一至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為所有年滿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克爾來福疫苗即場接種服務,無須預約。另外三間長者健康中心(註二)則繼續為會員提供克爾來福疫苗即場接種服務,無須預約。
 
油麻地長者健康中心 只於星期四提供服務
大埔長者健康中心 只於星期二及五提供服務
屯門湖康長者健康中心 只於星期一及三提供服務
 
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
 
  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一直積極於地區層面推廣及參與防疫抗疫工作。除於實體及網上媒介推廣、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以及提供相關教育外,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亦協助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長者,預約登記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流動疫苗接種站,以及私家醫生/診所等接種疫苗。同時,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亦因應當區市民對新冠疫苗的需求,與地區醫生合作在有關的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舉辦外展疫苗接種活動。
 
健康諮詢和宣傳活動
 
  為配合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一向會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而對身體狀況有疑問的求診病人提供意見。為進一步加強有關服務,醫管局轄下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由去年六月二十五日起,會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但對身體狀況有疑問,並且定期在普通科門診覆診的長期病患病人,在下次覆診前提供額外評估時段,由醫生評估病人的臨床狀況,協助他們就疫苗接種作出決定。
   
  另一方面,由去年八月起至年底,各區民政事務處及非政府機構共舉行約50場的一站式健康講座、健康諮詢和即時接種服務的活動,有過萬名市民及長者參與。
   
  在健康宣傳方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透過報章、宣傳片、網頁及社交平台等途徑發放有關疫苗接種的訊息,以便利長者獲取最新資訊。同時,該中心亦備有宣傳單張透過不同渠道派發,呼籲長者盡快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家人。
   
  我們留意到長者的新冠疫苗率自一月初日漸提升,70至79歲人士已有超過72%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而80歲及以上人士的接種率亦提升至43%。
 
註一:即西營盤長者健康中心、筲箕灣長者健康中心、香港仔長者健康中心、灣仔長者健康中心、九龍城長者健康中心、藍田長者健康中心、南山長者健康中心、新蒲崗長者健康中心(由二○二二年二月十六日起遷往九龍城獅子會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東涌長者健康中心、葵盛長者健康中心、石湖墟長者健康中心、將軍澳長者健康中心、瀝源長者健康中心、荃灣長者健康中心和元朗長者健康中心。
註二:即油麻地長者健康中心、大埔長者健康中心及屯門湖康長者健康中心。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