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香港在航運有關的國際排名有所下降。例如,在今年一月發表的《2022全球領先航運城市》報告中,香港的綜合排名由二○一九年的第四位下降至今年的第六位。另一方面,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政府在二○二○年年中推出為船舶租賃及海事保險業務提供稅務優惠的措施,至今帶來的經濟效益,以及吸引了多少間海外與船務相關的公司來港設立辦事處(及該等公司的業務類別和創造職位的數目);

(二)有否計劃為進行大額商品交易而惠及本港航運業的貿易商提供稅務優惠,以吸引該等貿易商落戶香港、增加本港航運服務需求,以及擴大本港航運業群;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計劃就上述報告排名所基於的五個關鍵支柱範疇(即海運、航運金融與法律、航運技術、港口與物流,以及吸引力與競爭力)作出改善,以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四)有何新措施以達致《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目標;及

(五)會否參考成立香港機場管理局的做法,設立航運及港口管理局,為本港航運及物流發展制訂長遠策略和規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國家一直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二○二一年三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下稱《十四五規劃綱要》)及二○一九年二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以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擁有堅實的海運傳統,港口、船務和海運服務業一直支撐本港貿易和物流業發展。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之一,是亞太區內重要的樞紐港,在二○二一年處理了近1 800萬個標準貨櫃,其中超過六成屬於轉運貨物。香港港口的班輪服務航班頻密且覆蓋面廣。港口每星期處理約270班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近600個目的地。香港亦是船東匯聚之處,由香港船東和船舶管理公司擁有及管理的船隊佔全球商船的總載重噸位一成。

  政府一直致力維持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並進一步鞏固我們在高增值海運服務方面的優勢。有賴政府與業界攜手努力,國際航運公會在二○一九年於香港成立首個海外辦事處。此外,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於二○二○年九月宣布通過《BIMCO法律及仲裁條款2020》,將香港列為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與倫敦、紐約及新加坡看齊,證明香港已成功躋身世界頂級海事仲裁中心。同時,政府持續在不同地點成立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為船東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並推廣香港船舶註冊處服務。自二○一九年起,香港船舶註冊處的服務範圍不斷擴展,目前已於倫敦、上海、新加坡、悉尼、三藩市、東京和多倫多等地成立區域支援團隊,令服務覆蓋大部分香港旗船舶經常到訪的地區。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已有近900間海運相關公司,涵蓋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船舶代理和船舶管理、船舶經紀及租賃等,提供近77 000個職位,為本地、內地和海外的船運企業提供多元化和優質的高增值海運服務。為了促進高增值海運服務發展,政府在過去兩年完成修訂法例工作,為船舶租賃及海事保險業務提供稅務優惠。在船舶租賃方面,《2020年稅務(修訂)(船舶租賃稅務寬減)條例草案》於二○二○年六月獲立法會通過,並追溯至同年四月一日生效,為合資格船舶出租商和船舶租賃管理商的合資格利潤分別提供免稅和半稅優惠,藉此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的船舶租賃中心。至於海事保險方面,《2019年稅務(修訂)(與保險有關的業務的利得稅寬減)條例草案》於二○二○年七月獲立法會通過,為包括海事保險在內的合資格保險業務提供50%利得稅寬減(即稅率為8.25%);隨着相關附屬法例其後於二○二一年一月制定,稅務寬減於二○二一年三月十九日實施。雖然過去兩年世界各地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嚴峻,全球商業活動普遍受到影響,以致我們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衡量新稅制在吸引海外業務來港方面的長遠客觀成效,但業界普遍認為有關措施有助增加香港在吸引海外業務方面的競爭力。

(二)為了吸引更多相關海運企業落戶香港,香港海運港口局於二○二○年成立專責小組,就提供稅務寬減予指定航運業商業主導人(即船舶管理人、船舶代理及船舶經紀)的經濟影響和細節進行研究。專責小組參照了船舶租賃稅務寬減的推行工作,向香港海運港口局提出稅務寬減的建議。建議包括為指定航運業商業主導人提供半稅優惠(即以8.25%稅率課稅,為法團利得稅稅率16.5%的一半),藉以推動香港海運業蓬勃發展,鞏固香港作為領先的國際航運中心的整體海運實力。在取得香港海運港口局就相關建議的同意後,政府現正籌備有關法例的修訂工作,以釐定稅務優惠的範圍及防止濫用機制等細節,並會就立法建議詳細內容諮詢立法會事務委員會,預期於二○二二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稅務寬減的法例修訂建議。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及需要,並會持續檢視如何為業界提供合適的支援。

(三)及(四)政府將繼續致力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高增值海運服務中心和亞太區重要轉運樞紐的地位,充分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行業帶來的重大機遇。我們亦會加強與大灣區港口合作,探討與廣東省港口城市成立溝通平台,加強兩地港口的溝通協作,善用各自不同的競爭優勢,達至優勢互補,促進大灣區港口群的健康發展。

  另外,政府於《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宣布發展智慧及綠色港口等新措施。在發展智慧港口方面,業界傳統上非常依賴人手操作和紙本形式的工序,然而業界近年已開始把港口操作數碼化等措施採納和善用創新科技來提升效率,以維持競爭力和為客戶提供便捷的服務。政府正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的智慧港口發展專責小組,與業界合作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方案,以期通過電子方式精簡運作和優化多方協調工序,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少貨物處理時間及成本。

  至於發展綠色港口方面,國際海運界越來越關注海洋污染和環境保護的議題。作為國際航運中心,香港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推動綠色港口發展,並鼓勵業界採用更多可持續的航運措施。就此,政府致力確保本地法例符合國際海事組織有關環境保護的最新要求,亦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協同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此外,我們亦積極推動遠洋船舶使用潔淨能源,例如探討在香港提供液化天然氣給遠洋船使用的具體方法,以吸引更多使用液化天然氣的遠洋船停泊香港進行補給。

(五)我們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和香港物流發展局為本港航運及物流業發展制訂長遠策略和規劃。香港海運港口局和香港物流發展局及其各自轄下的委員會一直運作暢順,行之有效。近年不少新政策和措施,皆有賴該兩個機構的成員向政府提出建‍議,並在政府考慮和制訂方案的過程給予支持和重要意‍見,最終得以落實,例如船舶租賃新稅制和提升香港船舶註冊處服務的安排、推出資助先導計劃以鼓勵物流業應用科技等。政府對成立法定航運組織作為長遠安排持開放態度。然而,成立法定組織須先就其財政可持續性和法定功能等進行全面及深入的分析;我們會按實際情況研究未來路向。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