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支援企業、培育人才、提升經濟發展能力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紓緩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的壓力,以及支持香港提升發展能力。

  陳茂波預留資源,以加快創新及科技、金融服務、文化藝術和旅遊業等行業的進程。

  為促進對香港有良好經濟貢獻潛力行業的投資,財政司司長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一百億元。

  當中,五十億元會用作成立名為「策略性創科基金」的新投資基金,至於另外五十億元則用作成立聚焦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機會的「大灣區投資基金」。 

  本屆政府已投放超過一千三百億元於創科發展,陳茂波表示會增撥資源,「持續強化整個價值鏈及創科生態圈」。建議包括:

*預留額外一百億元,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的發展;

*四億四千萬元用作加強對香港十六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支援;

*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資助額倍增至一千六百萬元;及

*向「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十二億元。

  為推動金融業界的創科發展,陳茂波建議撥款一千萬元,在今年推出新一輪「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

  《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就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免,進一步優化財富管理業。

  陳茂波說:「我相信這項建議將提升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樞紐的吸引力,豐富香港的資金池,並為金融業界及其他專業界別創造更多商機。」

  鑑於旅遊業受新冠疫情嚴重影響,財政司司長預留十二億六千萬元支援及發展旅遊業,當中包括鼓勵業界開發旅遊產品、資助旅遊從業人員的培訓、支持香港旅遊發展局重振旅遊業的工作等。

  陳茂波說:「面對區內激烈競爭,我們會做好準備,增加資源推動針對文化、古蹟、綠色及具香港特色的旅遊項目,加強推廣,適時推出具吸引力的優惠,以吸引境外遊客。」

創造容量
————

  財政司司長指出土地和人力資源是影響香港經濟發展的兩項重要制約。

  陳茂波說:「要解除制約,我們必須大力開拓土地及培訓人才。」

  「這既可讓市民安居樂業,同時令經濟發展踏上新台階,從而保持社會穩定。」

  財政司司長從「未來基金」累積收益中預留一千億元成立專款,以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內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項目的進程。

  北部都會區位於香港北部,面積約三百平方公里。整個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將可容納約二百五十萬人居住,並提供六十五萬個職位,包括十五萬個創科產業相關職位。

培育人才
————

  為提升勞動人口的人力資源,財政司司長提出多項措施,包括:

*視乎所需增加經常撥款至四億元,加強醫療專業人員培訓;

*增加五百個指定名額,資助學生修讀與醫療相關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預留一百億元以完成各項提升和增加大學的醫療教學設施工程,應付約九百個額外的醫療培訓學額;

*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及「金融科技從業員培訓資助先導計劃」,培訓專業人員;

*向「粵劇發展基金」注資一億元支持從業員的培訓,以及撥款三千七百萬元為文物修復人員提供專業培訓;

*向建造業議會撥款十億元,支持人力培訓工作;及

*增加「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至二萬五千元,並撤銷年齡上限。

  陳茂波說:「目標是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我們可憑藉『一國兩制』的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互惠發展,為香港創造龐大的商機和發展空間。」

  按此查閱有關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更多資訊。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