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呼應戰勝病毒、振興經濟的決心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公布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強調政府全力抗擊戰勝新冠疫情,同時維持穩健的財政狀況,為復蘇做好準備。

  陳茂波表示會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支持社會各界渡過目前的難關。

  財政司司長說:「此時此刻,我們要加大資源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喘息的空間,以穩定經濟和維持市民的信心。」

  他說,《財政預算案》的措施主要圍繞四方面:

*分配足夠資源全力抗擊戰勝疫情;

*為市民和中小企紓困;
 
*為下行的經濟提供支撐,並推動疫後的經濟恢復;及

*投資未來,部署經濟中長期的發展。

  陳茂波說,他預料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二年下半年會有較好表現,全年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點五。

  今年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分別預計為百分之二點一和百分之二。

  陳茂波說:「總括來說,我預計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盈餘為一百八十九億元。」

  財政儲備在二零二二年三月底預計為九千四百六十七億元。

  陳茂波說:「預算案的逆周期措施總承擔額預計逾一千七百億元,連同基建和其他開支的增加,估計可為經濟提供約三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
 
對抗疫情
————

  財政司司長表示,逆周期措施連同「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至今涉及的財政承擔總額逾四千六百億元。
 
  對抗病毒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陳茂波承諾會「調撥一切可動用的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
 
  《財政預算案》已預留以下資源:
 
*向食物及衞生局增撥約二百二十億元,以加大檢測力度,採購快速測試劑套裝及相關配套服務,以及向醫院管理局提供額外支援;
 
*向衞生署增撥六十億元增購疫苗,為市民注射加強劑;

*向各有關部門增撥合共近七十億元,用於購買防疫抗疫物資和服務,實施防疫抗疫措施等;
 
*向食物環境衞生署分兩年共增撥五億元,用於加強環境衞生服務;及
 
*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一百二十億元,以興建各類防疫抗疫相關設施。
 
  陳茂波表示已另外預留二百億元,以備其他各項不同防疫抗疫需要。
 
新的財政來源
———————

  隨着去年宣布檢討差餉制度,財政司司長提出建議,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以體現「能者多付」的原則。

  修改後的制度旨在更有針對性地提供差餉寬減,包括:
 
*政府日後推行一次性差餉寬減措施時,僅限合資格並且是自然人的業主,就名下一個住宅物業申請寬減。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差餉寬減上限作為參照,新安排可讓政府節省約三十一億元;及
 
*就住宅物業引入累進差餉制度:建議應課差餉租值為五十五萬元或以下的住宅物業,差餉一如現時按租值百分之五徵收。應課差餉租值超過五十五萬元的住宅物業,則建議首五十五萬元租值同樣按百分之五徵收差餉,其後二十五萬元租值則按百分之八徵收,超出八十萬元的租值會按百分之十二徵收。
 
  陳茂波說:「這更能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則。」他並預計約四萬二千個住宅物業受影響,而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約七億六千萬元。
 
  陳茂波說,隨着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推行新的國際稅務改革方案(稱為「BEPS 2.0」),來自利得稅的收入可望增加,亦可能影響在香港的跨國企業集團。

  財政司司長說:「政府已就如何落實BEPS 2.0與受影響的企業交流,闡明我們會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具透明度的優勢,並會保留地域來源徵稅等原則,以及當落實BEPS 2.0時盡量減輕企業的合規負擔。在計及新的財政來源後,我們預計政府由二零二三/二四年度起可達致盈餘。」
 
房屋土地
————

  土地及房屋供應議題方面,財政司司長估計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用地整體供應可興建約二萬個單位,比供應目標高出約七千個單位。

  陳茂波說,展望將來,政府覓得約三百五十公頃土地興建約三十三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可滿足未來十年約三十萬一千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

  私營房屋方面,估計二零二二年起計的五年內,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一萬九千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百分之十四。

  綜觀各項因素,並考慮到經濟在疫後仍有追趕式增長,陳茂波預測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三至二零二六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稍高於疫情大流行前的十年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

  陳茂波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標誌着香港發展的歷史新起點。」

  「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重回聚焦發展的軌道。中國夢裏有我們的香港夢,讓我們攜手同心,以勇氣、智慧、信心和行動,共同建設我們美好的家園。」
 
  按此查閱有關二零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更多資訊。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