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紓緩港鐵東鐵線的載運壓力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為配合港鐵沙田至中環線全線通車,行駛港鐵東鐵線的列車由12卡列車逐步更換為九卡列車,導致列車的載客量大減及更嚴重的擠迫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東鐵線九卡列車及12卡列車的設計容量及可達最高班次分別為何;

(二)鑑於當局曾預計港鐵屯馬線全線通車後將有助紓緩東鐵線的載運壓力,屯馬線自去年六月全線通車以來,預計及實際紓緩了多少東鐵線的載客量;及

(三)當局有否計劃研究以高鐵服務取代城際直通車服務,以紓緩東鐵線的載運壓力;如有,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答覆如下:

(一)為配合東鐵線過海段即將通車,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已於二○二一年二月投入服務。在繁忙時段,東鐵線現時約三分鐘一班車,而新信號系統最高可達約兩分鐘一班車。實際的班次將視乎乘客需求、列車數目、車務安排等因素而定。

  東鐵線現時以新九卡列車及原有12卡列車並行的方式營運,而原有12卡列車會逐步轉為新九卡列車,以配合過海路段的營運需要。按設計每列12卡列車可載客量約為3 750人,新九卡列車的可載客量則約為2 845人。新九卡列車車身較闊,扶手位置及車門分布亦有所改良,有助乘客更平均分布在車廂內。除了列車的載客量外,鐵路線的整體載客量亦視乎列車的班次及車務安排等因素。港鐵公司會因應乘客量及實際情況,按需要調整班次並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車站,以應付乘客需求。

(二)屯馬線於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線通車後,大約三成東鐵線南行乘客轉乘屯馬線前往九龍東,較原先預計的約18%為多,為東鐵線南行帶來顯著的分流作用,紓緩了以往東鐵線大圍往九龍塘之間一段最繁忙路段的擠迫情況。

(三)城際直通車班次大部分在東鐵線非繁忙時段行駛,以避免在繁忙時段佔用東鐵線路軌。而自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在二○一八年九月通車後,部分城際直通車乘客改乘高鐵來往內地。政府和港鐵公司會在疫情紓緩及跨境鐵路服務恢復後,繼續密切觀察乘客的出行模式及城際直通車乘客量的變化。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