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恢復往返屯門及中環的渡輪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屯門區的居民反映,過去二十年,屯門人口大幅增加,現時的鐵路及巴士服務已不足以應付居民往返市區的交通需求。此外,屯門公路經常出現交通擠塞,但規劃中的兩條新幹道要到二○三六年才落成,因此居民要求在屯門客運碼頭恢復往返屯門及中環的渡輪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毗鄰屯門客運碼頭的五個屯門區議會選區(即兆禧、悅湖、湖景、蝴蝶及樂翠)現時的總人口為何;有否估計,恢復上述渡輪服務可分別惠及多少名該五區及其他地區的居民;及

(二)會否參考現時向離島渡輪服務營辦商提供補助的做法,恢復上述渡輪服務並向中標營辦商提供補助,讓屯門區的居民有多一個交通選擇,並在短期內紓緩該區的交通擠塞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二○年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人口及住戶統計資料,屯門區的陸上非住院人口數目為49.5萬,而參考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兆禧、悅湖、湖景、蝴蝶及樂翠區的總人口數目為70 247。二○二一年人口普查的區議會選區統計數字將於二○二二年年中發表。

  港外線渡輪為離島提供必需的對外客運服務。該等離島地區除了渡輪服務外,基本上並無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供選擇,而即使有替代的陸路交通工具,路線也十分迂迴。因此,政府自二○一一年為離島渡輪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以實報實銷方式發還包括船隻檢驗年費及維修保養費用等營運開支,以期減輕渡輪服務大幅加價對乘客造成的負擔及維持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

  另一方面,港內渡輪航線主要發揮輔助角色,為市民提供鐵路及路面服務以外的過海交通服務選擇。政府歡迎有意營辦新的渡輪航線的營辦商提出申請,亦樂意就擬議的渡輪航線的服務詳情與營辦商商討及提供意見,並按既定程序,考慮所有相關因素,例如現行交通政策、現有及已規劃的公共交通服務、乘客需求、財務可行性,以及碼頭設施的供應情況等,審批有關申請。據運輸署了解,現時並未有營辦商有意開辦由屯門往返中環的渡輪服務。

  雖然特別協助措施並不涵蓋有替代公共交通服務並屬輔助性質的港內線渡輪服務,但為減輕營運渡輪服務的成本,政府亦提供不同的協助措施,包括在適用的情況下負責碼頭的保養工作、發還碼頭租金和豁免船隻牌照費等。政府亦准許渡輪營辦商分租碼頭的地方作商業和零售用途,以賺取非票務收入來補貼營運開支,從而紓緩加價壓力。

  現時屯門有多種便捷及多元的公共運輸服務直接接駁市區,包括鐵路及專營巴士等,供居民按出行需要自行選擇。此外,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新界西北一帶的交通需求,並積極提升基建及交通配套,例如推展屯門繞道等多項運輸基建,以進一步加強新界西北與市區的連繫。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