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引入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新藥物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永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正與兩家美國藥廠洽購兩款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口服藥,即Molnupiravir及Paxlovid,最快分別於今年三月及五月抵港。就引入治療COVID-19的新藥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管局何時開始與上述兩家藥廠洽購該兩款藥物,以及每款藥物的訂購量及每個療程的成本為何;鑑於據報Molnupiravir的療效比Paxlovid低,醫管局會否重點採購後者;
 
(二)鑑於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早前應急批准了一家內地藥廠研發治療COVID-19的兩款聯合治療藥物(即BRII-196及BRII-198),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與該藥廠洽購有關藥物;若有,訂購數量、最快抵港日期及每個療程的成本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醫管局會否盡快引入有關藥物;
 
(三)鑑於據報由北京一家研發中心研發,並將進入臨床試驗的COVID-19口服藥(即GDI-4405),療效比Paxlovid更佳而且生産成本更低,是否知悉醫管局會否考慮引入該藥物;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定期與內地專家交流,以了解內地研發治療COVID-19新藥物的情況,並適時引入合適的藥物;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盡快作出有關交流的安排?
 
答覆:
 
主席:

  就楊永杰議員的提問,經徵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自疫情以來,醫管局一直與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保持緊密溝通,時刻留意疫情變化、臨床醫療以及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並參考世界各地(包括內地)藥物監管機構和藥物生產商的最新數據,以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提供適切治療。
 
  醫管局是基於現有科學實據,並以確保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可獲處方經驗證安全和有效的藥物為目標。醫管局的專家會按不斷演進的醫學證據,密切監察有關藥物的藥效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並參考內地及海外最新的臨床發展以及研究資料,評估各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藥物,以適時更新治療指引。
 
  就藥物治療而言,醫管局根據其專家小組制定治療指引,讓專科醫生按確診病人的臨床情況作出評估,為合適的病人提供抗病毒藥物,並針對病人的臨床情況使用各種療法。現時,醫管局備有藥物瑞德西韋及單株抗體Casirivimab和Imdevimab雞尾酒療法予轄下的公立醫院使用,以治療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
 
  在採購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藥物方面,局方一直積極聯繫以及持續與相關的生產商進行緊密磋商,適時購入及儲備合適用作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藥物,包括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口服藥。醫管局已根據專家意見採購合適數量的Molnupiravir及Paxlovid兩種藥物。鑑於藥物價格屬商業敏感資料,為避免影響藥物採購的公平性,醫管局不會披露購買藥物的單位價格。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藥物的供應和使用情況,以照顧病人的需要,並會保持與內地及海外專家緊密交流,以了解各地研發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藥物的情況。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