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廣東省、香港及澳門將共同承辦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會)。據報,國家體育總局早前表示,正緊鑼密鼓進行有關的前期準備工作,並會讓港澳優先選擇擬舉辦的賽事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已就全運會的籌備工作與粵澳當局展開商討,包括開幕式及閉幕式的安排、賽事項目分工及財務安排;如是,詳情為何;如否,有否訂立有關的時間表;

(二)會否成立全運會工作小組,專責全運會的籌備工作,並協調三地當局的合作;

(三)鑑於據報體育專員早前表示,政府將爭取主辦全運會羽毛球、劍擊、乒乓球、滑浪風帆及足球等賽事,並會考慮利用位於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作為單車賽事的場地,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及

(四)有否就舉辦全運會的細節(例如香港擬舉辦的賽事項目、場地設施及有關配套安排)諮詢體育業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這樣做?

答覆:

主席:

  全國運動會(全運會)每四年舉辦一次,是國家最高水平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香港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於二○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公布同意廣東省、香港和澳門承辦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運會。這是繼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及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佳績後,一項提振香港體育發展的重大舉措。我們會全力以赴,與中央有關部委、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根據中央堅持「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做好籌備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運會的工作。

  自公布由粵港澳承辦第十五屆全運會後,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體育總局、廣東省人民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聯繫,並於去年底舉行視像會議開展籌備工作。與會各方同意於二○二二年組成籌辦工作小組,商討舉辦第十五屆全運會的各項工作安排。

  全運會的競賽項目包括所有奧林匹克運動會項目及武術,預計有30多項。我們會因應香港現有的體育設施及即將落成的啟德體育園、香港舉辦相關項目的經驗和能力、項目的普及程度和香港運動員的競爭力等因素,申請在香港舉辦多個競賽項目。國家體育總局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已就項目分工初步交換意見,在現階段未有定案。同時,多個本地體育總會已表達在香港舉辦相關項目的興趣。我們會繼續與體育界保持溝通,並適時發布籌備工作的最新消息。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